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愛與和平」的佔中能切實進行?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愛與和平」的佔中能切實進行?
May 14th 2014, 14:04, by 雪蟻

佔領中環已經成為港人在政改中的最後籌碼,至此一直受港人注視。佔中三子在籌備佔中行動時依舊打著「愛與和平」的旗號,希望透過一場非暴力的公民抗民爭取市民所追求的普選。然而,和平佔中真的能確實進行並取得成功?非也。

首先,現時佔領中環行動的確引起不少港人注意,但是參與行動的卻少之又少。上一次的佔中商討日,就普選方案作出投票,但投票的卻只有二千多人。當然佔中一日未進行,我們亦難以預測準確人數,但從商討日的投票人數已可預料,佔中看來只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和平佔中,並不是不可行,但前提時要得到大量市民的支持及參與,才能對政府施予壓力。就如2003年港人以遊行的方式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當時亦有五十萬人支持。現時所針對的是對香港管治有更大影響力的議題,如要採用和平佔領方式,逼使政府屈服,人數至少亦要過萬,才能令政府為之所動。

由佔中發起之今,佔中三子一直對外廣泛宣傳佔中乃公民抗民的行為,亦即犯法行為。當然,他們所說的亦是事實,但這相信令不少港人對參與佔中卻步。一旦在港被檢控非法集結等刑事罪行,對不少人絕對會損害其前途。香港人被認定為政治冷感,對於不少港人,只要能保著飯碗便已經可以了,又有誰會為香港未來政局著想而寧願背負犯法之名?在香港這個地方,相信只有少數熱血人士會參與佔中。面對可能只會得幾千人參與的佔中,政府又怎會就範?更甚者政府或會再次以之前面對「驅蝗行動」的態度,以各方之力指責佔中。那麼,那班自願熱血人士面對政府的冷漠對待又能堅守「愛與和平」的道德規條?

或許,「愛與和平」的態度的確能堅守,但成功卻難以達到。2003年,市民所對抗的,在白紙黑字上亦是香港政府。基本法中指出第23條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立法。然而,這次關乎至行政長官選舉,當中我們所爭取的真普選,多多少少都與基本法的第45條有其衝突,因此最終要依靠修例才能解決問題。一旦要採取修改基本法,便會牽涉中國人大。我們都知道中共一向的風格,專權霸道的形象可謂深入民心。對著中共,「和平對抗」的確奏效?六四事件中,參與的學生當時正正就是和平示威,中共又有何時聆聽過學生的訴求?學生最後又有甚麼下場?相信大家都清楚。當然,幸好在「一國兩制」下,同樣情況並不會出現於香港,但中共的態度依舊沒變,所以和平佔中要取得成功,實在有其難度。

佔領中環,相信會以「和平」作為序幕,但整場抗命行動會如何進行,最後會變成暴動,還是能成為全民政治運動,絕對要看香港市民的決定。到底我們要成為台灣和平佔領立法局的成功,還是依舊淪為香港一貫的遊行,毫無作用,關鍵就在於香港人的手中,只要有更多市民參與,我們便能與成功走近多一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