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我愛卡通:技蘭和抱抱龍教我的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愛卡通:技蘭和抱抱龍教我的事
May 14th 2014, 08:00, by 北極熊娘

「這個年紀還在看動畫?」、「花百元進戲院看動畫值得嗎?」

值得啊!假如你看得懂動畫背後鼓舞人心的意義的話。

個人認為,出色的動畫就是對於小孩來說輕鬆、易懂、有趣;對於大孩子來說感動、反映人性、有深一層意味的;成功的動畫不會因時間流逝而被人遺忘,反而是一路陪伴著觀眾成長,紮根在心底裡,是世故大環境之中、存於赤子之心內的一道後盾,適時給予我們力量。

喜怒不形於色 、天生冤枉臉 ──園長先生

有趣的動畫肯定是每位角色都各具特色,愈貼近社會況味的愈耐看。那些認定動畫的觀眾群僅是十二歲以下的小不點的人,恐怕徹底浪費了作者的巧思。有時候, 作者把人性矛盾的特徵以誇張和極端的手法包裝在個別角色之上,比起所謂寫實的連續劇集更有真實感。時至今日仍在日本進行新版連載、大受歡迎的卡通「蠟筆小新」之中,園長先生就是一個「江湖大佬相.玻璃心」的混合體。他面惡心善,古道熱腸,把自己家裡弄得像「流浪貓狗之家」一樣,又喜歡小孩子,身兼幼稚園園 長。偏偏長著一副可怕的臉,旁人根本分不清他在高興或是在生氣。作者以滑稽手法記述路人誤以為他是「老大」落荒而逃的情節、小孩甫看到他的模樣即哭喪著 臉、教師們因為他的長相常常戰戰兢兢、小孩子甚至看到園長便主動自首甚麼時候做錯了事等等。在我們捧腹大笑的同時,園長會做指定動作:淚流滿面,再用口袋 的手帕抹掉淚印。

事實上,此劇運用其他角色提醒我們真正城府深、心腸壞的人並不能單憑肉眼判斷的,反而是笑裡藏刀的殺人於無形。松坂梅老師表面善良,實際貪戀虛榮; 書店店長終日在推銷圖書,實際極為小器、終日設法驅走「打書釘」的客人;妮妮媽媽表面高貴溫婉,實際是個有暴力傾向的可怕女子;風間表面聰明、有禮,實際 愛誇大炫耀、亦極愛面子。

園長先生在我心中徹頭徹尾是此劇的大弱者,他複雜、矛盾的人格非常諷刺!除了刻畫了命運有趣的玩笑,也道盡了社會間「以貌取人」的現象。有幾集提到 園長為了改變自己,刻意擠出造作的笑容,豈料弄巧成拙,他這張臉與燦爛笑容根本不相襯。這種人天生頂著一張「冤枉臉」,四處招惹誤會。不說話的時候像罵髒 話,不笑的話像不爽,目無表情地等車亦像是與路人怒視相對,以致身邊人一一疏遠,明明沒幹壞事也與路人為敵似的。幸運的是園長先生一點一滴為雙葉幼稚園付 出,結識到願意深入了解他好心腸的妻子。

輸在起跑線 顧影自憐── 屹耳


(圖片來源: 百度)

談到動畫,不得不提動畫大師迪迪尼筆下的故事人物。每個角色各有擁戴者,很多人也喜歡屹耳(Eeyore),他是出自小熊維尼故事的一個憂鬱角色。 從現今角度分析,他會是個大文學家,或是哲學家。君不見許多驚世文學大師都是受苦難折磨而激發創意的嗎?起碼華特.迪士尼先生就是在潦倒之時,把眼前的小 老鼠畫成家傳戶曉的卡通──米奇老鼠!

