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活在真實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活在真實中
May 14th 2014, 04:25,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圖片取自網絡)

文︰Richard Hsu,中大哲學系畢業。對教育工作偶有想法,期望能理解學生的想法。仍在探索教育作為規訓與解放之間的差異。興趣為閱讀、電影、訪談等

《論語》記錄孔子的主要思想,其中關於政治方面,孔子思想的一個突出面向是強調「信」。《論語·顏淵》:『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孔子認為,管治者必須守信諾,令人民信任,如此,即使在國家危難之時,國無豐糧,人民仍願守護君主,人民對國君的信任乃是立國之本、個人的誠信則是立於社會的基礎,無論如何都不可捨棄。

《論語》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在於它的智慧仍能為時代所用。所謂「信」,我們亦可理解在「實」,活在「真實」中。恰巧,「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he truth)正是捷克前總統、劇作家、文學家、哈維爾(Václav Havel)一直所倡議的。在極權統治下,哈維爾一直主張一種「新的」政治生活。事實上,驟聽之下,卑之無甚高論,也就是「活在真實中」;哈維爾寫道:

「生活的根本目標乃自然地存在於每個人身上。每個人都渴望擁有人性正當的尊嚴、道德的完善、存在的自由表現以及凌駕存在世界的超越意識。」[1]

「…與此相反,在真實中生活作為人類強加的境遇的一種反抗,乃是企圖重新掌握自己的責任感。」

我們也許覺得在真實中生活,不過是與「面向現實」同義。但哈維爾眼中的「現實」卻是從極權邁向自由的真實之路,他寫道:

「因為當權者作了自己的謊言的俘虜,就不得不把一切都顛倒黑白。它篡改歷史,歪曲現實,虛構未來;它捏造統計數據;它假裝不存在一個無孔不入和無法無天的警察機器;它裝作尊重人權,從不迫害任何人;它假裝什麼都不怕;它假裝從不弄虛作假。人們毋須相信這一切神話。但他們不得不裝成篤信不疑的樣子,至少對一切都默許、忍受,隨波逐流。這樣,每個人都只能在謊言中求生。人們不必去接受謊言,他們承受在謊言中和與謊言為伍的生活,這就夠了。就是這樣,人們確認了這個制度,完善這個制度,製造了這個制度,(變成了)這個制度。」

在自由主義的社會中,我們尊重個人,尊重人權,但哈維爾提醒我們,在極權的統治下,在上者有可能只是「裝作」尊重人權。一旦偽裝過程完成,整個制度確立後,人們就會自動放棄自由,成為制度的一分子。

六四二十五年

不經不覺,六四已經過了快二十五年。二十五年來,政權利用她的資源、媒體,虛構一個表面繁華盛世,背後朮目驚心的後極權體制。在一個權權體制下的生活,痛苦之處不用我多說。事實上,它不僅使人痛苦,而且扭曲人性,借用周保松先生的話語:

「獨裁之惡,是它將政治從我們的生活中異化出去,成為支配我們卻又與我們無關的外物,並使得我們整個生命失去公共性的一面。我們在這個世界吃喝玩樂生老病死,但這個世界不屬於我們,並時時刻刻受到有形無形的權力宰制。久而久之,我們或會漸漸忘記,沒有公共性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我們遂對權力漠然,對苦難漠然,對惡本身漠然。但這是制度帶來的惡果,而非人的本真狀態。」[2]

要能具有公共性的人生,能同身邊的人甘苦與共,能活得正直,才是我們理想的人生。而這一切,都必先自我們能活在真實中!二十五年來,不少人都在為民族奔走,目的只為建立一個免於恐懼的自由的地方。

歷史的意義

歷史靠我們的記憶串連而成。我們對自身的理解,就是歷史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作用。劉曉波先生、冉雲飛先生多次講過,八九六四後的中國,「每一天都是六四」。因為至今,中共仍是專制管治,我們仍然活在種種的虛偽中,真相無法宣之於口,人們還未擁有種種自由、人權,甚至,仍遭迫害、審判、殺害。幾年前,李旺陽在家中「被自縊」死亡。然而,在中國,誰是李旺陽,誰又不是李旺陽?六四至今仍未過去.……

極權之惡,在於使人異化,令我們無法面對真實的生命。二千多年前,孔子幾句簡單話語,指出「民無信不立」。然而,哈維爾提醒我們,要能過一個真正的人生,總有多少的限制。歷史的發展不由主體意志主宰,有其自然發展規律。也許有一天,歷史會變得不再令人熟悉。但這段歷史永遠要被記下。六四廿五載,永遠要記下,只為那能夠活得正真,能夠活在真實中的一個理由!

[1] 哈維爾:《無權者的權力》
[2] 周保松:較真的政治

公民讀寫:教育工作關注組的成員相信公民必須閱讀。我們相信以公民身份閱讀會有新的體會。我們更相信一個題目,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閱讀和體會。我們當中有教師、有文化工作者、有資訊科技工作者、有學生——不同眼光自可互相學習。所以我們一起閱讀,一起寫。如有興趣加入,請電郵 cheungwong1311@gmail.compolikalahahaha@yahoo.com.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