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冇咗粵語點得?──專訪「普教中學生關注組」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冇咗粵語點得?──專訪「普教中學生關注組」
Mar 6th 2014, 06:27,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周回、林蒔
編:哈羅特

一句「普通話不是法定語言」,引爆「普教中」支持及反對雙方的熱議。一群志同道合的中學生及大學生,在網上聚集起來,組織了「普教中學生關注組」,希望告訴大眾普教中的禍害。今期刺青請來關注組召集人木子和發言人鄧力行,暢談對普教中的看法。

發言人鄧力行作為中文系學生,自覺更為任重而道遠;召集人木子則是首當其衝的中學生。力行外貌成熟,談吐風生且說話字字鏗鏘;一臉稚氣的木子,肚子內卻藏著和外貌年齡皆不相乎的睿智。一個大學生和一個中學生,這麼一對組合儼如父子,看起來帶點滑稽。但相同的是,他們倆都曾接受過「普教中」,深切體會到「普教中提高語文能力」是政府和學校製造的假像,實際無助語文學習。而且他們倆也因為出於愛粵語、愛中文和愛香港,而走在一起,為香港、中文及粵語發聲,勢要捍衛粵語在香港的地位。

普教中降溝通能力

關注組以「反普教中」為旗號,但木子和鄧力行強調,自己並不反對學生學習普通話,只是反對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鄧認為,學習語文最基本的目的是與人溝通,而普通話則是大部份華人都聽得懂的語言,所以學習普通話是一種裝備,且有此必要的。

但力行擔心,普教中會進一步造成語言混亂。他感慨,中文科被指教學內容不實際,沒用,但他重申,中文科給予人最實際的裝備,令人有基本的語言能力去溝通,但普教中會令學生出現語言觀念混亂的情況。「有時講普通話,有時講廣東話,普通話係上堂可以講;廣東話返屋企先講得,返學唔畀講。其實兩者都係中文,但一種正式啲,一種無咁正式,咁會導致整體語文能力同訓練削弱咗。」對於語文學習,香港多年的經歷已告訴我們,粵教中是沒有問題的,普教中的成效反而是未知數,但造成的隔膜已可清楚看見。

他們認為普教中不但無助語文學習,更有礙溝通。木子提到,關注組內某成員有位正就讀小四的妹妹,由小一開始已接受普教中。有些詞語,她懂得寫,懂得用普通話說,卻不知其粵語讀音。從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可見,小學推行普教中,比中學推行普教中後果更嚴重。自小在普通話氛圍下學習,學生會變得不善以粵語表達所想。再者,普粵兩者的詞彙也有分別,導致下一代跟主流社會溝通出現問題。

普教中是公義問題

於力行看來,普教中不僅是教育問題,更是公義問題:「點解喺學校入面,講自已嘅語言,講自已嘅母語係要畀人罰?呢個本身係一個公義嘅問題。中小學推行普通話日,大家係呢日講下普通話,大家熟習多一種語言,立意係好嘅,但依家每一日都係普通話日,咁就係一個問題,點解你可以要求我喺我嘅地頭,唔畀我講我嘅語言?呢個係一個好唔合理嘅做法。」他最擔心的是學生在中文課說粵語被罰的問題,究竟普通話教中文的背後是否如此簡單?教育是第一關,如果大家現在接受了普通話才是法定語言的話,新一代學生就會接受這種觀念,終有一日會影響他們對香港整體社會對語言政策的觀點。「最後可能出現嘅係,廣東話喺我哋嘅官方場合可能被消磨。」

想深一層,「普教中」於教育層面來說,不僅是語文教學問題,更關乎精英主義思想。力行中三那一年,就讀了實行「普教中」的精英班,以他的經驗來說,用普通話教中文,理解能力較高的同學不會受影響,但能力一般的則會吃虧。普教中給予學生兩個考驗:掌握語言的能力,以及理解能力。「所以普教中其實係變相犧牲咗一批較弱勢既學生,有啲學生其實根本唔使靠老師,靠自已溫書或者補習,一樣可以考得好、學好中文;但有啲學生唔係,佢哋要靠老師講解,靠上堂互動學好中文。普教中令佢哋無機會藉住最熟悉嘅語言去吸收知識,咁其實係犧牲咗佢哋嘅中文學習同語文能力,亦都係犧牲呢班人出到社會,一整代人嘅語文能力。」他又說,社會不只有精英,這一班學生,才是真正最需要教育的一群,學校沒有理據不去遷就他們。

除此以外,政府和學校的刻意誤導也使二人大感無奈。政府早已在網頁上承認了普教中對語文學習並無幫助,甚至有害,後來卻把這段論述刪除。這種誤導令更多人以為普教中有助提升中文水平。他們認為政府有意隱瞞,而學校也是幫兇:「校內校長、老師應該係專業,佢哋應知道咩叫真正有效教學,但十居其九推行普教中嘅學校,都標榜自已重視兩文三語,並且藉普教中去改善提高語文學習,或者改善口語入文嘅情況。如果專業教育工作者為咗市場導向,吸引家長,而講出呢啲錯誤嘅論點,刻意誤導,實在係惡性循環。」學校作為專業教育機構,應該有自已原則和堅持,斷不應只從財政方面考慮。

反普教中出於愛

「反對普教中」看似是一種建立於負面情緒的想法,但力行說,「反對普教中」其實是出於「愛」。這個「愛」有三個層次:第一,出於愛中文,鄧認為以普通話教授中文會影響學生學習中文,所以反對「普教中」;第二,出於愛粵語,「普教中」會降低廣東話地位,認為我們要學好粵語。他也透露,有成員因此翻閱《宋詞》,想要找出有沒有廣東話入文的例子,看看廣東話有否一文化根底存在,同時關注組亦會在網上分享圖片,顯示廣東話擁有源遠流長的歷史,又會分享古字讀音。「雖然未必要係平時生活中使用,但(大家)起碼要有知識,令啲人知道原來呢啲音係有字可寫,而唔係其他人所講有語言無語文嘅層次」;第三,出於愛香港,力行擔心,慢慢消退的廣東話是香港慢慢內地化的其中一環。

持久戰會否成功?

力行說,「普教中」是個一直存在的議題,組織要做的則是阻止其蔓延。「要政府全盤取消普教中係唔可行,因為現時政府嘅普教中政策只係透過語常會資助鼓勵,去達至未來全面普教中嘅目標。但其實並無一刀切咁強推,所以呢場係一場持久戰。」目前最逼切的是防止情況惡化,防止更多的學校推行普教中。

力行個人對現時香港政治形勢、政策及傳媒氣氛等各方面,包括「普教中」政策都抱著十分悲觀的心態,認為抗爭要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會成功。「依家每一個行業每一個領域都面對住寒冬。」對於如何看待成功,力行笑言,當然最好全香港學校都不會推行「普教中」。雖然影響政府政策機會不大,但是他們依然希望可以做好這件事。「我期望可以達到的效果是影響學校。」

「成功」一詞對於鄧木二人雖然遙遠,但正如他們所說,「有志者事竟成」,即使前路如何崎嶇不平,他們仍然會繼續走下去,為的就只是愛粵語、愛中文、愛香港──大家的根。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cholars.say.no.to.PMI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