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何謂黑心食品(一)?從不發霉麪包說起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何謂黑心食品(一)?從不發霉麪包說起
May 14th 2014, 09:13, by 思前想後

家中有麪包機,每晚睡前會機動式為翌日早餐準備。但三月的某天家中欠缺酵母,只好翌日到就近的超市購買一包四個的嘉頓牛奶餐包。餐後,因為工作關係離港五天,但吃剩的又忘記放進冰箱。就這樣,麪包就在最潮濕的季節,存放了五天。回港後發現麪包沒有發霉,摸不著頭腦,於是又在好奇心驅使下,做了個簡單實驗。

將吃剩的麪包和自家製麪包一同再存放多四星期。結果發現,在每天濕度高達90%的初春,和氣溫維持在攝氏十五到廿度(營養、潮濕和溫度仍三個黴菌增生條件),把兩者放存放共五星期,除了水份被抽乾外,兩者一樣是沒有發霉。在濕度極高的情況下竟可以放五星期都不發霉。於是,筆者再進一步比較食品添加劑。

牛奶餐包的添加劑編碼:
E300、E927a、E491、E535、E1520、E471、E481,E482、E330、E282和E1100。
自家製麪包中的添加劑:
由於所有成份都是盡量選擇簡單天然的,如沖繩海鹽、extra virgin olive oil、未經漂白的高筋䞛粉等,希望將添加劑含量減至最少。唯一發現含有添加劑的成份,是混在酵母中的乳化劑山梨醇酐單硬脂酸酯 Sorbitan Monostearate(下稱E491)。

E491的作用是將水和油脂揉合,和使麪包柔軟和延緩老化。其副作用可能會導致生長阻滯,如大量攝入可能會導致膽管和肝臟腫大。(1)

鎖定了是酵母中的乳化劑「作怪」後,再嘗試比較慣用的酵母,和另一個添加了沒標籤乳化劑編碼的日本牌子酵母。

於三天後發現,用後者發酵的麪包,肉眼開始看到青黴菌的增生。

然而,筆者並非專業的化驗人員,亦缺乏專業化驗知識,實驗結果只是透過簡單的測試,因此不能斷定麪包不能滋生青黴菌的元兇就是E491。不過食品添加劑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要延長食物的壽命,這點卻可以肯定。故此,以下再簡介麪包公司廣泛使用的另外一些常用添加劑。

丙酸鈣 Calcium propionate(下稱E282)

E282能夠停止青黴菌在麪包中繼續繁殖。簡而言之,是控制黴菌的增生。此外,E282是惡名昭彰的防腐劑,是導致兒童多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簡稱ADHD)、侵犯行為和容易疲勞等有關的眾多食物添加劑之一。(2)

從經濟角度上看,長期食用含有添加劑食品而導致ADHD、過敏症、易於疲倦和暴躁等而要處理多種健康問題的一系列售後跟進,例如有嚴重副作用的Ritalin、行為干預、以及教育療法、推廣ADHD的認識和治療的學習發展中心等的這些種種,本身就是一個金礦。

以治療ADHD為例,就有包括各種醫藥治療如有嚴重負作用的Ritalin和Adderall。於過去十五年,合法的Ritalin產量增加至1700%,而治療ADHD的安非他命藥物Adderall,其產量也提高到3000%。(3)

對藥廠而言,Ritalin和其他相關藥物市場的年產值高達十億美元,(3)加上食品添加劑每年的投資額,就已經高達二百億美元,這整個產業鏈就蘊藏著無限商機。

作為經濟主道的資本主義社會,這些商機又怎會任由它溜走?

從黑心麪包的演變了解今天的麪包(製品)

在十三世紀開始,黑心䞛包就一直是英國人最擔心的食品安全問題。(4)

當時,麪包是英國人的主食(staple food)。有錢人可以負擔較優質的全麥麪,而窮人只好吃粗糙、末經篩選的家庭麪包,而更窮的工人階級,就只能吃折騰腸胃的馬麪包(Horse Bread)。

然而,當時的階級觀念非常嚴重,人人都希望吃到有錢人吃的麪包。因此人們普遍認為平價的黑麥麪包是低下階層的象徵,只要能把劣質麪包看起來亮白和高級,人們亦不介意麪包加入鉀、鈉和氨,特別是有增白功能的明礬(硫酸鋁鉀,E522)。

