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台港唇齒相依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台港唇齒相依
May 14th 2014, 02:47, by 林保華

攝:Lin Chihua@USP

台港關係一向非常敏感,即使港英統治時期,也非常小心,避免惹怒中共。為迎接九七後的新變局,一九九五年,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錢其琛發表有關《香港涉台問題基本原則與政策》(簡稱"錢七條")。對民間來往,做出"基本不變"的承諾,官方來往則有許多限制。
董建華時代,即使負責處理台港關係的是身為特別顧問的中共地下黨員葉國華,他也不敢輕舉妄動。至於民間來往,九七後沒有特別變化,因為彼此並不相互關心。唯有近幾年,因為香港的急速沉淪,出現嚴重的"大陸化",才讓香港人把眼光射向台灣:一方面羨慕台灣可以選自己的總統,香港則沒有這個福氣;另一方面也認識到台灣日益接近中國導致香港失去對台灣的"一國兩制"垂範作用。於是香港民間向台灣發出警告,不要重蹈香港的覆轍;甚至在台灣報章刊登相關廣告。而這兩年香港學生的反國教行動與市民為爭取普選而籌備的"佔領中環",以及自由行導致中港矛盾的激化,也日益引起台灣人的關注。

這些緩慢的變化,終於在三月十八日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得到突破。那晚九點前,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消息通過網絡迅速傳到香港。凌晨我進入被學生佔領的立法院議場裡,就聽到總指揮林飛帆在演講中說,得到了香港專上學聯的支持。香港的泛民也從台灣得到啟示:第一,台灣學生以行動超越了香港;第二,香港的佔領行動也不必局限在中環,也可以考慮佔領立法院。

三月二十一日,因為擔心週末前可能清場,我再去議場與學生過夜,第二天凌晨一點多,看到前香港支聯會成員岑建勳、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公民黨)駕臨議場,與陳淑莊同時到來的還有"佔中十子"之一的徐少驊。陳淑莊後來還與學生領袖林飛帆等交流經驗。

隔了兩天,香港中文大學與城市大學的幾位學生代表搭飛機來台北,攜帶幾千名學生的聯署簽名來支持。這些學生代表有的用普通話、有的用英文在現場發表演講,場面非常熱烈。有的香港同學留下好幾天,參與佔領議場組織工作,由於這次佔領的各項工作非常出色,相信這些經驗有助於未來香港的佔領行動。

三月三十日,太陽花學運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五十萬人集會表達反對黑箱服貿的活動時,香港也有兩千名學生同步舉行遊行,這種同步的支持,可能是歷史上的第一次,顯示香港、台灣兩地公民運動面對中共打壓下的"同呼吸、共命運"了。相信未來台港的公民運動,會越來越多的出現相互支援的情況。而且勢必對中國大陸產生無可估量的影響。

四月九日佔領的最後一晚,中研院與台大學生到議場,拆卸太陽花的相關"文物",我親眼看到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寫下支持台灣學生的"文物"(紅黃貼紙)都被仔細裝箱珍藏。這是台港公民運動的重要歷史階段。

《爭鳴》月刊 2014年5月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