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萬人遊行反暴力 劉進圖聲援新聞自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萬人遊行反暴力 劉進圖聲援新聞自由
Mar 3rd 2014, 06:35,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一萬三千人參與昨日(3月2日)新聞界反暴力聯席舉行的「反暴力 緝真兇」遊行。遊行前,記協於中午12時召集傳媒界人士在添馬公園進行默站,表達對劉進圖事件的悲傷,以及不向暴力低頭。遊行約1時於政府總部公民廣場集會,播出劉進圖的錄音講話,鼓勵傳媒「無私無畏即自由」;遊行隊伍其後出發,至灣仔警察總部向警方代表遞交請願信,並在終點呼籲市民把藍絲帶貼上橫額,祝福劉進圖早日康復。參加者除了新聞業界,亦不乏市民、學生、及演藝界人士,有市民對警方安排不滿,批評影響遊行士氣。

業界默站 為新聞自由默哀

在遊行開始前,記協在在添馬公園舉行「新聞界企硬反暴力默站行動」,一眾道者默站五分鐘,為新聞自由默哀。傳媒界人士如柳俊江、吳志森、李慧玲等,以及毛孟靜、劉慧卿、楊森、陳淑莊等政界人士亦有出席。

記協主席岑倚蘭在行動中朗讀宣言:「我們確信,每一個人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承諾竭力維護新聞自由,以公眾利益爲依歸!」全體參加者緊握拳頭,高舉代表新聞自由的藍絲帶,象徵不懼暴力,堅持捍衛新聞自由。

1661559_653172988053076_1183598537_n

劉進圖:「真理在胸筆在手 無私無畏即自由」

新聞界反暴力聯席主辦的「反暴力 緝真兇」遊行於1時在公民廣場集會,播放劉進圖的錄音講話。他表示作為傳媒要「堅守真道、真理、正義,運用手中的筆,才能發揮真正的影響力,而人們無私無畏,就能享自由」。他又呼籲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因暴力襲擊而感到畏懼,若畏懼則不能擁有自由,傳媒要盡其本份把真理呈現,才能維護自由;而自由並非永遠存在及不變,各人需為自己的自由而努力。

1977493_10152712250894922_1487269329_o

一人一信撐新聞自由

在前往政總的天橋外,一群關注新聞自由的市民發起「一人一信撐新聞自由」活動,聯合發信給政府,提出「譴責暴力,撐新聞自由,要求特首立即緝兇,保障新聞自由」的訴求。活動發起人表示一人一信除了可寄給特首外,更可寄給不同的新聞工作者,以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這並不只是新聞界的事,而是普羅大眾關心的事情,鼓勵他們不要懼怕,堅守崗位。

市民對遊行安排不滿

參與遊行的郭先生表示,對政府或建制派的人士不斷聲稱本港仍有新聞自由而感到非常不滿,他指劉進圖只為一個「打工仔」,盡忠職守,但竟遭到被斬的下場,因此更需要走出來聲援劉進圖。但郭先生對今次遊行的安排不滿,他不滿遊行時警方安排許多阻隔性措施,又只為遊行人士開放極少行車線,令遊行進度十分緩慢及不便。

學生姚同學認為市民對新聞自由的關注嚴重不足,遊行時沿途市民顯得冷眼旁觀,對事件毫不關注,而且新聞的責任是為社會揭露不公義,及監察政府的施政,把新聞滅聲會令獨裁者得以濫權。姚同學又批發遊行時警方的人流管制安排,遊行隊伍需要分批上行人天橋,令氣氛潰散。

10003118_10152712250874922_1882665292_n

議員憂事件影響香港新聞自由

街工梁耀忠表示劉進圖事件揭示原來新聞工作者會受到生命威脅,梁耀忠認為若劉進圖因私人問題被斬,不會被傷得如此嚴重,因此案件明顯是與公事有關,劉如實報導,卻遭受這樣的對待,實在令人髮指。梁耀忠又認為此事間接影響本港的新聞自由,很可能影響傳媒的報導方式及內容,若下次傳媒報導新聞時,可能因此會有所顧忌,或會考慮到編採的方式或內容會否「得罪人」,因而影響到將來新聞的真確性。

演藝界人士紛紛反對暴力

遊行隊伍中不乏知名的演藝界人士,包括鄧萃雯、黃耀明、何韻詩、張堅庭等。其中導演陳嘉上表示暴力事件絕對影響新聞自由,亦令新聞工作者產生莫大的陰影,因此他希望身體力行支持新聞工作者,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弧單。他又指社會完善全賴有新聞媒體的監管,若新聞媒體不能如實監察政府及各界,其角色亦會因而崩潰,因此他認為新聞自由絕對是首先要保障的事情。陳嘉上表示作為普羅大眾,就算簡單如購買一份報紙,已是支持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等於支持新聞自由。

10001734_10152712250799922_634118325_o

記者:楊梓勤、林倩音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