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頂理專訪】如果香港只剩三十三年?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頂理專訪】如果香港只剩三十三年?
Mar 6th 2014, 06:16, by 頂理

Text_Haidee

如果三十三年後,香港會被小行星擊中而滅亡,或許我會選擇逃走、移民,但這他們卻選擇留下,守在這個不管樓市股市的香港,「走又何干」?他們就是喜歡這個清清靜靜的香港:回復平靜,飛機再是觸手可及,領匯一式一樣的商場變回富人情味的小商鋪小士多,他們說:「無謂走,無謂走去迫」。

「大家擁有很多事物都是拿不走的,不是在異地可以重新開始的」,香港只有一個,因為愛美好的香港,所以他們一手摧毀香港,讓小行星撞擊,讓愛香港的人留下,讓香港變回大家回憶中的香港。

瘋傳只因有怨氣

G.V.A. Creative的啊凡和啊文去年年中獲香港青年協會M21媒體空間資助,以《香港有價》的主題,拍下《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短片,短片完成後大半年才「出街」,日前在youtube公開後迅速在網路瘋傳,「我們也沒想到會傳得這樣快,有點意外,本來還打算一批批一層層的宣傳開去」,他們認為只因短片「太貼近香港近來的狀態」。

由反蝗拖喼遊行,以至近日《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這都因為民怨」,加上主流媒體都一直強調中國內地對香港的重要性,「外國人見到都會覺得,香港冇咗大陸就會奶野啦,但事實不是這樣,相違背得太厲害」。主流媒體不能反映民意,G.V.A. 正好成了表達的媒介。

他們拍片有怨氣,也基於怨氣,向內地人申訴:「沒有你們,其實香港人會過得好一點」,生氣嗎不忿嗎?生氣,不忿,但「我們唔係嬲大陸人,我們生氣,因為香港人沒志氣」。

香港人?愛理不理、自私、怕

我們一直都覺得獅子山下的精神就是根深柢固的香港價值,但原來這種子已一步步枯死。啊凡坦言,「現在香港的價值就是沒有價值」,香港的精神正步步褪色、流失,當初的正面和溫情原來已漸漸冷卻,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沒有了香港,大家才會懂香港的好……但其實三十三年的時間,香港人是不會理會的」,正如短片中,樓房倒下,股票不倒,香港人是這樣嗎?是的,愛理不理,各家自掃門前雪,敏感。

香港人都避談政治,總是自我審查,或者過了三兩天,有了奧斯卡獎,加上一個外星來的韓國人,香港人就將一切忘掉,啊文質疑,「在其他地方,人人都可批評自己的國家,人人都可批評政治,為何香港不可以?」香港不是不可以,只是香港人對未來太恐懼太害怕,沒勇氣沒志氣,害怕只因迷失,「我們的未來看不見美好的光,連希望都沒有的時候,就只有恐懼」。

啊文更不忿的是,「香港人都不是同聲同氣」,小事也算,對於大是大非也如是,「我們的香港政府其實都是非不分,那香港又怎樣懂得分?甚至過分得因政治問題,連幫人也要考慮」,這其實是個人質素的問題,內地不內地,「我地都係蝗,點分啫?」點分啫?他們說,建制派的多數也較無理,「點解建制派的都醜一點?」偏見嗎?他們承認,是偏見,基於大多數的個人質素而偏見;害怕嗎?「連杜汶澤都未死,我們怎會死」?

三十三年後再看今日……

人醜,但G.V.A.不是整容醫生,也不打算成為整容醫生,拍攝短片「不求他們有甚麼改變,只求試驗出他們是甚麼人」。啊凡坦言,「未來,單憑我一己之力是無法去預視或影響的」,只希望將27歲時的自己記錄,留下當下,將舊事記低。一眨眼,被人稱「八十後」的青年突然的就步向三十歲,或許有一天,他們回首會奇怪現在的想法,但這就是過去,讓下一代知道我們曾經追求的美好。

《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zCXjm2yOU
G.V.A. Creative:https://www.facebook.com/GVA.Creative
訪問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39839049386835.1073741863.467442803293128&type=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