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哥迪奧拿如何打造拜仁王朝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哥迪奧拿如何打造拜仁王朝
Feb 25th 2014, 05:06, by 足球群英傳

哥迪奧拿正打造一支無敵拜仁。

當哥迪奧拿遇上拜仁慕尼黑,西班牙足球與德國足球彼此衝擊再交融,為足球戰術潮流帶來突破。球季過了大半,究竟哥迪奧拿及拜仁怎樣互相影響呢?

今季拜仁的新體系跟哥迪奧拿的巴塞隆拿有說不出的相似,但又有很多分別。同樣重視控球,講求前場壓制,但這支拜仁比巴塞更著重攻防轉換的速度,更擅長利用球場的寬度。


上圖是拜仁的陣式。

1. 單防中

以往在巴塞,哥迪奧拿喜歡使用一位墮後中場擔任核心,其中布斯基斯就在他的調教下成為世界上最出色的防中。哥迪奧拿很清楚哥氏防中需要甚麼條件,在季前操練前,他有意使用查維馬天尼斯及舒韋恩史迪加,長遠則培訓愛將堤亞高艾簡達拿。

經過大半季,小豬傷患纏身,查維馬天尼斯被改造成中堅,堤亞高略嫌不夠經驗,結果客串的拿姆成為哥氏拜仁的首席防中。拿姆一直都是閘位球員,今季突然要轉任當今球壇最講求足球智慧的位置,但完全難不到這位拜仁及德國雙料隊長,難怪哥迪奧拿都感嘆:「拿姆是我職業生涯執教過最聰明的球員。」

2. 控球至上

拜仁上季德甲的平均控球比率已經高達63.6%,傳球成功率亦有87.4%,這兩個數據已經屬於一個很高的水平,在歐洲數一數二。哥迪奧拿今季將Tiki-Taka的概念帶到拜仁,將拜仁控球數據再提升至一個恐怖的水平。

拜仁今季的平均控球比率超越7成,達70.4%,而傳球成功率亦有進步,為88.5%。雖然拜仁擁有洛賓及列貝利兩名過人能力極強的球員,但他們今季都不會經常突破過人,在今日的拜仁,傳球是放在第一位。

湯馬士梅拿說:「我們不僅是為了控球而控球,這不只是個概念而已。我們做的事情是在對方半場控球,保持陣式,然後尋找對手的漏洞,而不只是追求爆破的機會。」

3. 拉開中堅的距離

這是哥迪奧拿的特色安排,在控球時,兩名中堅會拉開,靠近邊線,這種打法可以充分利用球場的寬度。當中堅拉開至近邊線,雙閘就可以放心上前助攻,因為他們身後有中堅支援。同時間,防中將會墮後至防線的中路,與兩名中堅平排,變成343陣式。在巴塞,擔任這個防中的是布斯基斯,而在拜仁,此人是拿姆。

4. 高位防守

巴塞除了以控球聞名,他們的前場反搶也令人印象深刻,他們可以在丟球後5秒內重新奪回控球權。阿根廷名帥比爾沙是啟發哥迪奧拿的那個人,這套理念在近年紅遍歐洲,被視為最先進的戰術。今季,哥迪奧拿將高位防守的概念帶到拜仁,他要求球隊盡量在對方半場壓制對手,盡快進行反搶。

去季,拜仁在對方3分1場區的控球比例為32%,意思是,拜仁有32%的控球都是對方的腹地進行。今季這個數字再創新高,達到37%,可見拜仁對於對手的壓制更加強大。

5. 中前場靈活的變動

相比哥氏巴塞,哥氏拜仁的靈活性更大,因為拜仁擁有更多出色及不同風格的球員,對手更難猜測其排陣。以前在巴塞,陣容難有大變,最大的陣容變動可能只是恩尼斯達是踢翼鋒,還是中場;誰也知道美斯一定踢偽9號。

在拜仁,查維馬天尼斯可以踢中堅或防中,拿姆可以踢閘位及防中,中場核心的工作可以由舒韋恩史迪加及拿姆輪流負責,文迪蘇傑可以踢中鋒,馬里奧葛斯可以踢偽9號,湯馬士梅拿可鋒可翼……拜仁令哥迪奧拿可以有更靈活的兵源調動。

以上場歐聯對阿仙奴為例,哥迪奧拿下半場調走謝路美保定,調入拿菲爾,他將意思是將查維馬天尼斯移後至中堅,頂替謝路美保定,拿姆就到防中,拿菲爾就入來做右閘。

6. 大量長傳

哥迪奧拿彷彿跟長傳是兩回事,在執教巴塞的年代,巴塞以短傳聞名,球員甚少高波長傳,就連門將開球門波都要用短傳慢慢搓上去。來到拜仁,哥迪奧拿跟大家說,他不是一位死抱短傳而不變的教練。

在11/12球季的巴塞,即是哥迪奧拿執教的最後一季,巴塞的場均長傳為54次,是西甲裡長傳最少球隊。在今季的拜仁,場均長傳高達80次,在德甲排第2。

7. 重邊輕中

以往哥迪奧拿帶領巴塞,中路是進攻泉源,在11/12球季的巴塞,他們有34%的攻勢來自中路。跟巴塞不同,拜仁在希歷基斯的帶領下,較重視邊路進攻。拜仁上季只有26%的攻勢來自中路,有39%的來自右路。

這個現象與人手配置有關,巴塞中路有美斯及恩尼斯達,攻勢自然集中中路,拜仁邊線有洛賓、列貝利及拿姆,攻勢當然往邊走。

今季哥迪奧拿執教拜仁,他沒有照搬巴塞的一套,繼續邊路進攻的拜仁傳統。今季拜仁有28%的攻勢來自中路,繼續有39%的來自右路。

8. 閘位入禁區

相信大家都聽過疊瓦式進攻,意思指閘位球員走外線,接應翼鋒的傳球後落底線。但在拜仁,閘位及翼鋒有套截然不同的戰術。

以拜仁的左路為例,當列貝利將對方的右閘吸引到在邊線及底線附近時,對方的右閘及中堅之間便有足夠的空間去大做文章。阿拉巴便會在這個時間後上,走進對方右閘與中堅間的空位,直插對手禁區。

9. 門將也進攻

以前在巴塞,域陀華迪斯都經常參與後防的控球搓波,而拜仁的紐亞在進攻天份上比華迪斯更好,他除了成為後防球員的出球點外,還可以策動攻勢。由於紐亞全場大部分時間都是面向對手半場,照道理是最清楚對手一舉一動的球員。

因為拜仁的陣式壓前,很多時間在對方半場進攻,所以在拜仁進攻時,紐亞不可以站得太後,他甚至要站在大禁區外,打醒十二分精神,提防對手打反擊。面對反擊時,他會是一位清道夫。

總括而言,哥迪奧拿證明了自己不是死抱巴塞的一套,也不是只靠巴塞傳統戰術而成功。哥迪奧拿正將自己的足球哲學灌輸到拜仁身上,令拜仁變成集兩家之大成的「宇宙仁」。

拜仁今季已經奪得歐洲超級盃及世冠盃,現時在德甲獨領群雄,德國盃亦打入4強,而歐聯則在16強首回合領先阿仙奴2:0,各條戰線高歌猛進。由成績來看,哥迪奧拿與拜仁的結合是成功的。

參考文章:Tactical Analysis: How has Pep Guardiola evolved Bayern Munich's style of play?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