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深圳草莓音樂節不完全觀賞指南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深圳草莓音樂節不完全觀賞指南
May 14th 2014, 15:30,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由摩登天空主辦的草莓音樂節將首次在深圳舉行,對於平時較少接觸內地音樂的朋友,建議還是在入場之前先做一些「功課」(稍為瞭解一下表演者的音樂作品),這樣可能會玩得更加盡興。而本「指南」嘗試以筆者的角度,列出一些我認為值得去捧場的音樂單位給各位參考(僅於18和19號兩天)。當然,我要再一次強調,這只是用來參考非一定需按此來觀賞,音樂節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它夠free,你也可以自由選擇行程,enjoy其中就好。

5月17日

1. 草莓舞台——五條人 14:10-14:50

他們來自廣東海豐,用自己的母語為歌,以民謠的音樂風格為主,但也不限於此,上張專輯《一些風景》就強調了鼓的元素,令我覺得他們愈來愈敢玩。有人形容五條人的歌像侯孝賢的電影,又顯現著對現代生活,或是整個時代的暗諷。不管如何,他們的歌曲流露一種很自然、很純樸的特質,演奏與歌唱都有種即興的感覺,有時瘋癲的,卻是情感最真摯的顯現。

如何欣賞五條人:你可以想象現在很多流行音樂都如現在的社會充滿虛情假意,而五條人的音樂卻如異地吹來的一抹清風,讓你重新投進原生態的懷抱。

2. Hard Rock愛舞台——小塵埃 & 顏培珊 14:50-15:20

繼續逃離都市森林,可以在五條人之後,接著欣賞小清新風格的小塵埃 & 顏培珊,不過不明白主辦方為何幫這個舞台取一個Hard Rock的名字。

3. Hard Rock愛舞台——低苦艾 17:50-18:30

低苦艾樂隊早期成立於1999年的蘭州,風格偏向低調、迷幻,有點老式/舊式搖滾的味道,甚至你可以認為他們的音樂很「土」(「土搖」的代表);然而這種「土」又植根於他們的家鄉、他們的生活,並漸磨合出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且他們很多歌曲旋律都比較動聽,編曲亦有很多自己想法,因此低苦艾的音樂性,雖然有種「低沉」的質感,但絕不沉悶,樂隊靈魂人物劉堃的詞更有可圈可點之處。

低苦艾2011年推出的專輯《蘭州 蘭州》是他們的代表作,他們去年也發行了一張新唱片,估計現場會以新唱片的歌為主。

4. 草莓舞台——宋冬野 18:30-19:30

2013年整個大中華地區的最受矚目男新人,他的《董小姐》更成為年度「國民金曲」,除此之外,宋冬野首張專輯中的《莉莉安》和《安和橋》都是值得再回味的佳作。

5. 草莓舞台——二手玫瑰 20:00-21:00

二手玫瑰將搖滾和來自東北的二人轉相結合,獨創了自己一套的音樂玩法,聽他們的專輯,遠不如去看他們現場好玩,二手玫瑰是低俗的,但他們說用低俗的姿態來反低俗,以還原回生活的一點真實。

如何欣賞二手玫瑰:看他們的live就像看一場沒有過濾粗口的電影,主音梁龍的幽默風趣堪比彭浩翔的搞笑段子。

6. 草莓舞台——左小祖咒 21:30-22:30

一代「裝逼」宗師的演出你怎能不去「朝拜」?左小祖咒獨步樂壇的演唱方法看似走音但非走音(按:李皖老師曾說過,走音是你想發的音跟實際發出的音不同才算走音,而左小所演唱的聲音正是他所追求的效果),然而在所謂的「走音」之外,左小的音樂質量屬於內地領先水平,或許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左小: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5月18日

1. Hard Rock愛舞台——觸執毛 14:30-15:00

2. Hard Rock愛舞台——王娟 15:30-16:10

我開始聽王娟大約是在2005年,她與虎子合作的那張《兩個人的旅行》融合電子和民謠,應是當代中國這一融合風格的代表之作;之後的《遙遠》、《夢湖》分別將其唯美、空靈、飄逸的特質發揮到極致,她聲音我想不到比「美妙」更貼切的形容,她天性裏的乾淨就正如她嗓音的乾淨,聽王娟的音樂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3. 草莓舞台——龍神道 17:20-18:00

台灣有Matzka,內地也有龍神道,龍神道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支雷鬼風格樂隊,2011年推出的《擁抱》還奪得迷笛音樂獎年度「最佳搖滾專輯」。從樂隊名字有個「道」字,與專輯封面上的太極八卦圖案,他們會令人猜想「龍神道」是不是受到道教的影響,但實質專輯內收錄的《菩提》和《觀照心間》卻與佛教有關,而《觀照心間》更直接采用了《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原曲。

宗教與流行曲結合已不是新鮮事,但與搖滾/雷鬼的結合還是很少見(台灣的董事長樂團也嘗試過),龍神道以雷鬼的律動,帶出了自己建立在宗教信仰上的哲學觀與世界觀。

4. 草莓舞台——GALA 18:30-19:30

GALA樂隊是很受內地年輕人歡迎的樂隊,他們唱出了年輕人的一些故事和心聲,如《飛行員之歌》就是關於男生們「打飛機」的。樂隊成名作《追夢赤子心》已成為全場大合唱曲目,在內地的流行程度,堪比逃跑計劃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不過GALA的主唱在演繹《追夢赤子心》時,總遊走於就快破音的危險邊緣,唱得讓人「膽戰心驚」,被網友形容為是「車禍搖滾」的始祖。

5. Hard Rock愛舞台——野孩子 19:20-20:00

和低苦艾一樣,野孩子樂隊也是來自甘肅蘭州,他們是中國西北地區的樂隊代表符號,以簡單的樂器演繹出樸素但很有味道的民歌音樂,他們在傳統民歌的基礎上會進行改動,然一些很草根的元素又會滲到入骨子裡面,「故事性」是他們音樂中的精髓。

6. 草莓舞台——張薔 & 新褲子 20:00-21:00

作為中國80年代最有影響力的女歌手,張薔的復出可以說是去年內地流行音樂的年度事件之一,她跟新褲子合作的新專輯,「裝對了魂,合對了體」,那屬於80年代風格的舞曲,剛好又為接下來登場的黃耀明,進行了巧妙的呼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