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自信打不死的心態活到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自信打不死的心態活到老
May 23rd 2014, 18:10, by 足球說故事

曾經,他是一個有靈敏觸覺的前鋒;
曾經,他是英格蘭炙手可熱的年輕小將;
曾經,他是球迷心目中的英雄,心目中的寵兒;
曾經,他前途是一片光明,將會在球壇上發光發熱;

可是現在,他已是一個淪落至英甲聯賽的過氣球員。

別人說,都是那天在晏菲路的意外,害了他一生。

那天倒卧在晏菲路場上,迷糊意識中看到其他隊友一臉茫然,再回望那雙彷彿已不似腳形,也無知覺的雙腿,他就知道這一次不是甚麼的小傷。隨即戴上氧氣罩,送到了醫院。最後被告知是斷掉了腳,將要缺陣一段長時間,更甚至可能再無法回到綠茵場上。

這個消息,誰聽到都呆住了。這個小子才二十六,該還有很多的時間打拚,誰想到他命運如此?那次意外,真的害了他一生。但更多人說,害他一生的不是那次意外,而是那個決意將他改造成防守中場的恩師。

明明他是個負責將皮球送入網窩的前鋒,卻偏偏因為球隊傷兵潮而被迫站在一個不用進攻的崗位上,別人都說太不合情理了。可是他卻沒有反對,彷彿像說只要能落場,擔當龍門也願意。就算這個不是自己熟悉的崗位,而自身也沒有什麼防守能力,還是不問理由地出任這個陌生位置,憑著勤力和熱血的性格硬撐過去。每一次防守,每一次攔截,也是拚了命似的。即使防守失位,也立刻回頭奮命追趕,直至你把皮球控失了;即使已經疲倦不堪,還是願意咬緊牙關,用畢最後一口氣,直至追上了你;即使沒有任何防守技術,還是憑著一股熱血,一剷、兩剷、三剷,直至成功剷走你腳下的皮球。那些日子,他曾多少次因為防守過勇而弄至頭破血流?那些日子,他曾多少次被打掉牙和血吞,但仍然堅決站在場上作戰?看著他血流滿臉,別人都為他擔心,可是他卻臉不改容,甚至愈打愈有火。他簡直是一個怎樣也打不死的熱血青年!

有些人說他是個反叛好勝的壞孩子。他曾多次不敵對方挑釁而與他人爭執,繼而動武,落得紅牌出場的結果。明明身為前鋒,卻錄得比後衛還要多的紅黃牌,別人都稱讚這壞孩子很有天份,可是天生的反叛害他成不了傳奇球員。但我想他不是什麼壞孩子,他只是個擁有不死鬥心的小子,光看他打掉牙和血吞的拚鬥精神,就知道他是那麼的熱血。

在他身上的也許不過是一份如蠻牛的衝勁,有勇無謀,但要是年輕的沒有這份衝勁和熱血,根本就成不了一個足球員。足球員,講究的不只有技術,講究的還有那顆對足球的熱誠和熱血。

熱血,能使你進步;
熱血,能使你有能力面對一切難關;
熱血,能使你落敗後仍然能夠有力地爬起來繼續戰鬥。最重要的是,這份熱血,能夠渲染你的隊友,以至整個球隊,上上下下,保持這份熱血,迎接每一個挑戰。

衝勁?有勇無謀?so what?自信打不死的心態活到老!年輕就應該要是這樣!

最後憑著那份熱血和堅定意志康復過來,再次踏足綠茵賽場。別人高興他回來,可是他的表現已大不如前,即使熱血仍然,但球隊再沒有他的位置。即使離開,也無法再其他隊伍身上,找到昔日那種在場上拚鬥的感覺,然後慢慢地,就淡出了球迷的眼睛,無人問候,也無人前來關心,猶如流星,不留痕跡。別人都說,是那天的熱血害了他一生。

有些人抱著悲觀態度面對結果;可是有些人卻會選擇樂觀面對。

「能夠從那次傷患走出來繼續比賽,我覺得這是我職業生涯裡最大的成就。無論是在頂級聯賽,還是其他級別都好。每當我回望過去,我都感到這次傷患令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不單是一個更好的足球員,而是一個更成熟的人。」

有時候,你不經歷過一些事,你是不會有所改變。當天他斷掉了腳,如同斷掉了自己的足球事業,但他卻變得成熟了,成熟得不再在場上撩事鬥非,也變得更加珍惜現在健康的體格。

「我的左腳無法像以往般靈活,效率與右腳相比,有著70%的分別。但是我從這次傷患中成長了,我知道自己過去曾經得到過甚麼,也正在努力延長自己的職業生涯,我明白到幸福不是必然的。」

小伙子,也許已經長大了,長大得那麼懂事。

雖然已不現身在頂級聯賽上,但他仍然繼續在低組別裡作戰。就算能力已不如以前,但心態仍舊沒變,還是享受在場上追風的日子。而這年過後,他甚至拒絕踏上美職聯這個堀金之旅,選擇改投諾士郡出任球員兼教練,雙方簽約1年。

「我不在乎有多少錢,因為我只想來這裡,在與戴利傾談後,我很快就作出了決定。」

錢,能買到心頭好,卻買不了經驗和鍛煉。

那天站到了足球生涯的高點,卻一下也跌到了谷底,浮浮沉沉;現身過場上,卻又瞬間消失於此,別人都以為他淡出了球壇,但原來他仍然繼續默默耕耘。

沒有第二春不要緊,能站在場上繼續踢足球,已經足夠了。

就算當天跌倒了,滿身傷痕,不要緊,只要你願意從痛苦中爬起來,沒什麼能夠阻止你,你仍然能夠像以往般華麗地走你日後的路,即使所走的路與理想中有所不同,但那條路仍舊精彩。

是的,以打不死的心態活到老,任何路,也會走得精彩。

【阿倫史密夫改投諾士郡出任球員兼教練,雙方簽約1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