什麼是明礬?明礬有漂白麪包之功能。自文藝復興時代起,麪包師傅就已經開始使用。

它是從沉積岩提取出來的,會導致胃灼熱,長期食用會造成消失道兩端出口閉合。亦由於得難消化,會導致腸道中的排泄物形成硬塊,阻塞腸道。

即便如此,作為固化劑、膨脹劑、穩定劑、抗結劑和染色料並含有毒性的明礬,不但沒有被禁止,反而仍在國際上如美國、歐盟成員國、澳洲、新西蘭、日本、內地和本港等合法使用。(5)

根據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於二零零九年一份關於本港含鋁食品(硫酸鋁鉀是鋁的一種)的報告指出,食物添加劑例如作為固化劑、膨脹劑、穩定劑、抗結劑和染色料普遍含有鋁質,(5)而鋁會導致生殖毒性(包括引致睪丸病變和影響妊娠期長短)、發育毒性(包括導致幼兒的夭折率上升、發育遲緩、成熟期延遲和神經發育受損),和可能與老人癡呆症有關等問題。

而對幼兒的影響方面,鋁會對發育中的神經系統產生不良影響。

而根據文中統計顯示,現時香港的明礬,除了大多使用在加工海蜇和醃製食品時用作固化劑外,仍會用於烘焙食品和蒸包/糕,當中烘焙油炸食品、蒸糕、油條等,並且含量極高。

除了食品之外,明礬亦有加入本地的食水中,作淨化功能。(6)

從黑心食品的演變了解今天的黑心食品

黑心食品,大概始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


圖中描繪倫敦一女孩於1855年在購買有毒糖果的情況

迅速發展的工業化愈來愈分隔食品的原產地與銷售地,提供了很多造假的可能性。加上中世紀嚴格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品質監控體系已經逐漸衰亡,政府或因為貪圖自由市場帶來的利潤而採取不干預政策。因此,過去的二三百年裏,英美國家陸續有一系列的黑心食品營商文化,例上述明礬的麪包、一八一八年英國把黑刺李葉子煮過、烘烤、揉製、乾燥,再用醋酸痛染色的假綠茶(是冒充上等中國綠茶啊)、一八五六年紐約餿水奶醜聞(先用酒渣餵飼乳牛,後用污水稀釋牛奶,再添加澱粉增加牛奶濃度,導致了八千兒童死亡)、美國防腐劑醜聞(美西戰爭中,大批軍人因食用添加了防腐劑的牛肉而死亡)、一九零四年芝加哥黑心香腸事件、一九七零至一九八五年美英的添加劑事件、一九八五年奧地利防凍劑增加葡萄酒甜度醜聞、一九八六年意大利造成廿多人死亡的葡萄酒甲醇案、二零零六年德國腐肉製成烤肉串案等等,實在不勝枚舉。

黑心食品是工業革命的畸形產物,每個國家於不同時期,都以不同的模式運行。當今有著二三百年黑心食品歷史的英美飲食(事實始於更早。羅馬時代已有把鉛加入葡萄酒裡,作為防腐劑和使葡萄酒變得更甜),(7)到了今天已可以說是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大部份食物添加劑像是E282、E491、E522和E1520(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被列入美國全國衛生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的風險名單中。硏究顯示,E1520可能會導致腎衰竭、中樞神經性抑鬱、肝損傷等,也是一種致畸劑。美國曾發生召回所有含有該添加劑的醫療制品事件,但是至今仍被許可使用在食物中)明明有害但卻合法,(8)並以科學改良的名義添加到食物中。

事實上,所謂的「被認為是安全」、「安全劑量」等這些話根本不足為信。因為基於每個人的不同體質,吞進肚子的毒物亦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沒有毒性的食物又何來需要監控?可免則免才是最重要。

那我們香港對食品添加劑的情況又如何?

食環署於二零零四年七月制定了《二零零四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規例 》,規定業界必須標示食品添加劑的用途、類別、名稱、編號等資料。根據新例,若零售、批發或入口商出售標籤未符合法例要求的食品,一經定罪,最高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9)

我們再看看零八年修定後沿用至今,聲稱印製了十萬本袋裝的《食物添加劑消費者指南 》。

首先,筆者本想看看上述四種強毒性添加劑在本港的合法性。但由於《食物添加劑消費者指南 》中所有食品添加劑只供一般參考之用,不被視為可在本港合法使用的添加劑名單。因此,筆者只好從簡介中字裏行間,了解一下政府對添加劑的取態。

