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流浪後,請活在當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流浪後,請活在當下
Feb 25th 2014, 05:02, by Cher's Travel

關於流浪這件事情,在從來沒有去做過之前,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想像與恐懼。

大多數的人都害怕踏出那一步,深怕離開後就要失去自己的全部,於是在流浪的十字路口不斷徘徊,最終有人放棄,有人出發。

直到真正走上了流浪這條路,才發現一切跟想像完全不一樣,剛開始的時候的確很新鮮,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很有趣,等到旅行的時間慢慢拉長,真實的磨難如潮似湧的向你狂奔而來,真覺得自己走在一條受苦受難的取經道路上,此時無時無刻都想放棄。

但是該怎麼辦?有時候不是不想回頭,是不甘心就這樣結束,只好在崩潰中繼續漂流。直到有一天,壯麗風景已經不能再讓你驚嘆不已,終極美食不能讓你再感到幸福,開始厭倦巴士外的風景,一想到家就不自覺會留下來淚來,歷經一番寒徹骨突然領悟流浪原來就是這樣,一顆心塵埃落定,最終走上回家的路。

只是萬萬沒想流浪最困難的事情竟是在歸途以後。

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流浪而改變,但長途旅行已經把流浪者的眼界、身界、心界逐一打開,當走過萬里坎坷路的旅人再走回過去的舒適圈,往往每一步比想像中舉步維艱,那些不存在的磨難讓歷經千百錘鍊的你更是難以招架。

打開電視,看見混亂無所不報的媒體正混淆著所有人的視聽,憤怒無語。
接起電話,聽見無孔不入的詐騙集團正準備告訴你虛假情報,無奈掛斷。
親友聚餐,聊著勞保就要倒,社會不公不義的事情一再發生,感到痛心。
朋友聚餐,活在自己小確幸的世界卻不願意走出自己的夢想,感到可惜。

但是仔細想想,這些並不是旅者歸來後才發生,而正是你在流浪前的生活。

只是享受過極端自由的旅人們,似乎無法斷然走回過去,也無法正視自己的生活一點一滴在崩壞。

是的,你的夢想被旅行撐大了!

你想要做的事情好多好多!

你有滿腔的熱血準備大肆抒發,你有自信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未來,但回到家後卻好像也什麼都做不了。

這樣的掙扎大概需要半年的光景,你漸漸會摸清楚現實跟理想的邊界,也搞懂流浪前跟流浪後的差別,有些事情並不是像旅行中那麼簡單,或許你完成了人生中夢想的旅途,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生存只是他們的基本需求。

雖然現實依舊殘酷,但也不需要自暴自棄,或許你沒辦法立即改變這個世界,或是打造新的夢想人生,不過我們可以選擇變成更好的人,或著只活在自己旅途中自由自在的時光。

時間也是歸來旅人病最好的良藥,漸漸讓你看清楚自己的能耐跟力量,有些時候夢想不一定要馬上達成,儲備好能量之後他會在路途的另外一邊等你抵達。

開始學會放慢步調,開始跟自己的未來對對話,一趟旅程的改變往往不是在歸來的當下,而是歷經時間的衝擊慢慢歸納出適合你走的路。

如果半年內,你還執意回到旅途,那就去吧!代表你可能走的路程不夠遠,看得不夠多,讓你的心無法好好安定下來。

如果你已經明白,慢慢走其實比較快,相信未來的時間會給你想要的一切,只要你確定走在你想要的道路上,認真的再次活在當下。

每一次的流浪會成為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養分。

├文章後記┤
這篇是流浪三部曲的最後一篇,也是最難寫的一篇,所以將近兩個禮拜都一直在醞釀文字,但是卻腦海一片空白,我想敘述的是歸來後的經歷,卻也不想寫成只是個經歷,於是文字斷斷續續的增減,卻始終無法到達最後的段落。

直到前幾天我一個人睡在成田機場,開始很多回憶湧向了我,半夜的機場很安靜,於是很快的完成了這篇文章的分享,希望送給每個歸來的旅人,告訴你,其實你並不孤單。

├相關文章分享┤
流浪一部曲 《流浪前,先學會放下
流浪二部曲 《流浪時,請莫忘初衷
流浪三部曲 《流浪後,請活在當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