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超越潛能》:當科技變成了唯一的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超越潛能》:當科技變成了唯一的神
May 14th 2014, 03:51, by 林兆彬

批判科技發展帶來災難的電影實在多不勝數,例如《人工智能》、《智能叛變》、《謊島叛變》等,但最近在香港上映的《超越潛能》(Transcendence),所提出的概念嶄新,批判的涵蓋面十分廣闊,甚有啓發性,不單只讓觀眾反思人工智能,還討論到意識(consciousness)和生命究竟為何物,科技發展最終是否讓人變成了神?抑或是人類會被科技所操控呢?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敬請留意)

電影的前半部分拍得不錯,以文戲為主,還帶點文藝色彩。講述人工智能科學家Will Caster(Johnny Depp飾演)被反科技恐怖組織槍擊,在Will臨終前,他的妻子Evelyn與好友Max決定將Will的大腦上載到超級電腦中,將電腦與人腦結合成前所未有的超級人工智能,企圖讓Will繼續生存……

當Will成為了超越人腦和電腦的超級人工智能後,他漸漸成長為「神」。他掌握世間上一切資訊,再配合超強的分析和研究能力,不斷開發新的科技,例如醫治各種病人、加快植物生長、培植人體器官……最終更創造了「納米機械人」,透過無線網絡控制世間上所有物質,包括操控人類,讓Will變得無所不在,甚至連天氣也可以控制……無疑電影在中後段開始失控,突然變成了一部商業片味濃厚的《變形金剛》式電影,突然有不少動作場面,甚至有喪屍片的感覺。當中的科幻劇情過份誇張,進展得太快,導致說服力不足。

儘管電影拍得有點爛尾,但故事中的概念很有啓發性,值得觀眾討論,筆者選擇了以下兩個重點:

(一)將一個人的大腦內容上載到超級電腦之後,那部超級電腦還是否可以被當成是原先的那個人呢?

電影在問一個哲學問題:究竟甚麼是意識(consciousness)?意識可以被我們證明嗎?我們如何證明自己的身份呢?

在電影中,Will所發明的技術,能將大腦內的所有資料數碼化,包括記憶、情緒、性格、感情等,然後上載到超級電腦中,超級電腦會模仿大腦自行運算,與人類大腦無異。其實,上述這個做法有點像複製人,雖然沒有複製肉體,但將記憶和情緒都全整地複製,那部超級電腦的「意識」的確是Will的意識。最終,「人工智能Will」更創造出新的肉體,與之結合,究竟「那個人」是不是Will呢?

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讓筆者聯想到一個經典的思想實驗「The Chinese Room」。假設一名只懂說英語的人士被困在一間密室,門上只有一個小窗口。他隨身帶著一本有關中文翻譯和會話程序的字典,他可以在紙條上寫中文,然後通過小窗口發出去,讓房間外的人都以為他懂得中文。這故事批判電腦和人工智能其實並非「智能」,只是根據程序去處理信息,但人腦其實又是不是另一形式的「程式運算」呢?

人類是會不斷成長和學習的,電影中「人工智能Will」的成長模式已超越人類。Will的大腦內容被上載到超級電腦之後,初時「人工智能Will」還尚算是Will的意識延續,因為只是搬字過紙。但當超級電腦開始運作,「人工智能Will」以極速的方式接收和分析資訊,不斷建立出超越人類限制的經驗,那已經不再是當初以人類作為載體的Will了。Will變成了一部有情緒的超級電腦,慾望與無限的權力結合使他腐化,成為了新世界的「神」。

(二)不斷發展科技,人類是要成為神嗎?

在電影初段的學術研討會,台下有人問Will:「你是不是想創造出神呢?」Will回答說:「人類不是一直都是這樣做嗎?」Will的答案其實沒有錯,人類社會科技不斷進步的同時,愈來愈多的事物受我們操控。例如發展醫療科技,就是要讓人類活得更長壽更健康,不斷延遲死亡。再看看我們日常生活經常出現的電燈、冷氣器、藥物、眼鏡、植物化學肥料、電話……通通都說明了科技在改善人類生活的同時,人類是在企圖操控和改變大自然的某些規律,科技發展本來就是一件違反自然的事情。

Will在中槍之後,曾在戲中說過一句經典對白「People fear what they don't understand.」若果因為違反自然而不發展科技,等於斬腳指避沙蟲,重點是人類應該如何有限制地發展科技?例如是要遵守哪些道德規範呢?「人工智能Will」所發明的技術,例如是讓盲人重獲光明、拯救傷者等,都是人類夢寐以求的醫療技術,但同時也是一個潘多拉盒子。當人類變得長生不老,就等於在衝擊整個社會制度,究竟是好是壞呢?實在是一件非常矛盾的事情。

一個硬幣有兩面,就算「人工智能Will」救人無數,更「偉大」到將污水變為潔淨的食水,將沙漠變成綠化帶,但他企圖操控人類的這一點,導致人類不能接受他的存在,因為每個人也有自由意志,沒有人或電腦有權操控別人。但假若「人工智能Will」沒有操控別人,完全受人類所控制,又是否能夠被接受呢?「人工智能Will」代表著一種巨大的權力,若權力過份集中於一少撮人身上,最終也會演變成腐化的力量,遺害人間。

若然記憶、意識和性格也可以被複製,生命概念將會愈來愈朦糊,究竟甚麼是生命?人工智能電腦和複製人的「生命」有沒有價值呢?假若生命的價值是建立於因為每個生命也是獨一無異的存在,那麼人工智能電腦和複製人的「生命」就是沒有價值的嗎?但他們也可能有自由意志、痛感和人性,與人無異,消滅他們是否不道德呢?當現代人類連汽車也無法完全安全地操控的時候,以人類現時的智慧和質素來說,似乎還未處理到上述極富爭議的難題,或許那就是現時科技發展不可觸及的地方吧?

淒美的愛情故事

如果你不想思考得那麼複雜的話,你可以將電影當成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Will在未死之前,其實只是一個醉心科學研究的科學家,從沒有想要為世界帶來甚麼實質改變,更將自己的家打造成不受無線網絡干擾的空間,帶著一點反科技的味道。其實,最渴望改變世界的人是他的妻子Evelyn,在Will臨死前,他提醒Evelyn不要迷失,因為他早已預料到「人工智能Will」的可怕。結局有點出人意表,原來「人工智能Will」是為了達成Evelyn的心願,才會研發出各種神一般的科技。一切都是因「愛」而起,儘管那只是電腦程式,但人類的愛情也只不過是生物化學的反應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