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考試調適不是施捨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考試調適不是施捨
May 23rd 2014, 21:39,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陳為建

前陣子參與了教育局的一個工作坊,內容講及如何為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作考試調適。工作坊需時三小時,教育局的教育心理學家解釋精闢到位,參與同工也十分投入,大家都為每組的分派個案出謀獻策,離開時總算滿載而歸。

不過,會上也有同工回想為SEN同學向考試局申請考試調適,而大吐苦水,他們的經歷令人懐疑考試局的公信力。雞毛蒜皮的可以是一個電話打來說剛剛寄出了某同學的申請回覆,信內指可以為他加時12分鐘,不過請老師代為通知其實應該是11分鐘,理由竟然是打字打錯了。雖然只是1分鐘,但一個為全港公開評核把關的機構,怎可以如此兒戲?11分鐘就是11分鐘,12分鐘就是12分鐘。否則,考生怎樣信服你?況且面對SEN考生如自閉頻譜的學生,你跟他說了12分鐘,他未必能說接受你11分鐘。

這也只是小事一件。最離譜的是某學校為一位SEN學生申請時錯了應考年份,所以向考試局報告,並希望修改申請。但原來考試局剛剛批出書面申請結果,學生可以獲得較高規格的調適。考試局也接受修改,甚麼都沒改變,同一份醫生報告清楚列明學生需要甚麼調適,只是改了應考年份。兩星期後,收到批出結果。

最低規格的調適!

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前後兩星期,申請參數除應考年份完全沒有改變,怎可以批出天淵之別的結果?向考試局諮詢,答覆竟然是手頭工作多沒多餘人手處理。這是甚麼理由?家長決定申請上訴覆核。兩星期後,收到考試局的覆核結果。

最高規格的調適!比第一次批核還要高,超出了醫生報告的建議。

SEN學生需要考試調適,是本於每個人天生擁有平等的發展權,社會懂得互相包容體諒。如果有視障而令你不能閱讀普通考卷,給你放大考卷有何不可?有些調適可能需要專業人士的意見,例如讀寫障礙人士書寫有困難而可能需要加時。世界各國簽訂了殘疾人士公約,富裕社會如香港比起好多地區更有能力和責任去落實和履行公約。所謂有教無類,因殘障而得不到發揮表現和繼續學業的機會是不可以原諒的不公平。不過,這不是可憐!所謂共融,不是強勢的大多數施捨弱勢的少數。否則,就是本末倒置,只是歧視的延伸,社會表面富強,骨子裡根本沒有富強的內涵。

前後四星期,堂堂一個考試局,可以每兩星期來個180度再180度轉向的批核結果,標準何在?若果真的明白甚麼是共融,請考慮申請學生及其家人的需要,他們有得到應得的尊重嗎?所謂骨氣,只是希望你稍為體諒。家長最後再次提出覆核,目的不是貪而是還一個清白不要恩賜,請考試局維持原先結果,不能少也不用多。

共融校園已實施多年,老師和學校都經歷過範式轉移,走到今天在教學上、學校行政上、評鑑上都做到為弱勢的少數設想,也為強勢的多數找平衡點。不過在遠東地區,公開考試始終是文化上備受關注的一環,香港考試局在批核SEN學生公開試的考試調適時,是否應該把準則透明化、過程制度化和把審批標準化呢?類似以上兒戲的審批,不但有損考試局的公信力,最大問題還是對SEN的同學及其家人如同恩賜,等待大人發落。這已經造成另一層次的歧視,境界比漠視更差勁。

作者陳為建,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