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不能踢波的教練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不能踢波的教練
Mar 3rd 2014, 02:39, by 足球群英傳

身體上的殘疾沒有阻礙拉文追尋夢想的決心。

「球場邊的泥濘會令輪椅動不到,這個情況會難倒很多坐輪椅的人,但不包括我。」拉文說。

在追尋足球夢的路上,有人會像美斯般夢想成真,更多的會因為難出頭而轉行,而在香港,大部分人為生活低頭,只能在街場偶爾回味年輕時的夢想。在英國,有個叫拉文(Sohail Rehman)的年輕人,他21歲,雖然雙腿不能走路,但他仍然堅守一個足球夢。

拉文一出世就患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在小時候,他尚且能夠走路,但到13歲開始,他就再走不動,要在輪椅上度過一生。面對頑疾,拉文不能走路,當然更不能踢足球,雖然無可奈何,但他確實不想放棄足球夢。

拉文說:「我一直都喜歡足球,並希望盡能力踢得越多越好。當在13至14歲左右,我要坐輪椅的時候,我發覺再難踢波。每當我想到以後都不能踢波時,感覺很差。」

「有人建議我唸足球教練課程,當教練也可以參加足球比賽。上天剝奪了我踢足球的機會,做教練是我唯一的選擇。我有能力看足球比賽,但我想做的不只是看比賽。我接受了他的建議,但當然,我有懷疑過這個決定對不對。」

在大專,拉文修讀了運動科學的學科,在課餘時間,他就走到足球場去,或是學校的球場,或是曼聯的奧脫福主場,觀看不同人踢波。拉文自小是曼聯球迷,所以他加入了曼聯殘疾球迷會。

拉文說:「我之後入到大專之後,他們驚嘆我對體育的知識,並建議我投身體育行業。我接納了建議,修讀體育發展的課程,之後我決定報讀足總的證書,全情投入到足球裡面。」

足總的教練考試完全難不到拉文;他說:「花了6星期,我通過了,並發覺很簡單。我認為可以做得更多,所以我再報第2級及第3級。當我完成所有教練證書後,我非常興奮,我要繼續努力,去做義工教練,教導小朋友踢波,去增加我做教練的經驗。」

當拉文通過所有考試,真真正正成為足總認可的教練後,他收到一位陌生人的信,一位熟悉的陌生人。當拉華夫拿住這封信時,他幾乎開心得落淚,激動過後,他充滿雄心壯志,對前路更有信心。這封是來自曼聯領隊費格遜的信。

費格遜在信上說:「親愛的拉文,我要恭喜你,因為你通過了考試,成為合格的足球教練。你對足球的熱愛及努力令我感到驚嘆,還有你為此花上大量的時間。我要藉這個機會祝你有個美好的賽季!做得好!」


拉文向記者展示費格遜寫給他的信。

費格遜在英國以至全球教練界有殿堂級的地位,他不但會幫助熟人及過去的子弟,就算是一位籍籍無名的殘疾教練,他也寫信關心。費格遜的超然地位不但來自其能力及豐功偉績,還有他對同業的真摯關心。

「我收信的一刻極度震奮!」拉文說:「我一直不斷跟自己說,我可以做到的,而費格遜這封信更堅定了我的信念。當一個像費格遜般的人物都認同你所做的事時,你不應該再懷疑自己。這是一個極大的榮譽,因為他是足球史上其中一個最偉大的人。我要為目標大步前進,沒有東西可以攔阻我。」

拉文嘆道:「我曾經問過自己,我未踢過波,究竟能否做到教練。直至收到費格遜的信時,我拋開了這個顧慮。我翻查資料,發現球壇有些領隊從未踢過正式比賽,也有些只曾於低水平的聯賽效力,就像摩連奴。」

現時拉文執教一支業餘球隊,只參加約克郡的周日聯賽。雖然只是業餘聯賽,但拉文面對的困難比尋常教練多。他說:「最大的問題是,我不能親自示範。我會盡力分析他們做這些動作的過程,並嘗試找辦法克服示範上的困難,我可能要比其他教練有更詳細的講解。在訓練前,我要做更多的準備。」


拉文坐在輪椅上,指揮球員訓練。

當教練的工作包括在場邊指揮球隊比賽,對於一位傷殘人仕來說,這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拉文說:「球場邊的泥濘會令輪椅動不到,這個情況會難倒很多坐輪椅的人,但不包括我。人們告訴我,我是世界上第一位執教健全人仕球隊的傷殘人仕。」

上天限制了拉文的活動,但不能限制他的志向,他志比天高,渴望有朝執教最愛的球隊,成為曼聯的領隊。一位業餘球隊教練想教曼聯?看似天方夜談,但沒有人敢看輕拉文的決心;正如他所說:「我要為目標大步前進,沒有東西可以攔阻我('I'm going for it now, nothing will stop me)。」

談到夢想,拉文說:「我要盡全力,執教最高水平的球隊。我的目標是,可為有日執教職業球會。我只是二十出頭,由今日起努力,累積經驗。雖然我未教過職業波,現時只能在周日聯賽打滾,但我擁有夢想,我要教世界上最大的球會。所有足球教練都希望執教最高水平的球隊,我想教曼聯,教皇馬,這個是我奮鬥的方向。」

參考文章:
'I'm going for it now, nothing will stop me': Wheelchair-bound football fan becomes world's first disabled coach for able-bodied players after letter from Sir Alex Ferguson
Disabled football coach receives letter of support from Man U boss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