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當權力慾上了腦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當權力慾上了腦
May 14th 2014, 07:03, by 許漢榮

今期《教聯報》的「會中人語」專欄刊出了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的文章〈標籤與政治〉,內容論及政改,也說及社會兩種「慣性思維」:「建制派」就「愛國愛港」,「反對派」則等同於「民主」。他認為這是誤解,他相信「建制派」也有「民主之士」、「泛民之中亦不乏愛國愛港的人」。

這樣的左右逢緣的說法,是不會錯到哪裡去的。

但他的文章中有一段卻頗堪玩味的。他以「任何機構」裡的上司及下屬關係來解說「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的意思,文中說:「在任何機構裡,與上司對抗的下屬有何下場,結果當然不言而喻,但不與上司對抗,是否等同必須對上司唯唯諾諾呢?我看未必!中央政府是香港特首的上司,所謂不與中央對抗,有人理解為『唯命是從』。事實上,唯命是從與不對抗之間,還存有很大的空間,不是非黑即白的簡單二分法。」

也許黃均瑜當了校長多年,也當了教聯會主席多年,現在成了會長,掌權慣了,讓他目空一切,把上司下屬之間的關係看成所謂「不可對抗」,而不論所謂「上司」所作的決定是不是就是合理的。「上司下屬」的關係,不單是層級權力的關係,也是一種領導決策的關係。「上司」只是身在其位,不見得就一定是有能力、也不見得所作的決定就一定是合理的。

當明知所謂「上司」所作的決定將會對機構造成傷害,身為機構的一份子,不把「反抗」作為手段之一來作抵抗,而是和稀泥地任由「上司」作惡,這才是不要得吧!黃均瑜當了「上司」多年,鞏固權力的思維已經深印腦海,因而把中央跟特首的關係以此解說,只能說是權力慾上了腦,想不到「對抗」的積極意義。

退一萬步,即使中央是特首的「上司」,但一個政府,權力也是來自人民,莫說是特首,就算是國家主席,他的「上司」就是人民。人民要選誰來管治,也是人民的權力,現在政府操弄權力,無理地限制人民的選擇,為何黃均瑜卻不置一喙?

教聯報:
http://www.hkfew.org.hk/journal_popup/story.php?no=5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