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馬田史高西斯 —《華爾街狼人》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馬田史高西斯 —《華爾街狼人》
Feb 25th 2014, 03:07, by 張知行

看畢《華爾街狼人》,第一時間就想起另一部史高西斯作品 -《賭城風雲》。兩部都是有關紫醉金迷的金錢世界,兩個世界都可用一個地名來概括(華爾街和拉斯維加斯),兩部作品都達3小時長度,3小時中亦只有很少時間是沒有粗口的。而《華爾街狼人》Jonah Hill所演的Donnie,由於我太快想起《賭城風雲》的關係,我真的覺得這個角色交由當年的Joe Pepsi來演,分別應該不大。

相比起《賭城風雲》,《華爾街狼人》好像對那紫醉金迷的世界,少一點著跡的批判,我其實都懷疑這電影是否想批判這種荒謬的金錢世界。值得留意的是,迪卡比奧所演的Jordan Belfort,雖然他的一生經歷非常大的起起跌跌,但他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應該沒有太大轉變,好友的死只是淡淡道來,監獄的生活其實也是甚為快意,閒時打下網球。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在海難中負責營救他們的飛機失事,Jordan Belfort以旁白道出這是神的指印云云,這本應帶有自省色彩、可視為人生轉變的一個情節,馬田思高西斯淡化成只是人生一個短短的滑稽片段,我相信這是《華爾街狼人》刻意保持一貫的調子,營造出Jordan Belfort被金錢和毒品麻木,時刻都在高潮的人生。

《華爾街狼人》有大起大跌的情節,但作為觀眾沒有大起大跌的心情,就如我們重溫近數十年的股災一樣,說來起風高浪急,但過後大家生活依然如斯,Jordan Belfort就是這種虛幻財經世界的寵兒,我們依然沉迷著紫醉金迷,我們依然視這種「狼人」為成功之人,管得他們一天最少要自瀆兩次或者每天都要食幾粒「忽得」。《中國合伙人》談友情、談國家尊嚴來得虛偽,《華爾街狼人》談金錢、談慾望,但感覺也不特別真實,或者因為金錢和慾望塑造出來的世界,跟我們真實活實活著的世界,向來都有段不能逾越的距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