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8964,一頁從廣場至馬場的抵抗記憶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8964,一頁從廣場至馬場的抵抗記憶
May 23rd 2014, 13:57, by 陳景輝

有所謂本土派認為,六四只是大陸的事,跟香港無關;他們的評論家更跟建制派一樣南無:「放下六四包袱」。

這叫歷史健忘症。人們似乎忘記,8964是香港人一次很重要的民主運動。8964不止發生在大陸,她也冒現於香港。大家忘了,香港人的「支援」是用自己一雙腳踏出來的,這腿既迫爆了全城,頭也頂住8號大風;縱然不比學生,但也是在我城範圍內的全力以赴;而香港人的「見證」更是全情投入,以至後來極之哀傷,這絕非路人甲偶然路過的那種「見證」。

作為一聲春雷,89民運既誕生在天安門,也銘刻於跑馬地(這是百萬人遊行的集會地點)。那年頭,民主和自由的精神信念,擴散至社會每個角落,啓蒙式的成了香港人的共同信念。

六四之後,香港人深受打擊,很多人一切回復正常、移民或忘記過去,但也有不少人因這次洗禮,從心中深處種下了自由民主的意識,這既成了之後人生的一股動力,也成了公共政治文化的重要元素。

因而,香港人紀念六四,總是攜帶着特殊的意義和強烈情感,而這跟發生在其他時空的人道或政治災難很不一樣。因為,那時候香港社會幾乎完全投入,而25年來,她已成了人們縈繞心底的一段哀傷的民主記憶,代際相傳。

不過上述面向以往卻鮮少談及。這涉及到8964的記憶結構的問題,它至少分兩方面,一、紀念中的香港總是缺席,香港人不願意談及自己,這裏頭有很複雜的情感,需另文討論;其次,是89和64的分裂。這是因為屠殺震撼過於巨大,以致它蓋過了之前的種種理想,哀悼成了主要延續,紀念就集中於哀悼他人之死。

當下,8964腹背受敵。當務之急是,恢復八九香港的立體面貌,重燃一段從廣場至馬場的抵抗記憶,從而超越本土缺席、純粹哀悼的紀念論述,讓過去照亮未來。

刊於5月22日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