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古代中日關係史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古代中日關係史
Mar 3rd 2014, 07:10, by 新逸仙

與舊學生小聚時,提及由王祖藍主演的CCTVB新劇《食為奴》,眾人不禁無名火起。該劇以康熙治下之清朝為故事背景,首集提到日本使節覲見康熙帝,簡直不敢信CCTVB竟犯下數個低級錯誤,如︰

  1. 除非兩國關係不對等——如宗主國對屬國,否則使節出使他國,焉能狂妄﹝此舉可有失國體﹞;更何況,古代日本仰慕中華文化,對中國素行學生之禮,又怎會無禮
  2. 康熙時代﹝1661-1722﹞正值十七、十八世紀,當時日本仍未開國——仍是德川幕府統治日本,那是一個武士時代,使者自不可能穿著西式軍服﹝註︰此類低級錯誤亦曾在舊劇《宮心計》出現,該劇故事以中唐為背景,但劇中日本使者竟是武士打扮——約11世紀才出現﹞!!!
  3. 當時,德川幕府統治之日本與中國毫無交通

查古代中日關係史,可追溯至東漢時代,據《後漢書》記載,有日本使者於57年﹝中元2年﹞曾出使中國,漢光武帝贈以「漢倭奴國王」金印。至三國時代﹝220-280﹞,日本的邪馬臺國女王卑彌呼遣使至魏室﹝見《三國誌‧魏書》記載﹞。其後日本有「倭五王」——即讚、珍、濟、興、武等——於413-478年間先後遺使至東晉及南朝的劉宋﹝註︰據考證,「倭五王」可能是日本史上的仁德、反正、允恭、安康、雄略等天皇﹞。此時期之交通,只屬零星之報聘,有可能日本之統治者,藉爭取中國封號,以加強其在國內之地位或對朝鮮各國的交涉時有更強的立場!
隋代,日使小野妹子於607年出使中國,所呈國書中有「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沒處天子」字句﹝註︰學者相信此乃「日本」國名的由來——在此之前中國稱日本為「倭國」﹞,咸相信日本此舉希望能爭取與中國對等地位﹝註︰有論者認為日人此舉狂妄、無禮,未免不公﹞。其後,隋亡唐興,唐軍於663年﹝高宗‧龍朔3年﹞在白江口大敗日本。震驚於唐室之強大,日本於630-894年間,派遣十九次遣唐使到中國學習﹝註︰甚至有日本留學生出仕唐室,如李白之好友阿部仲麻呂﹞。
唐亡後,中日之間雖一度無正式邦交,但民間往來仍不絕。至明時,中日以「勘合貿易」形式再度恢復邦交。明室更於1403年﹝永樂元年╱日本‧應永10年﹞封時為幕府將軍的足利義滿為「日本國王」。此形式於16世紀中斷,蓋其原因,除了因明室實施海禁外,還因為日本國內動盪﹝註︰戰國時代﹞,無閑顧及!此外,明室更因保衞朝鮮而一度與日本交戰﹝註︰即中日朝鮮之役——日本稱「文祿‧慶長之役」,韓國稱「壬辰倭亂」及「丁酉再亂」﹞!
17世紀前半期,中日兩國皆正值改朝換代之際;如前所述,兩國間交往幾完全陷入停頓﹝至1870年代﹞,究其原因︰

  1. 不單滿清承襲明室的海禁政策,日本的德川幕府亦推行鎖國政策
  2. 滿清忙於征服朝鮮、中國、蒙古、西藏等地,無暇理會日本﹝且不熟海洋﹞
  3. 德川幕府一方面鄙視滿清為蠻夷,不屑與之交往;另一方面,震驚滿清能征服龐大的中國,對其時加提防﹝註︰德川幕府默許薩摩藩於1609年﹙明‧萬曆37年╱日本‧慶長14年﹚佔領中國的屬國琉球——今沖繩,目的利用該國探知中國消息及走私中國產品﹞

至於近代兩國之交往,已是後話!

後話︰

  1. CCTVB多年來所製作之古裝劇——尤其是涉及歷史背景,大多毫不認真!難怪香港電視業日趨沒落
  2. 筆者﹝及一眾舊學生﹞認為雖然中日兩國近日關係欠佳,但不代表電視節目便可因迎合政治氣候而歪曲史實以醜化日本——更何況,香港實不應趕這趟混水
  3. 常在歷史課教導學生,讀史者亦常人,自然有情感、立場,但不宜因情感而影響對事物——尤其是史實——之分析及是非之判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