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朝鮮新娘:一個隱秘的人群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朝鮮新娘:一個隱秘的人群
Mar 3rd 2014, 02:26, by 荷蘭在線

(荷蘭在線"跨境新娘"系列四)

朝鮮新娘作為一個特殊的跨國婚姻移民群體,最早於上世紀70 年代末至80 年初出現在中國東北及鄰近省份。來華後,她們失去了朝鮮的公民身份,強烈渴望擁有中國的公民身份,並因現在的非法移民身份感到恐懼。為了生存,很多朝鮮女性被迫與中國男性結婚。然而,公民身份的缺失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她們的生活質量。

在外界眼中,朝鮮是個貧窮且神秘的國家,90年代的飢荒曾導致上百萬民眾餓死,金氏家族的獨裁統治更是為民主國家所大加鞭撻。出於生計的逼迫,每年都有大量的平民逃離朝鮮。有部分士兵在三八線衛兵的暗中幫助下,直接逃到韓國。但更多人則是借道中國,再投奔韓國大使館或其他外國機構的辦事處,從而到達第三國。

大量的朝鮮民眾通過賄賂朝鮮守軍或者越過鴨綠江進入中國東北。有的去尋找在東北的親戚熟人,帶些糧食回去接濟家人;有的則留下打黑工,再選擇回到朝鮮。但也有大量朝鮮民眾拒絕重回朝鮮。出於政治上的考量,2012年以前,對於逃到中國的"脫北者",中方一直將其看作出於經濟目的的非法入境者,因此不給予難民身份。2012年之後,因朝鮮單方面行動置中國於被動地位,再加上國際社會輿論壓力,中國政府立場有些許緩和。但無論如何,逃亡道路異常艱辛,危險重重,一旦被捕,將可能以叛逃罪被投入勞動營或是長期監禁,甚至是被處以死刑。

留在中國的朝鮮人究竟有多少?沒有人能夠准確地回答這個問題。朝鮮人大多留在東北,因為朝鮮族的關系,不容易暴露身份。有的朝鮮女性則選擇與中國男性結婚。因為沒有合法的身份,她們與中國男性之間是一種事實上的婚姻關系,沒有法律手續。朝鮮新娘作為一個特殊的跨國婚姻移民群體,最早於20 世紀70 年代末至80 年初出現在中國東北及鄰近省份。Keumsoon Lee 在The Border-Crossing North Koreans一書中指出,20 世紀90 年代末中國境內至少有7.57 萬的朝鮮女子,同中國男子同居的約為3.9萬人。進入21世紀, Andrei Lankov在North Korean Refugees in Northeast China一文中談到在華的朝鮮女性數量數約為7.5-22.5 萬。滯留在中國的朝鮮女性總量在7萬到23萬之間,幅度很大,可見估計難度之大。

出於政治敏感性,在華的朝鮮人一直是個隱秘的人群,見不得光,朝鮮新娘也向來不為國人所知。2013年,大陸社會學者武艷華在華北某村莊調查的基礎上先後發表了《在華朝鮮新娘的文化適應與認同》(西北人口,第4期)、《論中朝婚姻中法理情的衝突與調試》(貴州民族研究,第4期),為我們認識朝鮮新娘提供了一些線索。

來華前,朝鮮公民是其唯一的合法公民身份。來華後,她們失去了朝鮮的公民身份,強烈渴望擁有中國的公民身份,並因現在的非法移民身份感到恐懼。這種渴望與恐懼與現行法律密切相關。按照中朝兩國法律,她們都是要被懲處的對像。由此造成的心理、精神、生活壓力長期折磨著這些遭受苦難的女性。

她們曾經懷抱對生活的美好願景,希望過上好日子,但現實與理想卻存有較大差異。為了留在中國,朝鮮女人往往被迫嫁給貧窮、殘疾、酗酒的等通過正常途徑難以娶妻的人。她們雖然擁有相貌、年齡、教育程度等優勢,但在中國男性面前統統化為烏有。因為沒有合法的公民身份,朝鮮新娘必須依托丈夫的庇護才能獲得安全的生存環境,然後以務農、外出務工的方式維持家庭生計。離開了他們的中國丈夫,她們隨時都有被遣返的危險。

盡管有較大落差,但為了生存,很多朝鮮女性被迫與中國男性通婚。然而,公民身份的缺失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她們的生活質量。來華後,為避免身份暴露,她們不能與外人有過多接觸。一方面,朝鮮新娘幾乎中斷了與原生家庭的社會關系;另一方面,夫家經濟貧困和社會地位相對低下,往往被社會緣化,處於社會的下層。

朝鮮語是朝鮮新娘的民族語言,但現在她們要積極學習漢語以應對日常交流。學習漢語的一個重要目的是使自己看起來像中國的朝鮮族女性,以便找到更好的工作,同時避免身份暴露。在國家認同方面,朝鮮新娘更是異常糾結。逃離朝鮮,因為她們在祖國有太多的痛苦。她們想要認同中國,卻不被接納,沒有合法身份,隨時可能被遣返。但中國相對發達的經濟,又促使其願意選擇在中國生活。當然,她們更願意去韓國,那裡語言無差別、文化差異小,在接納朝鮮人的寬松政策下,她們將會有一個更好的歸宿。

(特約專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