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剪布有理?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剪布有理?
May 23rd 2014, 12:12, by 溫仲然

長達70個小時的財政預算案辯論終於以剪布告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限制餘下的三節辯論只有不多於26小時,隨即進行表決,希望整個預算案辯論能於6月4日前完成。一如既往,曾主席的剪布決定又引來各方非議,但是次剪布的決定,驟然看來具有憲制性文件作為基礎,曾主席所運用的《基本法》72條及議事規則92條,其主持會議及議事規則所賦予主席的權力都看來合憲合法,但筆者仍對曾主席的決定有所質疑,到底立法會主席的權力是否無限大?

《基本法》72條訂明立法會主席的職責是主持會議及決定議程,確保會議能有秩序地進行及能流暢地進行。自辯論至今,會議並沒有出現任何有妨礙議會秩序的行為,及未能流暢地進行會議,議員們都是履行其議員的職責,監察政府的財政有否違反其理財原則。同樣地,筆者亦想指出雖然立法會主席有其主持會議的憲制權力,但立法會議員亦有其發言的憲制權力,立法會議員所作的發言有權力及特權條例所保障,理應不受妨礙及阻撓。

此外,筆者認為立法會主席雖然有其主持會議,確保會議流暢地進行,但其身份亦是立法會議員,那為何曾主席要限制自己理應擁有的憲制權力,為市民監察政府?沒錯,立法會主席理應中立主持會議,故其發言會較其他議員受到較大的掣肘,但這亦是立法會主席理應有的憲制規限,主持會議理應中立,不能胡亂妨礙議員發言。除非議員有妨礙會議的進行,否則立法會主席理應容許議員暢所欲言地表達意見。筆者認為除非曾主席認為因法定人數不足而響鐘傳召議員回議事廳,或議員盡其所責,為市民監察政府施政是破壞議會秩序及會議的流暢性,否則筆者看不到主席有甚麼理由作剪布的決定。

曾主席的另一法律基礎是議事規則92條,議事規則沒有訂明的規則,立法會主席能以92條所賦予的權力作最後的決定。筆者對此表示不解,剪布決定並不是一般會議間的爭議,是關乎議員的發言權利有否被剝奪,不能簡單地運用議事規則看似合法的條文,草率地決定剪布。《基本法》同樣保障議員不受妨礙的發言權利,那主席運用議事規則限制辯論時間,這不是與《基本法》有所牴觸?議事規則只是就立法會會議的進行作規範的法律文本,但《基本法》是憲制性法律。那如果兩者有所衝突的時候,不是應以《基本法》作為最終的法律基礎,保障議員的發言權利理應比立法會主席看似無着邊際的權力較大,立法會主席是否以議員的發言權利作主要的考慮,而不是確保會議能如期完成?

其實議會拉布並不是新鮮事物,世界各地都有防止議員拉布的處理方法,但沒有一個議會像香港立法會一樣,給予主席無限大的權力,這完全與議員於《基本法》所訂明的憲制權力有所違背。一個議會應如何運作,理應由全體議員集體決定,故筆者認為剪布的權力應交予議員們集體決定,而不是立法會主席一個人所決定,這才能確保議會的憲制合法性。除此之外,其實終審法院仍未就立法會主席是否有權剪布作最終裁決,根據香港普通法的原則,任何未經最終決定的裁決,都不能蓋棺論定。故筆者認為立法會主席是否理應等待終審法院有最終裁決,才作剪布的決定,這不是更加有理有節,更具法理基礎?

其實拉布是議會少數派常用的手段,希望能以時間換取空間,促使政府能考慮其要求。放眼世界,拉布只是很普通的議會手段,為何政府不能接受這些民主社會都必有的事物?如果政府真的有心推行民主政治,那理應接受拉布,與拉布的議員作坦誠的溝通,而不是叫議員行開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