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磨刀霍霍向大嶼 委員會周六開會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磨刀霍霍向大嶼 委員會周六開會
Mar 6th 2014, 08:56, by 黃俊邦

原圖:昂坪360的大嶼山旅遊推介圖

隨著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政府決意推動大嶼山全面「發展」。在1月17日宣佈成立「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19名非官方成員中全無環團成員,只有胡志偉一名泛民代表。委員會將於本星期六召開第一次會議,兵行迅速,會上將設各委員提出初步發展建議,觀乎近月多位委員的言論,大嶼山實在是凶多吉少。

陳茂波任委員會主席 將到內地考察

「大嶼山發展諮商委員會」將於本星期六3月8日召開首次會議,共有六項議程,分別是行政長官開場致辭;職權範圍、內務守則及申報利益制度;大嶼山現有發展計劃及計劃中的項目;大嶼山的發展潛力與限制;委員提出初步發展建議及其他事項。委員會並非全由非官方成員組成,而是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任主席,公務員任會議秘書,官方代表包括9個政策局及部門代表。從首次議程可見,政府決心透過委員會落實其大嶼山發展的大計,完全沒有空間討論「發展」以外的選項,或是一些異於官方邏輯的「發展觀」。

委員會又將於四月十及十一日,組團到內地珠江口城市考察兩日,到訪四個城市包括佛山、珠海、橫琴及南沙。首日將到佛山參觀城市規劃館及佛山新城,下午到由霍英東家族力推的南沙,參觀南沙世貿中心、遊艇會及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翌日將到中山市參觀翠亨新區、雅居樂、雍泉度假山莊,下午到訪橫琴新區展示廳及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

考察團到訪的所有地點,無人不是內地式的填海或移村填平土地,然後空降一個新社區,「發展大於一切」的意向明顯。

2013-02-18 15

委員立場及利益「堅定」

自政府正式公佈成立委員會發展大嶼山後,各獲委位的人士分別在不同場合力主大嶼山必須發展。「敗部復活」,因醜聞而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一職的林奮強指大嶼山郊野公園使用率不高,又說大嶼山是醜小鴨。另一委員劉炳章指郊野公園劃界不科學,也認同發展潛力大。

參看整份19位非官方委員名單,可見政府的取態清楚:推動發展、平衡當區鄉事既得利益。鄉事及地區利益有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離島區議員周轉香、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離島區議員及劉皇發女婿余漢坤、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在大嶼山的二澳,亦有土地利益,早前被《蘋果日報》指大量破壞土地兼封村

政府眼中的「持份者」則只包括一些以盈利為目標的機構,包括機管局主席張建東、國泰航空常務總裁朱國樑、亞洲國際博覽館行政總裁哈永安、旅發局主席林建岳、前市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航空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

被外界視為梁粉則有林奮強、兼任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的劉炳章、前梁振英競選辦成員藍列群、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較獨立,無明顯利益的則只有何建宗、港大地理系副教授王緝憲及胡志偉。

財政預算案力推「東大嶼都會」

剛公佈的財政預算案,當中有多段篇幅提及發展大嶼山,在第34至40段的「交通網絡」中提到,「大嶼山會由香港西部的盡頭,變成珠三角的中心,大幅提升發展潛力。」相關的大型基建包括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擬建的機場第三條跑道。第119段「長遠發展」中,明確提出「東大嶼都會」的概念,並罕有地附上一張大興土木的工程圖,工程包括:

1, 開發佔地約一百三十公頃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上蓋和地下空間,發展酒店、商業及康樂設施
2. 發展機場北商業區,力推機場第三條跑道
3. 展開「東大嶼都會」研究,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之間的中部水域填海
4. 欣澳填海

1606366_651430684893973_440371158_o

連同早前已展開的「東涌新市鎮拓展及填海」的研究、迪士尼樂園擴建酒店等,整個北大嶼山及東大嶼山將會是一個大地盤。

大嶼山已面臨即時危險

雖然大嶼山發展及「東大嶼都會」仍在紙上,但整個大嶼山其實已受到多重破壞及發展威脅,現正動工的港珠澳大橋,已影響中華白海豚的活動。日後如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將令中華白海豚無處容身,這成361億的經濟損失,多項工程亦令擬新設的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變得毫無意義。近月連串大嶼山的搬牛行動,也似是為南大嶼發展丁屋區鋪路,多處大嶼山郊野公園周邊亦有大量「不包括土地」,部份地方如水口被剔出保育名單。

figure_4
圖:2000年初完成的《新界西南發展策略檢討》,政府早曾初步研究在交椅洲填海,並興建大橋連接大嶼山、人工島及港島堅尼地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