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馬灣之死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馬灣之死
Mar 2nd 2014, 13:19, by fockerwolf

馬灣之死

筆者在學生時代馬灣已經是香港有名的旅遊景點,當時馬灣仍然是一個小島要乘坐街渡才能到達,而當地出品的蝦膏更是非常出名的手信。當時筆者亦經常和家人去馬灣遊玩,雖然地方細小但很容易就能耗上一天的時間。當時的魚村風貌及曬蝦膏的濃烈氣味即使至今仍然未能忘掉。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雖然生活環境並不算很好,但是所有人都努力工作自食其力,除了做蝦膏之外亦有養魚種菜、開餐廳及賣土產的,整條魚村都充滿了生氣。

自從工作後有十多年的時間都沒有再去過馬灣,其間馬灣亦經歷了巨變,成為了青馬大橋的立腳點並建造了不少豪宅。雖然筆者一直有想過看看馬灣到底變得怎樣了,但是除了因為工作及家庭的關係抽不到時間之外,可能亦害怕記憶中魚村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一直都沒有勇氣再次舊地重遊,只是每次去機場的時候都從車上望住青馬大橋下的馬灣村。

後來筆者因為公司攪了一個主題公園的活動才終於再次踏上了馬灣。那個主題公園對筆者來說並無甚麼特色,只是一個由石屎做的方舟及動物堆砌出來的商業項目,當中亦不見得有甚麼特別吸引人的展品。在公園中匆匆走了一遍後便急不及待跑了出去看以前的馬灣村。筆者一直以為馬灣會像大澳一樣將魚村作為景點吸引遊客,但是眼前所見卻令我非常震驚!整條馬灣村竟然空無一人,所有村屋全部荒廢成為了一座死城,與後面的豪宅成了強烈的對比!保育馬灣村是當時馬灣發展計畫強調的重點部份,有誰能想到如今竟然淪落成為一條鬼村!經過一倫打聽後,原來所有村屋都被有關方面收去準備活化,但是多年來卻一直荒廢全無進展。而原本的村民則被安置到島上新建的村屋中,那些村屋密麻麻的建在小島的一個角落中,與當地的豪宅分成了兩個世界。

馬灣村最大的特色就是當地人的生活方式,所謂保育應該是纕原居民住在原本的地方過原本的生活才對。將原村民趕走後再來活化的保育,就像將大熊貓殺死再做成標本來保護一樣荒謬!當局原本答應村民在原村活化後讓他們一起經營,但是發展商一直都沒有進行有關的工程,至今已經拖了十多年仍然亳無進展。我不知道在這段期間村民到底靠甚麼為生,而有關方面又是否有拹助村民找到新的生計。所謂發展就是要令生活變得更好,那些被遺忘了的馬灣村民在發展後生活是否真的得到了改善?能否仍然像以前一樣靠一雙手自食其力,還是要躲在豪宅的蔭影底下討活?我望着在青馬大橋之下那一排排昔曰曬蝦膏用的木架,如今就像是乾枯了的白骨一樣在訴說着無盡的淒涼!

圖片1: 91年馬灣村民曬蝦膏風貌
圖片2: 青馬大橋之下馬灣村昔曰曬蝦膏用的木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