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仔:看得舒服的彭浩翔作品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仔:看得舒服的彭浩翔作品
May 14th 2014, 02:55, by 晞。觀影記事

5月6日 15:40 UA ISQUARE

彭浩翔確有點小聰明,但我還是喜歡他早年的作品,近年《春嬌與志明》或《低俗喜劇》縱是帶起了潮流,始終還是差了一點他昔日的風采,今回,他終於不再去挑戰尺度,沒有粗口橫飛,反是拍出了一部溫情小品。我蠻喜歡《香港仔》並無一貫外露的粗俗對話,走回早期《伊莎貝拉》一類文藝小品的路線,故事縱稱不上是流暢,至少看得舒服動人,尤其是金培達的動人配樂,絕對為電影增加了不少分數。可是,雖然彭浩翔此作並無《伊莎貝拉》的賣弄成份,處理這部多線式平衡戲時,還大有進步空間。在有限時間下處理過多角色,導致部份角色及情節平面,仍有改善空間。

清和丈夫章結婚多年,婚姻生活逐漸平淡,清因著兒時的陰影,導致她和父母有一道鴻溝,而章的外遇生活也令他變得心事重重...清的弟弟滔是補習天王,與名模妻子恩過著美滿的生活,但滔卻懷疑自己相貌平庸的女兒非自己所生,而恩的一段秘密也令她難以啟齒...東在妻子過身後,與夜總會的小姐同居,這種生活卻令他與兒女關係破裂...

雖然《香港仔》看來以香港情調為主線,喜見本片並無外露氾濫的香港情懷。事前很怕本片又以大量粗鄙語言來製造「港味」,或是亂加肉麻的「香港情」做骨幹。尤幸本片的香港情懷並不明顯,只從不同人物背景上滲出。較為濃厚的「港味」,大抵是取景地盡皆在本地,甚至在各人的幻想世界/夢境中重建出香港的一景一物,局部植入式廣告可能略帶外露,兩者相輔相承下,仍能讓本地觀眾看得投入。以一部合拍片而言,是導演繼《春嬌與志明》後又一不失本土風格的佳作。同時,彭浩翔於片中的一大玩味,是把往作大部份角色旨拉進本片中作客串,又能融合劇情發展,看過其往作的觀眾相信會深感共鳴,熱鬧程度也好比賀歲片。


片中以滔一家人的那條副線最可觀,寫出了一種荒謬的價值觀,同時又不失應有的親情味道
  
彭浩翔此作沒有一貫的「麻甩」味,反是一部笑中有淚之作。故事圍繞著一家人各自的故事而行,片中每個家庭中每個人都仿佛若有所失,迷茫無助的感覺貫徹全片,處理起來卻不覺有悶場。故事之間相連可能偶有突兀之感,整體還是流暢舒服,緊扣題旨,對親情和愛情的描繪尚為細膩。當中滔和恩一家人貌合神離的感覺,既有搞笑一面,也有溫情和感動的時刻,是全片較佳的一段。全片幾條支線起承轉合的時間相宜,高潮互相連貫更收感人之效,是近期港片的一道清泉。
  
值得一提是,電影於製作上也下過功夫,於一部文藝小品用上杜比7.1聲道,對片中幾幕大場面上又甚能突顯效果,而金培達於片中的配樂,從片初一直到散場一刻,也牽動觀眾心靈,成功烘托出全片氣氛,為電影增添不少分數。


全片一眾角色之間和劇情的連貫性,中後段始變得不太自然,結局也因而顯得草草收場
  
這一部彭浩翔的轉型之作,確實甚具驚喜,觀影時感覺不俗,但於細微地方上則仍有改善空間。故事以一呼一吸,借喻面對壓力和問題時,也得靠此好好活下去,輕鬆面對一切難關。這個題旨出發點不俗,到了末段收結過急,反讓這正面信息變得有點自欺欺人之感。
  
《香港仔》雖然只描繪三個家庭,但每個家庭各人皆各有自己的問題和故事,再加上身邊的種種意外,發展下去便得用上頗長時間。不過,本片只有短短個半小時,這些縱橫交錯的關係為遷就片長,發展起來便顯得單薄,如東和兒女之間的感情流於表面,而清和章之間的婚姻又寫得淡而無味。各人所遭遇的種種意外,連貫性不強,如戰前炸彈一段便顯得可有可無,致使中後段各條副線之間的轉接也帶點突兀。


近年鮮有在銀幕演出的吳孟達,於片中真摯平實的演出,叫人留下深刻印象
  
演員方面,向來演技略浮誇的梁詠琪於片中有頗驚喜的演出,較為大膽的造型演出固叫人嘩然,她在掌握角色感情上甚為驚喜,一場獨白戲七情上面的表現尤其精彩,而在片中的喜劇演出也有不俗效果。男主角古天樂以喜劇演出為主,卻不及在銀幕上久違了的吳孟達。他在片中演一個老父角色,戲份不多,恰如其份地把角色那份蒼桑與無奈演得入木三分,成了片中最耀眼一員。至於楊千嬅和曾志偉那條副線礙於故事較為平淡,發揮不及眾人。

總的而言,《香港仔》是一部看得頗舒服的作品,沒有導演往作的粗鄙,也沒有過份賣弄的情懷,流露出一種很淡然平實的感覺,個半小時也悶場不多。片中的鏡頭乃至幻想空間都拍得甚有美感,視覺效果出色,聲效方面也絕不失色,動人配樂尤應記一功。可是,彭浩翔處理多條副線上偶有沙石,局部情節相互之間不太連貫,結局突出題旨一刻也略嫌突兀,模糊了電影主題,難達餘音裊裊之妙。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