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墙外楼: 赵勇:袁宝成的“嘿嘿”使民主很受伤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赵勇:袁宝成的"嘿嘿"使民主很受伤
Mar 6th 2014, 00:53, by 墙外仙

3月3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东莞市长袁宝成一露面就被记者追问"扫黄"、"经济转型"和"GDP增速"问题,他一面匆匆下楼,一面简短回答:"正在处理中。"会后,袁宝成再次被数名记者围住,面对记者的问题,他只说了三个"嘿嘿"。(3月4日《人民日报》)

当袁宝成作为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他便与人民形成了代表与被代表、受委托与委托的平等关系,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帮助他暂时摘下头上市长的"乌纱",抹去他心底里的优越感,以民主的方式对其直呼其名。

袁宝成出席人大会议,是履代表之职,袁宝成的发声,是行代表之责。此时的袁宝成是反映民情、民意,传递人民利益和意志的载体,把人民的意志变为国家的意志的代表。因此,无论是反映还是传递,都需要袁宝成正常发声,而绝非是暗藏悬念的"嘿嘿"。

且不说袁宝成的"嘿嘿"与其市长身份不相符,与记者提问不对称。作为人大代表,袁宝成的"嘿嘿",不仅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缺憾,也是"被代表"的东莞市的极大损失。也是对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玩世不恭。

全国"两会"是我国参政议政的最高殿堂,是民意汇集的公开平台,因此,全国"两会"成为了民主大课堂,每一位代表委员都是神圣讲堂上的民主传播者。尊重民主、推进民主,则是袁宝成们责无旁贷的天职。神圣讲堂上,袁宝成摆市长之谱,发"嘿嘿"之声。这一声发于心却浮于皮的"嘿嘿",使民主很受伤。

袁宝成的"嘿嘿"之声,只是当下官员代表委员要么对公众信口开河,要么缄口不言的升级版。坊间将只出席不履职的代表委员称之为隐形代表,花瓶委员。但实则是,他们的内心深处是独尊独大的傲慢,视民主为玩世宠物,是老百姓消费不起的政治奢侈品。

信息化技术的突飞猛进,信息传播时效之快,渠道之多,已经超出了人的想象。人人都是麦克风、处处都有监督员,使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日益觉醒并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代表委员在内的政治精英,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主动披露、及时沟通,要比拖着、盖着、捂着明智得多。

现代化传播手段将"两会"动态精确、全面、及时地传递给了公众,公众坐在家中就能与两会"零距离"接触。因此,"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主动、及时、真诚地回应公众关切、回答媒体所问,就是在践行民主;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吐露心声,充分表达、平等博弈就是在认真履职。

公开是监督的基础,监督是促进履职的保障。

全体代表委员的敢于说话,乐于说话、善于说话,才有"两会"民主大课堂的生机勃勃。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