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打工仔女要發聲——「惟工新聞」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打工仔女要發聲——「惟工新聞」
Mar 3rd 2014, 08:38, by 詹妮

圖:惟工新聞〈反對股東只顧賺錢 法《解放報》罷工抗議

(獨媒特約報導)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過去數月,面書上出現了一個新生,名為「惟工新聞」的網絡媒體。有別於其他新聞網站,它的新聞選材較「偏」,往往是一事大家不太留意的勞工福利訊息。

「惟工新聞不是關心、可憐打工仔女,而是要鼓勵勞動者自己發聲,利用新媒體,將勞工議題帶入社會」網站的創辦人想像的讀者群是三百萬打工仔女和尚在校園的學生:「只要你手停口停,你就是我們的一份子。」

香港的公民新媒體發展,自2003年起,已越十年,但卻沒有針對勞工階層的新聞網站。前年貨櫃碼頭工潮,「惟工新聞」的搞手看到工人自發建立 Facebook,傳遞罷工的情況爭取支持,感受到互聯網新聞對勞工運動的力量。

這網站有多名創辦人,裡面有前主流媒體記者 Chris 和做過藍領工作並長期研究勞工問題的Gilbert,後者對勞動群眾的苦和累有親身體驗。「香港很多工種都被原子化,比如說夜更工人、扮演神秘顧客的工人、保安員等等,在工作時很少見到同事、缺少與同事溝通交流的機會,社交媒體的興起,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不過,大部份香港網民對勞工話題的漠視,「惟工」在 Facebook 上貼出一個月數起工傷、工亡的訊息,網民反映冷淡,點擊率也很低,Chris 指出,「現在的新聞要麼新奇,要麼淒慘,都是為了迎合大眾獵奇的心態。」

故此,創辦人把「惟工新聞」的成立目的定為「把勞工議題帶入社會從而改變社會。」


圖:惟工新聞〈僱主抗拒標準工時 八成年輕會計師加班無錢

為工會開路

「惟工新聞」的受眾多為年輕的藍領和白領打工仔女,他們更懂得使用社交媒體發佈及分享資訊。相對來說,目前香港的工會團體較依靠傳統的組織工人方法,網站維護的人員缺乏,網站設計比較老套、更新也不夠及時。

自從去年8月份啟動以來,「惟工新聞」的Facebook已經積累了一定的人氣,頁面至今已獲得了5千餘個贊好,較1990年成立的香港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粉絲頁多。今年2月4日「惟工」於Facebook上分享會計界工時過長的報導,單一文章已經有逾30萬觸及人數。

除了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互動之外,惟工新聞也在研究如何把信息呈現的更直接、更吸引人,更有說服力,譬如製作清楚易明的infographics。

今年2月份,惟工新聞網正式開張。網站欄目分別有國際視野、歷史視野、本地視野,評論、生活貼士,以及勞動百科等幾個板塊。他們增設國際視野,是希望其他地方的經驗能為本地提供借鑒。

「惟工新聞」鼓勵打工仔投稿發聲,題材、內容、篇幅不限,他們希望培養固定的撰稿人。此外,他們又主動接觸香港本地的勞工團體,希望能它們提供內容、消息,但由於網站的知名度較低,較少有正面回應。目前,他們會主動轉載職工盟的原創採訪。

「在不久的將來,工會也必將面臨工人隊伍年輕化的問題。年輕工人的思維、做事和溝通方式都與老一輩工人不同。惟工現在是為傳統的工會開路,探索如何用新媒體組織、動員工人。」這是Gilbert 的理想。


圖:惟工新聞〈33萬打工仔加班 總商會誓反標準工時

力推標準工時

惟工新聞今年力推主題之一,是標準工時。

超時工作的問題,在香港一直很嚴重。在沒有標準工時法例保障下,僱員往往被迫無償加班。而部份行業的合約規定工時更長達每天 12 小時,對工人的健康及家庭生活構成重大傷害。

2012年工黨工時問卷調查報告指出,全職僱員受訪者每週平均工時達 48 小時的比例達59%,60 小時或以上的百分比為20%。約七成的受訪者沒有超時補水,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立法規管工時。政府於2010至2011年度施政報告中,曾承諾研究標準工時,並於去年四月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今年1月份啟動公眾諮詢,但社會關注度很低。

「惟工」希望填補當中的不足, 透過討論讓公眾瞭解標準工時的概念,並嘗試通過訪問、調研等方式,瞭解哪些行業是超時工作的重災區,讓大家能更具體了解當中的問題及立法的重要性。

但要長遠維持這網站,要面對很多問題。Gilbert 說,目前,網站「缺錢、缺人手、缺名氣」。

「惟工」共有六名志願者,每個人都身兼多職,既寫文,又做編輯、美術和設計。曾有學生希望成為網站義工,但由於「惟工」沒有辦公室,也沒有全職人手,培訓和聯絡工作都比較困難。

此外,網站希望透過一些勞工爭議事件,去進行行動和政策上的倡議,以發揮影響力。譬如說,今年的印尼女傭受虐事件,他們就很主動去製造討論。不過,Chris 也擔心,當有影響力時,會惹來資本、大老闆控告誹謗等官非。

至於如何擴大惟工新聞的影響力,除了與勞工機構合作之外,惟工也會在重大勞工事件上加大分享、宣傳的力度,如去年的印尼女傭受虐事件。

Chris認為,現在惟工新聞的名氣還小,資方也懶的理。日後打出名氣之後,網站內容或許會被扣上促成勞資鬥爭的帽子,估計會有資本、大老闆告誹謗等法律問題。

採訪末尾,惟工新聞創辦者表示,「惟工誠邀大家參加,歡迎大家發電郵給我們。我們很需要你。」

編輯:阿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