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三面鏡子 台灣人一定要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三面鏡子 台灣人一定要看
Mar 6th 2014, 03:29, by 林保華

甲午年真是不平常的一年,國際上的三件大事成為三面鏡子,讓台灣人民非得好好考慮自己的前途不可。

第一面鏡子:香港明報事件。一月初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撤換,業界多認為是馬來西亞老闆張曉卿要討好中國的原因,內部員工抗爭,外界聲援,老闆沒有改變撤換的決定,只是任命「代總編輯」來緩衝。候任的總編輯已經到職。但是二月下旬劉進圖卻被人砍成重傷而一度命危。

毛澤東在五十二年前說過,「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作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明報做為香港最有公信力的報章(其公信力已隨整個香港的退步而退步),當然成為中共要「收復」的輿論。

這不是針對劉進圖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對整個香港新聞界抗拒的打壓:「文收」不行,就來「武收」。

消滅台灣本土菁英,包括了新聞界的菁英,二二八有過一次(阮美姝女士正在舉行有關展覽),香港是否要有一次?台灣則來第二次?

第二面鏡子:新疆的維漢衝突。三月一日的昆明流血事件,雖然尚有一些疑點,但是中國當局則是確定行凶的是維吾爾人。維吾爾人對中共殘酷剝削壓迫的反抗,雖然經常鎖定在對付中國公安人員與官員,但是在矛盾激化的情況下,不可能永遠如此「理性」,難免會波及平民,這以前還有五年前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去年十月在北京天安門的衝撞事件。但是與中共屠殺維吾爾平民比較,是小巫見大巫,性質更完全不同。

香港被中國完全「收復」而揚棄「一國兩制」後,也將步新疆的後塵。新疆的「漢化」,就是香港的「中國化」,台灣則先「香港化」,後「新疆化」?

第三面鏡子: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類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蘇東波」後烏克蘭一直要「脫俄入歐」,幾經反覆,最近付出流血的代價,逼迫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逃亡,組織自己的政權。然而俄羅斯派兵與策動烏克蘭治下的克里米亞獨立,可能再策動俄人佔多數的東部地區獨立,實現東西分治。

這件事情給台灣的借鑑是:第一,如果馬英九執意統一,台灣人有沒有決心付出流血代價逼走馬英九?第二,中國會不會干預乃至出兵,進行大屠殺?台灣人做好準備了嗎?

美國因為多種原因難於與俄羅斯開戰;台灣置於美日安保條約庇護下,與烏克蘭情況有不同。但是美國態度夠堅決嗎?日本態度如何?台灣能堅持多久?這都是必須思考的問題。我們更不能忘記中國已經擺出與日本、甚至與美國不惜一戰的態勢。當中共及其夥伴再度挑戰自由世界的時候,自由世界與台灣做出選擇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