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結合藝術、自然和生活的收成節──「食得唔好嘥」 以藝術為媒介,喚起城市生活與環境共生的省思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結合藝術、自然和生活的收成節──「食得唔好嘥」 以藝術為媒介,喚起城市生活與環境共生的省思
Feb 25th 2014, 11:10, by 啟德 Kaitak

「啟德」研究與發展中心今年首次與生活館合作,舉辦了一個為期五個月的耕種及攝影工作坊。該工作坊是本年度「憧憬世界」攝影教育計劃的其中一項社區藝術活動。自上年十月起,十數位大學生及剛畢業的年青人,在過去多個月以來於元朗錦上路的農田,學習基本耕種知識及有關食物生產的課題,並以攝影的概念出發,透過觀察自然微妙的變化,把創作延伸至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平衡關係。

blue print

工作坊由此帶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香港有97%食物皆從外地進口,我們知道自己吃的是甚麼嗎?參加的學員從拍攝一日三餐的食物開始,在田野間經歷於嚴夏堆肥,微雨中除草,又在寒風中拜訪不同小店,嘗試於農田與生活之間尋找答案,透過發現與討論,思考城市生活與自然環境共生的關係。

potato

來自挪威的新聞系碩士交換生Alex,居住香港已半年。他一直對農業及食物生產感興趣,希望藉是次經驗了解香港的狀況,從而以外來者的身分認識現居城市的各種文化。Alex選擇拜訪港島西區的小食肆作訪問:「我居住當區,發現這裡有許多有趣的小店。從訪問當中,我希望尋找平常購買的食物來源及當中故事。比起有機食物與否,我更重視消費者與社區的關係,這亦是我從小店中體現到的東西。」 

紙皮是剛畢業的藝術系學生,繁重而規律的工作令她想到農田尋找生活的樂子。過程不但啟發紙皮不斷發問和思考城市和鄉村生活的對比,亦令她對生態循環有切身的體會:「我以往最怕蟑螂,每次看到都叫得聲嘶力歇。在有機農莊學習耕作,看過數之不盡的昆蟲,特別於堆肥等練習中,經常有幾十隻『小強』一起跑出。認識有機耕種後,明白昆蟲於大自然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從中克服了自己的恐懼。」

paperskin

一班學員經過五個月的學習與發現,認知到食物鏈上的生產者不只是農夫,任何人都可在生活各方面踏多一步,參與建立更健康、更正義、更可持續的生活。三月二日於生活館將舉行一個名為「食得唔好嘥 Be a responsible producer」的收成節,分享工作坊的農作物及藝術創作成果。公眾亦有機會與農夫及學員對話,探討自然環境和食物來源等相關主題,並參加藍印(Cyanotype)及試食工作坊,親身感受田園的草木風景。

corn

活動資料:
收成節──「食得唔好嘥 Be a responsible producer」
日期: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時間:12pm - 6pm
地點:新界元朗八鄉錦上路謝屋村生活館
前往方法 Directions:於西鐵錦上路站C出口轉乘64K巴士(往大埔方向),於「杜屋村」站下車
於太和火車站轉乘64K巴士(往元朗方向),於「謝屋村」站下車
Facebook Event Page:「食得唔好嘥」收成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