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電視生態問題出在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電視生態問題出在哪?
Feb 25th 2014, 08:19, by 錢俊華

(獨媒特約報導)接連發生的免費電視牌照事件、明報撤換總編輯及李慧玲被解僱,一再引發業界及市民對香港新聞自由和傳媒生態的關注。由來自天主教學校的師生校友所組成的「國民知情」,上星期六(2月22日)於城市大學舉行「誰偷走了我的電視?」電視生態研討會,嘉賓為流行文化評論人阿果、香港電視高級編導蔡錦源及NOW新聞台高級記者簡學悕。見證電視業30多年變化的蔡錦源認為無綫霸權是歷史使然,而在政治壓力下,電視新聞加強自我審查將是未來趨勢。

時代變化 公眾要求更多選擇

近年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的製作屢遭市民批評,不少市民要求政府開放更多免費電視牌照,提供更多節目選擇。然而,兩台壟斷免費電視市場幾十年,一直提供很多節目以饗市民,為何公眾今日才不滿起來?香港電視高級編導蔡錦源認為,現今經濟發達,生活上任何事物均有多種選擇,「電話apps都大把得揀」,反而免費電視台只有兩個,令市民不滿。流行文化評論人阿果認為,究其原因,市民從互聯網可觀看其他地區的電視節目,比較之下,高下立見。

電視台流水作業 致不良生態

蔡錦源八十年代初入職無綫電視。他指,1967年無綫電視開台時,香港電視業人才匱乏,例如浸會學院的傳理學系到1968年才成立,對於電視專業「當年根本冇人識」。於是,當時的員工均大膽創作,百般嘗試,務求了解觀眾的喜好。了解後,員工便集中製作,不再作新嘗試,唯恐收視下跌,得罪老闆,以致工作不保,故製作遂漸淪為流水作業。

他續指,九十年代起,流水作業式的生產令低薪的新人容易取代較高薪的舊員工,無綫得以大幅削減開支。然而,新人經驗不足,訓練僅三個月便要正式投入工作,成為「廉價勞工」,更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反觀自己當年接受半年訓練,「不用工作,從旁觀察,聽從師父教導」。

無綫走入社區 為霸權奠基

蔡錦源認為無綫電視一台獨大實屬無心插柳。八十年代,無綫電視的節目會入走入社區,作戶外廣播,如《歡樂今宵》與區議會、民政處的合作、婦女節目、《葵青早晨》、《觀塘早晨》、香港小姐冠軍的社區拍攝等,無綫走訪各區,與香港市民建立「親密關係」,令看無綫成為市民的習慣,為收視奠下基礎,而亞洲電視當年正正沒有「走進社區」。蔡強調當年無綫因「走進社區」而獲收視基礎純屬意外,「我們玩得開心嘛!和觀眾一起玩,最開心了!反正器材齊備」。

新聞自我審查討好買家

無綫電視的新聞報道被譏「事事但但」,有維穩之嫌,NOW新聞記者簡學悕認為,一向以來,當無線播放敏感新聞,大陸政府自然將之删除,這是慣常做法,為何無線近年要進一步作更嚴謹的自我審查,把六四晚會等敏感新聞排到較後播放?阿果回應指,即使敏感新聞被刪去,無綫為了賣出節目賺取版稅,自然要減少敏感新聞,討好買家。

阿果認為,新聞佔電視台的盈利甚少,故製作只求不過不失。簡學悕補充,某電視台每天播放的新聞時數,均是剛好乎合政府的最低要求。新聞「賣不到錢」,誰會費勁發掘真相?蔡錦源估計,將來政府會取消電視台的每日最低新聞報道時數,借故減少新聞量。他亦指電視台現已著力發展網路新聞程式,這將是未來方向。蔡錦源指,電視台始終是商業機構,為了錢,自然要確保續牌成功,故新聞節目不大尖銳。反之,香港電台無須憂慮續牌,自然有膽量抨擊政府。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