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把自由植根,是我們這一代香港人必要思考的問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把自由植根,是我們這一代香港人必要思考的問題。
Feb 25th 2014, 03:40, by 獨媒轉載

攝/Ho Leong Kwan

編按:此為記協主席岑倚蘭於2月23日反滅聲遊行的演講。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看見這個情景,感到好激動。作為記者,我們希望去採訪集會,多於站在集會台上說話;我們希望去採訪寫報道,而不是寫立場、寫聲明。我們想訪問人,不想被人訪問。但最近新聞界接二連三出事,令我們不得不站在台前。我在新聞界近三十年,未見過這樣差的情況,今年亦是我第一次為業界及行家流淚!

香港平日有三百多萬份報紙出版,傳媒看似十分蓬勃。但現實是,多元化的聲音,漸漸變成單一。熱鬧景象背後,一場滅聲行動正在進行!

我們看到是:《商台》李慧玲被粗暴解僱、《明報》空降大馬老總、《am730》、《蘋果日報》被抽廣告、特首梁振英向《信報》和練乙錚發律師信、《經濟日報》刪改專欄作家周博賢文章、《成報》篡改劉銳紹專欄、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南華早報》由政協出任老總後,將「李旺陽死訊」變成一段百多字的簡訊。

在海外,「無國界記者」2014年的報告,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由 2002年的第18位,12年後,大幅滑落至第61位。去年5月,美國自由之家的報告,我們排第71。本地方面,近日港大的調查,市民對新聞自由的信心,跌至回歸新低。

就只有這些嗎?不。還有一些,是讀者看不見的。

  1. 貨櫃碼頭工潮期間,有報紙將記者寫的成個李卓人訪問刪走,剩下400字的版位,要記者填補。
  2. 有攝記影和黃高層嚴磊輝和李嘉誠紙板公仔,被工人掟糯米雞,不過,這張相不能刋登。
  3. 有報紙抽起一整版關於碼頭工人辛酸的報道。
  4. 新鴻基郭氏兄弟和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嫌貪污案,只出許仕仁的相,郭氏的相不會登
  5. 訪問學者時,表面中立,但擁護泛民的學者,例如: 馬嶽、蔡子強、杜耀明,一律禁止訪問.
  6. 報道自由行時,要以香港經濟為重要支柱,全面報道自由行的重要性及對零售業的好處,經常提示記者一句話──" 無自由行,邊個出糧比你哋?"
  7. 有上市公司在招股書上主動披露一單官司,白紙黑字寫出來,記者想報,點知編輯否決了,或者是不想開罪呢間公司。記者唯有將這條料傳俾其他報館記者寫。

這些事,前線記者每天面對,為了份工,有人走鋼線;有人沉默;撐不下去,就黯然離職。報館高層,接西環電話、接高官電話、接大公司電話,情況比大家想像更加嚴重。
風起了,風來了,你不知風何處吹來,但你會感受到。打壓媒體的掌權者,不會這麼愚蠢、這麼赤裸,用「有形之手」來殺你!

那天我和李慧玲出席城市論壇後,她說在地鐵被人指罵,我十分痛心。為何做新聞工作,要遇上這種事,為了甚麼?

那一天,我看見明報百多個行家,在公司停車場默然站立,我十分感動,他們是「新聞界的勇者」,甘願冒秋後算帳的風險,為新聞自由站出來!

記者拿的工資不算高,工作時間亦好長。這份工這麼難捱都要做下去,為的是報道真相,遇到不公義的事會發聲。這何這些人,今日要被人欺負、被人侮辱呢?!

市民或者覺得,這些是公司商業決定,是勞資糾紛,和我無關!但一連串事件加起來,這個趨勢已經很明顯,有人想收編傳媒,懲罰不聽話的記者。這個冬天,香港傳媒特別寒冷。

各位,如果我們不捍衛新聞自由,「一國兩制」就保不下去!將來新聞可以怎做?可能要效法內地傳媒,打擦邊球!李旺陽枉死,現時香港傳媒可以登他「吊屍窗邊」的照片。內地呢?要影一張高考放榜,學生踮起腳看成績的相,只是影着腳,等讀者聯想!
市民又會覺得,這是新聞界的問題,關我甚麼事?

新聞自由受損,新聞工作者不是最終的受害者,最終的受害者,就是大家!控制新聞的目的,就是控制大家的思想──他想你知道的事,你才能知;他想你支持的事,久而久之,你就會支持。各位,這樣才是最恐怖呀!

「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一部份,「言論」就是「思想」的表達方式。「新聞自由」受損,最終會令到「思想自由」亦受限制。沒有了「思想自由」的人,再不是正常的人!

香港的新聞工作不盡完美,我們都有犯錯,但過去在報道和市民息息相關的事件上,我們盡己職,包括六四民運時,留守最後一刻;沙士期間,冒著「中招」的風險,出入醫院、淘大花園、還有踢爆曾蔭權涉嫌收取權貴利益、唐英年梁振英大宅的僭建等等,還有……更多和民生有關,例如無良販商呃斤騙呃斤騙両後「坐地起價」、地產商涉嫌吹噓樓市蓬勃,揭露毒奶粉禍害兒童、曝光國民教育科的問題,免使你們的下一代要接受『進步、無私』的執政黨的一言堂教育。」等等……

現在傳媒被整頓,將來你遇到不平事,誰替你發聲?新聞界──「你可能不喜歡她,但是你需要她!」

今日我們在特首辦外集會,我們要求梁振英維持一個無打壓的空間,讓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再次百花齊放。梁振英先生,請你不要忘記,你參選期間跟記協簽下的「新聞自由約章」,在這裏,我們促請你兌現承諾,以實際的行動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

各位市民,這一場是覺醒的運動,我很想在這裏向全港市民說:「新聞自由受損,與你有關!言論自由受損,與你有關!」如果我們不想香港出現「國王的新衣」,不想下一代「指鹿為馬」,你就要支持這場運動!

今天的集會,只是序幕,我們要集合更大的力量,要等那些打壓傳媒的人後退!我們要守護香港核心價值,撐到最後一刻,請與我們並肩作戰!多謝各位!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岑倚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