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用網遊思維修理破碎現實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用網遊思維修理破碎現實
Feb 25th 2014, 04:49, by 泡泡網

圖片來源:flickr/batcave13

文/南橋

2014年年初,多家美國媒體報道了一部中國治療網癮的紀錄片《網癮》(Web Junkie)。該紀錄片由兩位女導演秀施·施楠(Shosh Shlam)和希拉馬達麗婭( Hilla Medalia)合作導演,拍攝地為北京大興的一家網癮治療的基地。該基地用半軍事化手段,讓網遊網癮"患者"接受各種治療,其中包括電擊療法。

電擊療法始於山東省臨沂市第四人民醫院副院長、網絡成癮戒治中心主任楊永信。2007年中外媒體就曾報道過中國這種治療網癮的方法。楊永信的電擊療法, 因效果和安全無法驗證, 衛生部於2009年7月將其暫時叫停。但數年之後,從紀錄片看,這種治療中心不減反增,足見網絡網遊成癮問題並無毫無解決。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網遊中存在大量色情與暴力,如果青少年保護的相關法規嚴謹,其推廣面臨的阻力要大得多,不至於像現在這樣泛濫成災。沒有道德底線的網遊商家,確實該承擔其社會責任。也希望公眾能體會父母親看著子女沉迷遊戲,而自己無計可施的痛苦。

上網"病理化"

中國是第一個把網癮界定為慢性心理疾病的國家。我擔心,這樣界定之後,也可能導致社會各方推卸教育責任,過於依賴這種"治療",把至少部分屬於主觀的問題,轉化為外在、客觀的問題,繼而使得改進方案出現偏差。前幾年,高爾夫明星老虎伍茲,明明是有婚外情,後來卻被包裝成 "性癮患者"。有了這個詞語,他的偷腥就不是他主觀意志的錯誤,而是疾病讓他身不由己。對於我們大部分沒他那麼多閑錢去治療的人來說,管不住下半身那叫 "好色"。一旦我們將網癮問題,僅歸結為疾病,交給精神科大夫解決,可能會簡化了更為復雜的社會問題。

事實上,家庭教育環境仍大有可為。除了多陪伴孩子,鼓勵他們在現實中交友外,家長也應該允許孩子有一定玩耍的時間,不要讓孩子帶著一種發泄或者嘗禁果的思維,在網吧需求放松。西諺雲:"只懂做事不去玩,傑克變成大笨蛋"(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如紀錄片說述,很多中國家長只是讓孩子學學學,考考考。孩子們累極了,打遊戲放松,其實也可理解。我們小時候不也玩石子跳皮筋?假如發現遊戲有害,家庭可做的事,是用別的事情讓孩子過得充實,學能學好,玩能玩好,比如可以讓孩子看一些好書,因為好書也可以讓孩子休閑。

美國著名的遊戲設計和研究者詹妮·邁克各尼戈爾(Jane McGonigal),寫了一本書《現實的破碎:為什麼遊戲讓我們改進,為什麼遊戲能改變世界》,總結了遊戲讓孩子們感到快樂的諸多原因,細想起來,都是因為遊戲填補了生活中的某些空缺,比如遊戲讓我們在不斷犯錯中進步,而現實對於犯錯不能寬容;遊戲讓我們感覺我們超越了自己,和更有意義的東西聯系起來,而現實中的很多青少年感覺孤獨、無助、渺小。遊戲讓我們和陌生人結識,而現實中人們老死不相往來。

美國報道中國網癮治療的故事後,我在推特上問邁克各尼戈爾如何看待此問題。她說遊戲之外的經濟、教育、家庭等問題更值得擔憂。

用遊戲修補現實

她在書裡給我的一大啟發,是我們或許可以逆向思維。不是去用現實修理遊戲,而是思考遊戲怎樣可以反過來修理現實。例如,作為教育工作者,我發現,她的很多說法,可以用在教育上。 例如,越來越多的教師抱怨,學生不去看他們提供的反饋,借此改進學習效果。要想讓學習反饋行之有效,倒是可以從遊戲的設計中得到啟發,比如增加教學反饋的多元、及時和充分,使其有質有量。同樣,多人網絡遊戲的社區,也對清湯寡水的教學中的團隊協作,有著很大的啟發。美國教育界對於網絡遊戲的態度相對來說比我們開明一些。2013年美國高教信息化系統的主題演講者,就是邁克各尼戈爾。"教育的遊戲化"(gamification)則更是一個長熱不衰的話題。

更為重要的是,大家可以用遊戲的精神和方法,去改造社會現實。比如Freerice.com遊戲,讓玩家玩單詞拼字遊戲,拼對了,廣告贊助商會出錢贊助飢餓的人。遊戲中的眾包手段,也可以成為一種動員手段。比如醫療組織,可以發動玩家,識別所在地區心髒病發作時的急救包所在地,上傳到相關應用程序上,使得突發心髒病的人得到及時救助。如果我們發明一種遊戲,讓各地玩家發現公廁,然後標示出來,上傳到特定應用程序上,我想全國各地的遊客都會感謝不盡。邁克各尼戈爾還用網遊方法,設計了一些非常現實的遊戲。比如她曾經幫紐約公共圖書館設計了一個遊戲,召集青少年到紐約圖書館呆上一夜,"閉門造書",大家居然一夜之間合作出了一本精美的圖書。她還不滿於奧林匹克運動無法發動群眾參與體育運動的現像,和一些商家發明了一個遊戲,尋找失蹤的古希腊遊戲,這個遊戲,把全世界各地的玩家動員了起來,研究、設計並實施這種"失蹤"的古老運動,力圖把全民參與的奧運精神,經由遊戲,重新回到現實當中。

網遊的可能

在探索如何治療青少年網癮的問題上,全社會的思維應該拓寬。或許我們更應該考慮的問題是,有哪些問題,網絡遊戲做到了,而現實沒做到?我們該怎樣去改造現實?近幾年興起的"創客運動",就是因為一些網絡玩家、"極客",把網絡上的自助制造(DIY)搬到了網下,開始制造現實中的物件。我想網遊也一樣,存在諸多降臨在現實中、並讓現實陡然一變的可能。

(原文刊於「泡泡網」,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