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立法會文件證港鐵低估載客率 多線客量已達飽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立法會文件證港鐵低估載客率 多線客量已達飽和
Feb 25th 2014, 09:09, by 黃俊邦

立法會本星期五將會召開鐵路小組事宜委員會,討論港鐵列車的可載客量和載客率。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發現原本港鐵在計算載客量時使用「數字偽術」,高估車廂乘客容量,拉低載客率。各鐵路線最繁忙路段的實際載客率均達80%至100%,其中將軍澳線更達100.6%,已經屬超載的水平。

文件顯示,港鐵在計算載客率時,一直以車廂每平方米可企6人作計算,然而這明顯不符合現實。文件的註釋中清楚說明問題:

「我們留意到世界各地鐵路系統的設計可載客量不盡相同,大部分的密度為每平方米站立四至六人不等,然而實際上卻往往未能符合這些基準。舉例來說,日本地鐵的理想標準是每平方米站立 3.3 人,但目前的平均密度是每平方米站立五人。 」

換言之,每平方米站6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實際只能站4至5人。依日本的理想標準,站立人數理想應為3.3人。港鐵長期以每平方米站6人作計算,嚴重高估每卡車的載客量。

文件以每平方米站立4人重新計算載客率,發現各鐵路線最繁忙的路段的一小時載客率會因此會大幅上升。假如以此較貼近現實的標準,則各鐵路線的載客率如下:

東鐵線 100%
西鐵線 99%
馬鞍山線 80%
將軍澳線 100.6%
港島線 93%
觀塘線 94%
荃灣線 98%
東涌線 84%

原本港鐵以每平方站6人計算的載客率如下,各位讀者可看看低估的情況如何嚴重:

東鐵線 71%
西鐵線 70%
馬鞍山線 57%
將軍澳線 72%
港島線 66%
觀塘線 67%
荃灣線 70%
東涌線 60%

政府在文件中也承諾未來四條新的鐵路線包括南港島線、西港島線、沙中線及觀塘線延線,均會採用每平方米4人為服務標準,但文件中仍沒有提及為何此服務標準不能應用於現有鐵路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