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蜘蛛俠2》看航空交通管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從《蜘蛛俠2》看航空交通管制
May 14th 2014, 02:51, by 藍一樂

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没有看電影《蜘蛛俠2:決戰電魔》,小弟覺得幾緊張而且劇情不俗,也很欣賞電腦特技的出神入化。不過尾段講到因為電魔發威而導致整個城市電力中斷,在危急關頭有兩架民航飛機對飛險撞,小弟想借此分享一下航空交通管制知識。

首先,理論上不可能發生兩機同一高度對飛情況(人為錯誤除外)。控制員很注重一個安全概念叫Separation Assurance,意思是任何時候飛機都有足夠間距,即使這一刻不看雷達或者雷達突然完全關閉,飛機繼續飛行都不會短期構成危險。現實中他很可能被停職調查了。

另外,控制中心是有獨立電力系統供應。即使外面電廠發生甚魔事,都會立即啟動令控制中心繼續運作。你可能會話電魔威力太強而干擾到後備系統,若是這樣,航機上的電力也應一併中斷,為何航機電力系統依然運作?

第三,控制員當知道兩機對飛後,立即知道4分半鐘後會相撞並用錶計時,這一點真的有點畫蛇添足。現實中控制員最直接知道的是兩機距離及飛機地面速度,雷達會提示你兩機可能相撞及相撞位置,但没有時間資料。若控制員要計,則只會是個大概數字。飛機受風向影響而改變速度時有發生,相撞時間根本不可靠。

第四,機師曾利用通訊系統聯絡地面但没有回應,機師很快便判斷是地面問題而不是機上通訊系統失靈。實際上機師單憑這一點是無法確定是誰的問題,機師要做的應該是嘗試其他頻道,甚至緊急頻道121.5MHz,又或者公司頻道、衞星、ACARS等,總之要讓全世界知他們無法通訊並正靠近機場,而不是「等運到」。其實機上的防撞系統TCAS肯定一早便發出警告,控制員不提機師也應一早做一些動作防止兩機相撞,例如自行下降500尺或偏左或右一點飛。

不過欣賞電影都只為了娛樂,都是那一句「講故唔好駁故」,此文章目的只是分享航空知識,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經常接觸民航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