小時候在動畫看到的他總是垂頭喪氣的,真不明白樂園內的他何解繃繃跳跳的呢?屹耳是森林中一位安靜的驢子,每次插話都在說悲觀和喪氣的話。有時他會 突然加插一句幽默的話,甚至是自嘲自憐。嘴裡常常埋怨沒有人理會他,每當朋友關注他,得到朋友的目光他才會綻出笑容。後來我才知道他之所以常常提不起勁是 因為頸部有毛病、不能伸直。而他的自卑或多或少源自那根偶爾會甩掉的尾巴。

套用今日的用語來形容屹耳,他就是「輸在起跑線」的青年。出生在不牢固的樹屋,先天身體有缺陷,就像出生寒微的青年,讀完大學欠下一股屁債,還要是 自怨自艾的那種。屹耳天天在擔心尾巴,就像有些人因為介意自己的死穴:如「兔子牙」不好看、長得不夠高挑、減不掉的雙下巴或是各種內在的遺傳病,沉淪在自 我否定的負面思維之中。旁人未必看得出這個小特徵,當事人卻把之無限放大,最終寧願自我封閉起來,表面上不欲與別人交流,心中卻渴望得到親情、友情、愛情 的熱流,結果成為別人眼中不合群、希望得人注目的怪人。

可幸的是,本性善良的屹耳得到一群良友相伴,憨厚的維尼常常把歡樂帶給他。友愛融化了屹耳冰冷的心。這感人的畫面提醒封閉脆弱的我們要勇敢踏前一步,也提醒幸福健全的我們要再踏前一步關心身旁需要陪伴、需要鼓勵、需要被稱讚的朋友。

打破既定印象 膽小如鼠──抱抱龍(Rex)


(圖片來源: 維基)

《反斗奇兵》的抱抱龍是個矛盾的弱者。他跟屹耳不一樣,明明是玩具界的恐龍,理應是隻兇悍、勇猛的巨型玩具;怎料他膽小、怕黑、自卑,還常常像個歐 巴桑一樣低聲自言自語,來為自己壯膽。打從第一集開始,他的表現已經是「騰騰雞」,歷險時拉著別人「衫尾」,遇上危急關頭定必施行典型的「鴕鳥政策」:用 手掩著雙眼再放聲尖叫。抱抱龍顛覆常人對恐龍的固定印象,他是隻愛依賴愛群體出動的懦弱玩具。面對情緒的起伏,他從不掩飾,常常大叫:「哇!」、 「咦!」、「好驚。」

抱抱龍有幸得到朋友們的鼓勵,在續集中他「誤打誤撞」打敗索克天王,更說出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對白:「只要你對自己有信心就得架喇。」抱抱龍,心理 上的自我建設逐步成長。這樣,他肢體上的長處也可以得到發揮,例如他的尾巴。或許我們也活在既定框架內,記得我的女生朋友告訴我,為了遷就剛剪的一頭短 髮,連衣著和語氣都要改變,原因是「一般人覺得短頭髮女仔就係爽朗」。除了扮相,還有職業、背景、國籍都有各自既定的形象。例如教師下班時候個性舉止也應 該很溫柔、認真、嚴肅,但其實幽默、直率、好動的教師一樣大有人在,有些人會因此感到詫異:「乜你做老師都可以咁樣架?」、「乜你讀歷史都打波架?」、 「乜你做人老豆都怕小強架?」正如恐龍界會有抱抱龍之輩,老鼠界亦會有膽大包天的鼠英雄!話說回來,個性膽小是天生性格,憑著信心,人人都可以變得堅強!

孤寂懷春 漫畫少女── 技蘭(又稱胖妹)


(圖片來源: 維基)

技蘭是卡通叮噹(現改稱「多啦A夢」,但在我心中永遠都是「叮噹」傳神)中的配角,外貌相比靜宜(靜香)明顯較不吃香,而她比哥哥技安(胖虎)理智 得多,不常以暴力對付欺負和嘲笑她的人,甚至會著哥哥停止欺壓大雄。技安和她的手足之情反映出他罕見的溫情一面,感覺上她是個深得哥哥疼愛和保護的幸福妹 妹。

