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How I Live Now》 // 我的生存之道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How I Live Now》 // 我的生存之道
Mar 3rd 2014, 02:42, by 葉七城

(av magazine 28-02-2014)

帶著期望去看Stuart Beattie導演的新作《妖魔行者》(I, Frankenstein ),因為很喜歡他的前作,《Tomorrow, When the War Began》(2010),但《妖》沒有特色,很謹慎地遵守荷里活3D特技片的公式,很多東西飛來飛去,連場無意識的打鬥,很多角色飛來飛去……加上電影暗黑的視覺風格,有賴戲院的D-Box震驚坐椅喚回我的心神,Aaron Eckhart 飾演的Adam Frankenstein也嫌太「俊朗」,Frankenstein從少給我的型像是高大的,頭上打橫插著一根巨釘的 ! 以前光顧開的旺角南豐茶餐廳(已拆掉),有一位大個子侍應,貌似Frankenstein,我和朋友私下稱他做Frankie 。

Stuart Beattie 有很多身份,包括電影監製,編劇及角色設計,導演作品暫時只有2部,首作《Tomorrow, When the War Began》改編自澳洲同名小說,故事背景有些似《Red Dawn》,講述7名高中生到偏遠的山區露營,數天後回家時,發覺十室九空,家人不見了,原來城市被附近的國家以「開闢資源」為原因侵佔,國家敗陣,人民被送到營地收押。青年決定對抗軍隊,平時被指愛嬉戲,不事生產的青年人,一夜間長大,憑著他們對地理環境之熟悉,與敵人周旋。

這部電影看似是一狂想,但現實世界愈來愈荒謬,像香港,已經有尖沙咀、旺角、銅鑼灣及上水淪陷,割讓給強國人,平日我都盡量避免前往上述地點,我的生活愈來愈局限於將軍澳。

早前,從新聞看見一群市民高舉殖民地時代的香港旗,在尖沙咀抗議遊客太多影響香港人生活,及再之前的「光復上水」行動,也令我想起《Tomorrow, When the War Began》。

誤打誤撞,看了張《How I Live Now》DVD,我是為了Saoirse Ronan才看的,愈來愈喜歡這位女演員,最初認識她是Peter Jackson的《The Lovely Bones》及演殺手的《Hanna》,最近她有一部很cult的《Violet & Daisy》,與Alexis Bledel飾演既可愛又冷血的少女殺手,香港沒公映。

恰巧《How I Live Now》的故事,和《Tomorrow, When the War Began》相近,電影由《Last King of Scotland》的Kevin Macdonald導演,講述和平斡旋失敗,戰爭爆發,英國被攻打,Saoirse Ronan飾演的美國人Daisy正在當地的親戚於鄉野的家中小住,她愛上了男生Eddie,不惜放棄美國撤僑機會,留下陪伴,後來遭英國軍方強行撒走,兩人分隔失散。

Daisy與小妹妹幾經艱苦,逃離軍營,回到舊居尋找Eddie,只為兩人約定要在一起的承諾。我很喜歡這種題材,Saoirse Ronan的倔強令人感動,終有一天,香港失守,我們也要為生活出走,至於片名也令我想起楊千嬅唱的《我的生存之道》,林夕寫的歌詞,有幾句是我琅琅上口的,在此抄幾句,作為這篇散亂的文章結尾。

「我有爸媽掛念 / 事業還望發展 /仍能活著未曾靠諾言 / 記憶似病發感染 / 心卻比水善變/ 再也不相信蜜糖便信鹽 // 我怕爸媽掛住/ 莫被情字拖欠/ 遺忘昨日便能記得明天/ 世間有無數喜宴 / 情人誰來奉獻/ 我有膽 總應該 會遇見 //念舊會給欺騙/仇人亦會被懷念/ 來天再有夜宴/ 定寬恕你漸老的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