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把「卡德羅夫」們關進籠子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把「卡德羅夫」們關進籠子
Mar 6th 2014, 03:59, by 荷蘭在線

文:史疾通

(荷蘭在線特約專稿)先來科普一下,卡德羅夫是誰?早在蘇聯剛解體那會兒,卡德羅夫已經是車臣地區最大的軍閥。他和他的家族在當地橫行無忌,說一不二。正因為如此,卡德羅夫很快被俄羅斯欽點為其在車臣的代理人。俄國的車臣政策最終成為了卡德羅夫政策,莫斯科寄予卡氏更多的錢、槍和權力。作為回報,卡氏承諾貢獻忠誠和車臣的穩定。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終於有一天卡德羅夫的腰包被鼓漲的錢幣撐破,車臣的人民抄起Ak47走上街頭,發誓要把卡氏和背後的俄國佬趕出車臣。雖然在莫斯科的武力干預下,卡德羅夫勉強保住了家族勢力,但其本人還是沒能在隨之而來的一次恐怖襲擊中保住性命。

經此一役,莫斯科開始反思,單純依靠當地寡頭的卡德羅夫政策說到底就是懶政、庸政。莫斯科不再單純依靠卡德羅夫家族,雖然還任命卡氏的兒子小卡德羅夫繼任車臣代理人,但他的權力已經被關進了籠子。更多的"自己人"被派到了車臣的細胞裡,一方面嚴密監視各種異動,另一方面也監督代理人不要將莫斯科的經濟支持吃干抹盡,至少做到雨露均沾。經數年政治,車臣的局勢已然還算穩定。

明眼人恐怕早已看出,昨日之車臣或許就是今日之新疆。昆明事件的發生是一個悲劇,然而又是一個必然。新疆之於中國的重要性無需贅述,但是政府對待新疆的認真程度真的恰如其分嗎?是真的花了心思,動了腦筋,還是就簡單地把新疆丟給"卡德羅夫"們,兩眼一閉,裝作天下太平呢?

也許財政部的大員會拿著預算報表告訴我們上頭對新疆很重視,投入非常巨大,那裡的改變非常大。但是我看到的是北上廣的重點中學、重點大學裡,新疆高級官僚的子女們極盡奢華的生活,他們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而言,不是來自新疆,簡直就是來自星星的你。我曾問過一個維族子弟:你會去參加那個獨嗎?他旗幟鮮明地表明立場:在現存體制下,我是既得利益者,我為什麼要放棄那麼優越的生活?那個獨能給我什麼?

與之形成鮮明的對比的是,在我生活的這座城市,我們把維族人稱為哈密瓜,與土方車等並列為新四害。哈密瓜寄予我們太多糟糕的記憶:偷竊、搶劫,大人小孩一起偷;吸毒、販毒,吸食過量而倒閉的屍體。說心底話,我很難喜歡他們,甚至很討厭他們。同時我們也承認,如果他們在家鄉有更好的出路,是不會跑到異鄉做著這些苟且的營生,他們又不是生而低賤。

昆明事件是一個被擠破的膿包?很疼,很醜,也很惡心。如何解決?儀式化的聲討和濫情的點蠟燭等都不是好辦法。誰都知道身上會長膿包是因為體內有毒。怎麼排毒?學學我們的老鄰居吧。我們離不開卡德羅夫,但他們不應是新疆事實上的主宰,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不應缺位。把"卡德羅夫"們關進籠子,讓他們真正地兌現承諾,而不只是享受與其身份嚴重不符的優厚待遇。只有真能做到這樣,29條生命才不會白白犧牲。

(特約專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本文不代表荷蘭在線觀點。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