技蘭有志成為成功的漫畫家,並朝著此目標一直奮鬥,不斷投稿,往往都是吃閉門羹,以致心灰意冷。此時,技安就會「邀請」大雄等人一起欣賞其作品,甚 至是短片,希望妹妹能夠藉著讀者的直接反應和熱情鼓勵,好好振作。然而,技蘭本身的性格也是比較悲觀,往往抱著「肯定失敗」的心態投稿。技蘭後來暗戀隔壁 區一位叫茂手持夫的男孩,卻礙於自卑和害羞,一直不敢向男孩示好。雖然僅是一段霧水情緣,但是兩人卻因而成為志同道合的漫畫愛好者。

技蘭有一點是很值得被欣賞的,就是自小發掘個人志趣,並專心致志研究漫畫方面的技巧和參考不同漫畫大師的作品,是個胸懷理想的小女孩。現實生活中, 她因為身型肥胖而偶被同學嘲諷;家庭方面,父母常常打理店鋪而疏於照顧一對兄妹;感情路上,她因為自卑心重而不敢向心上人告白,又擔心告白後連朋友也當不 了;追尋理想方面,殘酷的現實讓她提早體會人情百態,也磨滅了她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再加上她藝術家多愁善感的性格特徵,整體來說,技蘭是個悲觀人物。值得 慶賀的是,原創故事「大山版」的後段提及她將如願出道成為漫畫家,並獲得漫畫獎。技蘭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只是品嚐成功之前必先經歷無數個孤單、自我懷疑、 寂寥難當的夜晚。有時候,在仍未看得見希望之光前,必須鼓勵自己繼續奮進向前,機遇還是在自己手中。在抱怨遇不見伯樂之前,先訓練自己成為一匹千里馬。


(附帶一提,技蘭本來的命運真的很坎坷,「從遙遠的未來世界來」一卷中提及,若非叮噹從未來返回大雄身邊,技蘭將會嫁給長大後的大雄,兩人會誕下五個孩子,技蘭將會胖得一發不可收拾,毫無時間發展漫畫理想,二人日子將會過得「非常非常貧窮」,確實糟糕!)(摘自: http://doraemon.baike.com/article-66820.html)

最近流感高峰期我打敗仗了,被迫待在「兒科聖手」診所內觀看完整一集的「喜羊羊與灰太郎」,內容完全令人摸不著頭腦,角色設定扭曲古怪。劇情寸步不 進,每集只作出情節上的改變,譬如羊群在不同的位置幹不同的事情,永遠餓得要命但死不掉的灰太郎總是想吃羊,但反中了羊的計,結果被機關弄得遍體鱗傷,再 被「老虎乸」老婆用平底鍋打個半死。明明「狼吃羊」很合符生物鏈,整個故事卻扭曲成眾人合力傷害和欺凌努力「搵餐食」的成年男子(狼大哥)。

(題外話:蠟筆小新的劇情進展相對明快得多,可是有一段實在令我難以接受,就是松坂老師尋尋覓覓的真愛──接骨醫生德郎先生遇空難身亡!一向搞笑、無厘頭的卡通竟出現要角死亡的黑暗情節,害我震撼到掉淚呢!)

反觀深入民心的動畫,能夠以細膩的筆觸、簡潔的手法刻劃出社會百態,有時極為諷刺,有時使我們不禁會心微笑。儘管動畫天馬行空,角色能施魔法,玩具 能有生命,家中能出現來自未來的機械貓,然而,角色們都遇上不同的難題。心魔一度征服了這群弱者,可是他們依然選擇努力生活,做好本份。沒有園長先生,春 我部的小孩和家長就失去一間充滿歡笑和愛的幼稚園了!沒有屹耳,森林就會少了一位具有冷靜智慧頭腦的朋友,不再熱鬧了!沒有抱抱龍的尾巴發揮關鍵作用,或 許胡迪一班朋友早就墜落陷阱中、萬劫不復!沒有技蘭這顆新星,日本漫畫界將會變得黯然失色了!每位弱者,憑著個人意志、信心和來自親朋摯友的鼓勵,絕對可 以變得強大!甚至感染正在人生路上頓失方向、意興闌珊的我們,為我們鼓舞,點燃我們希望之光!謝謝一個個陪伴我成長的動畫角色!還有誰說看動畫很幼稚?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