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連接升降機的殺戮 - 紫波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連接升降機的殺戮 - 紫波
Mar 6th 2014, 07:36, by hevangel

近年不少高登網絡作家出版實體書,「連接升降機的殺戮」便是最新上市的高登小說。能夠跳出網絡出版實體書,足以證明這本小說有一定的質素,最重要的一點是至少肯定會有結局。網絡小說多如天上繁星,水準參差,更多是有頭無尾,而一個人的時間有限,實體書是個很好的去蕉存菁的指標,比網民無責任亂按讚的網絡名氣可信得多。還有一個十分可靠的指標是書評,不過寫書評的人少,寫網絡小說書評的人更少,恐怕寫網絡小說的人也比寫書評的人為多。

我最初是在「輔仁媒體」接觸這本小說,作者每隔幾天便發文連載,大慨為實體書作宣傳。起頭我只是被動地有更新便看看。,到第十一章殺人遊戲正式開始,故事漸趨緊張的時候,我終於按耐不往慢慢等候連載,上紙言找來餘下的章節,一口氣一晚讀完。這書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很強烈的日本輕小說風格,「大逃殺」式的故事主線,典型屬性分類的角色設定,熟口熟面之餘卻加入本土元素的新鮮感。作者紫波文字功夫了得外,繪畫天份也不弱,書中的插畫也是出自他的手筆。這小說的最大創意是殺人遊戲的規則,把舞台限制在一橦斷水斷糧的大廈內,讓升降機成為連接所有殺人事件的關鍵,正如小說的名字所言一樣,沒有欺騙誤導讀者。

下文包含劇透,未看和還在追看的朋友慎入。

故事主線大致上沒有邏輯犯駁的毛病,人物亦沒有死於衰白痴的問題,只是性格描寫有點平面。每天死一個人這個規則定得好,一來可以控制故事的速度,不會太慢沒有事情發生,亦不會太快一下子殺光。二來正好把故事分成每章死一個人,而如何死法正正是這本小說的最大賣點。隨著故事的發展,如何利用規則的限制去扭橋,安排書中角色在限制下去殺人,更顯出作者的心思緊密。故事中有些細微的伏筆,更讓我拍案叫絕,例如最後主角用的兇器。後樓梯的規則雖然在後半部才凌空出場,不過上半早已埋下不少的伏線,相信作者早已定好大橋和謎題,並不是邊寫邊想才臨時追加。結局有點漏氣不過早在預料之中,虛擬世界大慨是唯一的合理解釋,不過最尾的紫波樂園又給作者擺了一道。參加遊戲的人本來無仇無怨,只是迫不得已不想被殺才去殺人,大伙兒快快樂樂在紫波樂園生活不是問題。但雞蟲是個百份百變態佬,紫波樂園中眾人應該不會放過他,我想恐怕作者自已也把他忘記了。

我很看好紫波這個作者,說不定他日後能從網絡小說作家,搖身一變升級成為流行小說作家。我更加入了他的Facebook專頁,入面有升降機角色的四格漫畫,還有其他幾個正在連載的故事。不過我不會看未完結的網絡小說,一來我不喜歡等待,二來若果爛尾了豈不是浪費時間。

題外話,不知道在香港易不易買到這小說的實體書,但網上書店則十分難買到,Yesasia沒有入貨,香港書城則賣斷市,商務上集還有貨,但下集卻不見影蹤。想買書支持作者也沒有法子,唯有下次回香港找他出來請他吃餐飯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