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首個同志婚權組織成立 「虹雙囍」推動婚姻平權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首個同志婚權組織成立 「虹雙囍」推動婚姻平權
Mar 3rd 2014, 07:46, by 姚梓善

(獨媒特約報導)首個倡導同志婚姻平權組織「虹雙囍」(Double Happiness)於昨日(3月2日)成立,由兩對同志伴侶李韋瑩(Abby)、郭安麗(Betty)和何永佳(Guy)、林國賢(Henry)組成,組織以「Love, Equality, Rights」為宗旨,為同志伴侶爭取婚姻的權利和認可。同日亦是Abby和Betty的承諾典禮12週年紀念日,組織除了為她們慶祝外,更希望同志關係不只是二人間的承諾,而能取得社會上一份認同。

婚姻是基本人權

「虹雙囍」以「Love, Equality, Rights」為宗旨和口號,支持愛和婚姻平等,為同性關係和婚姻爭取法律上的公平對待和權益。Abby表示,她們希望為同性伴侶取得香港政府官方承認,認可在外地註冊的公民結合或已緍的同性伴侶,或容許在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領事館結婚。過往,一些同性伴侶只能以「朋友」身份相稱,令他們無法以合法身份取得基本的公民權利,因此組織爭取為本地同性伴侶提供婚姻權利或同居配偶身份。組織以以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為最終目標,Henry認為,婚姻是人類的基本權利,而他們只在爭取一個普通人的權利。在香港,由於沒有反性傾向歧視法例,同性關係不受保障,同性婚姻、同性家庭更是被排擠為主流之外,難以融入社會。

組織亦以循序漸進方式,為同志社群爭取各方面權益。他們希望一些正在計劃或已婚的同性伴侶,或同志社群及異性戀盟友,能加入成為會員;通過參加組織將來舉辦的社交聚會中,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凝聚更多力量,提高社會對同性婚姻的意識和支持。

DSC01351

促港承認海外註冊同性關係

「虹雙囍」對婚姻平權爭取的理念,與兩對同志社群創辦人的經歷亦有所關係,他們各自代表了在欠缺婚姻平權法例保障的香港,同性伴侶無法享受的婚姻基本權利。

Abby和Betty 15年前在新加坡認識,她們於2002年3月2日,在澳洲同性戀狂歡節中進行婚姻承諾儀式。及後,Abby被公司調派到香港工作,二人本來以為法國是容許同性緍姻的國家,打算憑Betty的法籍身份,在駐港法國領事館註冊結緍,卻因為同性婚姻在香港法例不合法,遭到拒絕;因此,Betty和Abby只屬「朋友」關係,Betty無法享受Abby的公司福利,更只能以旅客身份逗留香港。Abby表示,她們雖然在新加坡認識,但她們視香港為家,大部分家人、親戚都在香港生活,她們只是希望能夠以獲承認身份,明正言順的取得與異性伴侶平等的權益,而非如法國領事館般要求她們把關係「低調處理」。

另一對同志社群成員Henry和Guy則是加拿大回流的香港人,他們在雙方家長和朋友的支持下,於2011年在温哥華註冊結緍。然而,當他們回到香港後,他們在海外的婚姻關係卻不被認可,從法律承認的配偶變成「朋友」關係。他們表示,對於同性公民結合或同性關係權利在香港不被承認,感到可惜。

DSC01296

「希望代表他們想代表的」

「虹雙囍」的出現,是兩個「志同道合」的同志組織的結合──Les Peches和原色人(Primaco Productions)。兩個本來以不同對象、方式為同志關係爭取權益的組織,在同志遊行中認識,希望為同志婚姻在香港得取得認可。

Betty和Abby創辦的Les Peches是一個以女同志為對象的組織,至今創立8年,在社交網絡已取得超過6,000名會員,不時出現在不同的香港雜誌。組織通過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社交活動,為不同年齡、種族的女同志,提供一個安全的空間和環境互相認識,更藉此鼓勵一些不敢承認和面對自己性傾向的同志,提高她們的自信心和投入社交活動。Abby表示,她們在推動同志活動外,亦會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包括同志遊行,以及藝術推廣,過去曾為多場戲劇、音樂舞蹈表演推廣提供資金援助。

原色人(Primaco Productions)以「活出自己原有色彩」為宗旨,以多媒體和教育兩個方向,為大眾傳達性別平等和性傾向概念,希望參與者能夠通過影像,對同性議題有更多認識。組織在剛成立的一年,以性別平等信息為主題,舉辦了多個影片放映和比賽,當中包括2013年入選「華語紀錄片節」,通過同性婚姻過程,探討婚姻與家庭關係的紀錄片《異路同途》;影片成功引起觀眾及傳媒的關注,並舉辦「同性婚姻生活與展望」特別放映會及座談會,活動更得到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資助。組織主席Henry希望影片能夠引發社會對同性議題更多關注,以及對同性伴侶得到平等機會結合的討論。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