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護老託兒資源不足 婦女就業零散 倡增支援保障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護老託兒資源不足 婦女就業零散 倡增支援保障
Mar 6th 2014, 09:46, by 黃梓汶

(獨媒特約報導)在新推出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鼓勵更多婦女投入勞工市場,以應付嚴重短缺的長者照顧及護理服務。香港婦女勞工協會批評,婦女並非不願工作,而是政府在安老、託兒服務方面的資源投入不足,迫使基層婦女全職在家,承擔照顧家人的責任,限制了婦女可工作的時間,令她們只能擔任沒勞工保障的零散工作。協會今早(3月6日)到政府總部請願,向財政司司長代表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正視婦女全職無酬家務勞動的社會價值,及研究設立「照顧者津貼」,支援和肯定照顧者。

婦女全職照顧者貢獻被隱形

根據聯合國調查指標,無酬家務勞動的生產值,應佔全體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0-35%。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表示,現時香港婦女無酬勞動不計入GDP中,令她們對家庭和社會的付出經常被輕視、被隱形,誤會她們是「無貢獻」;這群全職家庭照顧的婦女每天照顧老幼家人,付出勞力,卻從不受保障,她們沒有工傷、沒有假期、沒有強積金、沒有退休。

六成零散工由女性擔任 無勞工保障

除了照顧家人,部分婦女也嘗試在小孩上課的空檔找尋工作機會。然而由於社會產業狹窄,婦女可選的工種只得清潔、照顧員、保安等,加上工作時間受限於照顧家人,所以大多只可當零散工作,容易令婦女成貧窮勞工。據統計處資料,超過16萬人擔任沒有勞工保障的零散工作,當中超過六成是女性。胡美蓮批評,政府機構、馬會、港鐵等大型機構,帶頭利用《僱傭條例》「4.1.18」的規限,每星期不會安排工作多於18小時,逃避支付勞工保障,例如遣散費、病假津貼等。胡美蓮認為,政府應修改勞工法例,保障零散工工人,並建立家庭友善勞工政策。

CIMG5459
圖: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

婦女:全職照顧壓力大 倡政府支援

資助安老院舍宿位的供應嚴重不足,長者輪待時間極長,可謂「等到死都未等到」。非資助的私營院舍的費用高昂,每月至少過萬元,大多基層家庭難以負擔,故需由家中女性照顧年老長者。照顧家中病患長者的玉珍認為,全職無薪家庭照顧者的付出有其價值,並填補了政府安老政策上的不足。玉珍每天照顧家中長者,時間十分長,包括護理、餵食、家居清潔、生活起居等等。當長者生病不適,情緒變差,更令婦女承受巨大無形的精神壓力。在全職無薪照顧下,玉珍預計,自己將變成貧窮長者,促請政府盡快成立全民退休保障。

另一位主婦阿雲認為,「推長輩去老人院」有違傳統文化「孝道」的精神,現時阿雲一人負責全職照顧家中兩名子女和名90歲的長者。她指政府輕視家庭照顧者的付出,「當我地係零」,又沒有提供相關的支援。她建議政府應研究提供「照顧者津貼」,以減輕照顧長者生活的經濟壓力,如陪同長者覆診時所需的交通支出。

CIMG5467
圖:全職照顧家中病患長者的玉珍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