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從自由專制到競爭性威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從自由專制到競爭性威權?
Feb 25th 2014, 03:33, by 張鐵志

圖:Peter Wong Images

「反滅聲遊行、撐言論自由」、「此後不說真話,日後再無真話」。

上周日,6000人在香港街頭遊行,手舉這些標語,高喊著口號。他們對於香港的現狀和前途憂心而憤慨。

遊行的導火線是香港商業電台知名主持人李慧玲被電台解僱,而一般相信是政治理由,她也公開指控這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打壓」。而就在此事前不久,香港《明報》撤換總編輯,也被認為是政治理由,而《明報》事件之後,香港免費報紙《Am730》和《蘋果日報》都公開表示面臨被中資企業抽廣告。

烏雲不只罩頂,更早已滲透到香港許多媒體的新聞室裡。這個月,「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全球新聞自由排名,香港排名第61,比去年下滑3名。而2002年,該組織首次公布排名,香港是第18名。10年倒退50名。

1997年前的香港基本上享有一定的公民自由,但政治體制很少民主成分──公民選舉出行政和立法機構,並建立起一定的問責機制,可以說是一種「自由專制」。中文大學學者馬嶽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香港很可能在未來走向「選舉式威權」(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亦即有普選出政治領袖,但是缺乏公民自由和公民權利的保障。

民主包括權利保障

的確,70年代中期開始到90年代初期進行第三波民主化,讓許多國家從威權向民主進行轉型。但是人們也逐漸發現,並不是威權體制瓦解了,舉辦了民主形式的選舉、公民被賦與投票的權利,就代表這個國家真的成為民主。這是一種所謂「選舉主義的謬誤」。

民主的確立以及深化有賴許多制度性條件。民主不只是選舉,還包括對人權或公民權利的保障,以及強調垂直和水平的責任的制度設計:「垂直責任」強調的是真正民主的選舉,並且有對選舉支出規範,和公民審議的機制等;「水平責任」則是強調國家機構彼此之間的制衡,例如國會和法院對行政權力的制衡。

許多所謂新興民主事實上結合了某些民主原則和威權治理。例如雖然建立起普選制,卻出現準獨裁式的強人政治(如操弄選舉、鎮壓反對力量、弱化國會權利),或者不保障基本公民權,因此被學者認為是一種「混合體制」(hybrid regime) ,比較政治學界也以不同概念來分析這些政體:「選舉式民主」(electoral democracy)、「不自由的民主」 (illiberal democracy) 、「競爭式威權主義」(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等等。

這種民主停滯或倒退的情況在近年更為嚴重。看看最近的國際新聞,從泰國、烏克蘭到委內瑞拉,都是新興民主,卻都因為政治統治的問題出現流血衝突,而遑論正在舉行冬奧的俄羅斯,就是最重要的「假民主」範例:有普選,但是普丁操縱選舉、嚴重做票、鎮壓異議,侵犯基本公民權。

將淪落半威權政體

此刻的香港,面臨的也是已經有的公民權利卻不斷受到侵蝕,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快速消失,2017年雖然會進行特首的「普選」,但這不代表香港會從一個「自由專制」轉變為「不自由的民主」,因為即使這個普選「民主」都可能是假的──誰能參選特首是被經由篩選。

這是為何香港人要爭取「真普選」,也要爭取反滅聲和言論自由。否則,香港將成為一個只有部分民主、部分自由的半威權政體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