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陳奕迅《Rice & Shine》:既不閃也不亮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陳奕迅《Rice & Shine》:既不閃也不亮
May 24th 2014, 13:20,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廠牌:EAS Music
類型:國語流行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4-05-15
評分:4.4/10

一代華語流行音樂天王出碟出到現在,不得不面臨著「下一步應該怎樣走」的難題,特別對於陳奕迅這位發片頻密,又已經玩過很多音樂類型,也唱過不同題材的歌手來說,要突破自己就必須藉助更多的「外力」,來發掘其音樂上的更多可能。新專輯找到火星電台與林俊杰分別包辦CD1的《Rice》和CD2的《Shine》,目的是以新的創作班底、新的專輯模式去為聽眾帶來新鮮感,姑且不論它是不是一次空有其表的嘗試,單製作動機上這仍算為積極的追求,即應受到我們首先的肯定。

陳奕迅2002年的《The Line-Up》也試過以不同的填詞人和音樂監製「Line Up」了兩part作品;一明一暗的《Taste the Atmosphere》和《Stranger Under My Skin》,可以各自當成獨立的EP,亦可以合成一起;《...3mm》前六首與後四首音樂風格的差別,又將專輯割裂分開;而《Rice & Shine》上下半場獨立性的加強(曲詞編監都完全交由不同單位負責),更難免令人對這兩部分進行比較。

頗俱有自己音樂個性的火星電台,曾為周迅製作出一張舒適、遠離憂慮、洋溢著戀愛幸福的《偶遇》,而這次的《Rice》亦希望可以為陳奕迅的音樂帶來「鬆綁」或「減負」的感覺。節奏鮮明的《娛樂天空》,雖唱出在五光十色又充滿壓力、剝奪自由的娛樂圈內生存之下的無奈,但歌曲營造的輕鬆氛圍,Band Sound結合微電音涌現的解脫與輕快,又表達了一種應對此現實壓力的瀟灑心態;有點Lounge味的《四季圈》化繁為簡,四季反復循環,然而曾經的東西已經不再,歌曲區別Eason現在大多粵語歌的複雜兜轉,用簡潔的文字寫出成長的感慨,包括接下來靈感源自Live House「愚公移山」一齊玩Band回憶的《愚人快樂》,都是沒有於音樂內放進過多的「負擔」,甚至後者還帶著「赤子」般的天真,半是哼唱,半是遊玩,無需執著,儘量地把一切看淡。

我想每一位都市人生活在自己的城市內太久,都希望出去走走,火星電台的《Rice》就為Eason提供了一次離開自己熟悉環境的機會,它前三首有使人心情慢慢開闊起來,《對面》又以較朦朧、搖晃、壓抑、低調的鏡頭,拍出另一片特別的風景。可惜這扇讓陳奕迅呼吸到不同空氣的窗口沒有持續地打開,Eason想駕馭太多東西的聲線也不再是「萬金油」,《Rice》儘管要「減負」,卻收錄大編制的《不如承諾來的簡單》,不是說這首不好,而是覺得他唱片總「忍不住」就「貪食」做了「加法」,民謠、迷幻、電子什麽都來點,統一程度還不及周迅的那兩張專輯(《夏天》和《偶遇》)。

《Rice & Shine》如此的「兼顧」,表面是令聽眾各取所需,實質形成了聽覺上的割裂感。由林俊傑主理的《Shine》部分,會帶著陳奕迅以往K歌系列的影子(《時光隧道》的編曲還是寫過《你的背包》的蔡政勲),皆因JJ善於譜寫容易上口的流行旋律,若要令到專輯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找林俊傑合作本身即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Rice & Shine》的策劃意圖,就是用《Shine》部分的K歌均衡《Rice》的「非主流」,大路抒情的《可以了》、《陰天快樂》,副歌都是非常合市場口味的旋律;林夕一針見血寫到心眼裡的《你給我聽好》,又可以教樂迷不斷地循環重聽,這些歌曲是順耳的、熟悉的,但著實無太多的驚喜,連為突出Eason好玩瘋癲性格的《放棄治療》也衝勁不足、扯不起來,更像一劑給K歌充斥的《Shine》翻起一點兒波瀾的調劑品,以達到均衡中的「再均衡」。

或許,《Rice》的音樂有要帶出陳奕迅「重新開始」的感覺,《Shine》的K歌模樣也有一刻令你聯想到以前唱著國語歌的Eason,但退回去兩個不同「起點」的兩Part歌曲總少了點餘韵與可玩味之處,像《四季圈》唱的物是人非,又像《不如承諾來的簡單》所唱的「自己再回不去」,Eason「多渴望找到,時光的隧道,重回到簡單,容易覺得美好」,然而現實逼人,你想簡單做好一張唱片,卻會有許多制約因素出現,他一路走過來,卻「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

首選:娛樂天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