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墙外楼: 沒有自由就沒有安全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Blog-Building Process

The exact steps that I used to build my blog to 10,000 subscribers and $250,000 in sales - yours, at no cost whatsoever!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自由就沒有安全
Mar 3rd 2014, 13:54, by 墙外仙

文/長平

(泡泡網特約撰稿) 繼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之後,2月27日,中國又成立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同樣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這個消息帶給中國廣大網民的感受,我相信不是"現在網絡更安全了",而是"更恐怖了"。

自由與安全,經常被人們視為一對矛盾。自"9.11"以後,美國政客總是勸說民眾讓渡一部分自由,讓國家安全部門進行更多的監控,換取生存的安全。斯諾登事件之後,這個爭論再次升級。中國官方媒體也樂於報道這些討論,用來為中共的嚴厲管制正名。這是一種混淆是非的障眼法。事實上,跟民主國家不一樣,自由與安全的關系,在專制國家完全是另外一種狀態,那就是:自由是安全的保障,沒有自由則沒有安全。

網民每天都處於不安全感中

生活在世界新聞自由排名倒數第六的國家( 無國界記者2月12發佈 ),中國普通網民每天都處於不安全感中。這種不安全感不是來自美國的文化滲透、日本的右翼囂張或者藏獨疆獨和港獨的恐怖威脅,而是來自中國當局的網絡管制。網絡敏感詞成千上萬,你不慎碰到其中一個,就有可能被刪微博內容甚至賬號。毒霧彌漫讓你呼吸困難,於是你怒斥政府治理無能,要求追究責任,警察可能很快來敲門請你"喝茶"。一起人為災害事故奪命10條,你含淚哀悼,結果官方只承認死亡9人,你就有可能被警方認定造謠;如果你的哀悼被瀏覽5000次或轉發500次,那麼你就可能被刑事起訴。如果警方連這樣的把柄都抓不住,你又堅持討論民主自由,那麼你的公司財務或者個人私生活可能已經被監視了,各種罪名都在恭候著你。

根據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發布的 2013年中國自由年度報告 ,這一年裡中國司法部門采用更多的罪名來打壓言論自由,包括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損毀商業聲譽罪、刑事誹謗罪、非法獲取經濟利益罪、非法經營罪、聚眾淫亂罪、散播謠言罪、制造虛假消息罪、制造虛假注冊罪及擾亂社會秩序罪等等。網民套用服裝廣告語稱"總有一款適合你"。

用安全名義剝奪基本自由

新華社在報道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領導小組成立的消息中說,"清朗的網絡空間建設將會成為一項長期任務",並將2013年"打擊網絡謠言專項行動"作為正面例子引用。了解中國網絡的人都知道,這場專項行動之後,網絡活躍度大幅降低,網民對敏感的公共議題噤若寒蟬。東莞掃黃事件帶來一陣暫時的回歸,旋即又被人民日報厲聲警告,復歸沉寂。

美國建國先賢本傑明·富蘭克林留下一句名言:"那些為了獲得少許暫時的安全而放棄基本自由的人,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安全。"在中國可能情況更加糟糕:一個政黨以安全為名剝奪公民的基本自由,那裡一定既沒有自由,也沒有安全,連少許暫時的安全也沒有。

沒有網絡嚴控,就沒有極權統治

在新小組成立後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說:"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他的第一句話說的其實是:沒有網絡嚴控,就沒有極權統治;第二句話則應該改為:沒有信息自由化,就沒有國家現代化。

(特約專欄,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 泡泡網 ,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