文中指出,《食物添加劑消費者指南 》的目的,是希望「有助消費者識別預先包裝食物內的食物添加劑。在些人士對某些食物添加劑敏感或有意避免進食某些食物添加劑,小冊子對他們尤其有用」。

食物添加劑的背景:

「食物添加劑對食物工業十分重要,有助確保食物安全,改善食物的穩定性、味道、顏色、外觀及延長貯存期,從而減少浪費食物。」

食物添加劑的作用:

「不同的食物添加劑有不同的用途,其中不少添加劑可以:
• 使食物更美味可口
• 使加工食物的外觀更為吸引
• 更有效地保持食物的質素或穩定性
• 保存食物,假若這是延長食物貯存期最可行的方法
• 提高食物安全
• 減少浪費食物」

文中首句,就用了「食物添加劑對食物工業十分重要」,即添加劑對該行業及其發展來說,沒有什麼比它們更為重要。接著說「確保食物安全......從而減少浪費食物」。潛台詞是說,食物添加劑是為了重要的食物工業發展,以及確保食物安全等,但大眾市民之飲食安全,卻似乎不在重視的範圍之內。

再看看指南對添加劑用途的描述。為使食物可口、外觀、質素、穩定性、延長食物貯存期等,而「減少浪費食物」,卻只被置於末句。再往下看,便是廿三類別添加劑的一覽表。

然而,除了食環署推廣「食物添加劑 - 安全與危害」和指南的網頁有簡單提及添加劑的影響外,指南其實完全沒有提及添加劑的毒性和潛在危險性。(10)既然無法從指南中認識添加劑的毒性和潛在危險性,消費者又怎能「識別預先包裝食物內的食物添加劑」?又既然無法識別,「對某些食物添加劑敏感」的「有些人士」,究竟如何「避免進食某些食物添加劑」呢?

再者,既然使用了大量含毒性和化學物的添加劑,食物又怎能「安全」?既然食物已經不安全,「減少浪費」了不安全的「食物」,根本就毫無意義。事實上,添加劑提高了食物安全,不等同於提高了食用者的健康安全。而更最要的是,提高食物安全重要,還是提高食用者健康安全較為重要?

事實上,根據政府對執行法例的回應,即使業界售賣標籤不合格的食品,亦不涉及食品安全問題,故當局仍不能勒令其停售,只能作出檢控。(11)換句話說,該法例的設立,只是政府對添加劑標籤的法律規管,而並非政府對添加劑在大眾飲食健康安全上的關注。

筆者認為,該小冊子的功能純粹是列表而並非指南,消費者亦只能據此簡單認知卻無法識別(「別」有辨別、鑒別之意)。加上倒行逆施的描述和政府的回應,盡顯政府對添加劑的取態。因而,上述四種強毒性添加劑的合法性,相對顯得完全不重要了。

結語

作為主食的麪包,從前的英國人必須要對它們的成分瞭如指掌。在中世紀時,麪包師傅必須在出售的麪包蓋自己的印章,一旦違法便很容易查出誰家的麪包,亦因此有效遏止許多弊端,因此商人都不能太過猖獗。然而畤至今日,麪包已再不是主食,加上一直以來很多關注消費者健康和權利的法例實施,但是今時今日的麵包商卻似乎更變本加厲,只要看看僅四個嘉頓麪包已超過十種添加劑的情況,消費者就可以清楚了解。

理解了黑心食品的歷史,就能理解到今天作為歷史延續的黑心食品的定位;理解了其定位,就能了解到黑心食品的真正猙獰面目 - 貪得無饜。市場愈大,貪性愈重。為求利益,其實沒有時間和國界之分。個人的貪婪,配合自由貿易、國家不干預、市場就是上帝的政策,只要乎合經濟利益,黑心食品仍會繼續肆虐。

奉行自由市場經濟的香港,黑心食品的本質看清楚了嗎?

註:
(1)莉蓮里基(Lillian Reekie)《真相》P.56
(2)莉蓮里基(Lillian Reekie)《真相》P.46
(3)邁克爾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反對完美》P.58
(4)碧威爾森《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P.86-109
(5)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a_01_06_ra35.html
(6)http://www.wsd.gov.hk/tc/publications_and_statistics/publications/list_of_wsd_publications/annual_report_1998_1999/abour_our_water/index.html
(7)碧威爾森《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P68-69
(8)莉蓮里基(Lillian Reekie)《真相》P.50-64
(9)http://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files/ins_list_num_order.pdf
(10)http://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10_02.html
(11)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news3.cfm?File=20070511/news/gwm1.tx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