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世界盃隊伍分析:英格蘭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盃隊伍分析:英格蘭
May 23rd 2014, 16:23, by 黃花

圖:Mirror

即使以往每屆大賽必然說國家隊自1960年以來最佳,但相信連英國本土最愛幻想的傳媒,都不會對今屆英格蘭國家隊再吹棒甚麼。看看近年大賽蒼白的成績,以及本屆參賽的人腳,這支英格蘭再沒有世界聚焦談論的地方了。

英格蘭整個外圍都令人失望。統計上不敗首名出線,然而初段除了大勝了摩爾多瓦、聖馬力諾之流,面對波蘭、烏克蘭及黑山都毫無取勝辦法,次回合對烏克蘭生死戰差點敗北,幸好在地獄門前一口氣連勝黑山及波蘭,以及其他對手太不濟,否則2008年歐國盃出局悲劇定將重演。

國家隊發生甚麼事呢?世青盃青年軍們連以色列及挪威也不敵可以看出端倪。看看整個聯賽,除了曼聯的朗尼、車路士的卡希爾及曼城的祖赫特外,有哪一支隊伍是倚重本土球員為絕對核心?很多人都清楚聯賽中過份寬鬆的外援政策必然拖跨國家隊。問題是,為何本土球員不及外援競爭?以前不是有過阿當斯、舒利亞、奧雲、碧咸、雙特等世界級球員嗎?這要多謝整個聯賽的風氣了。年青球員剛冒出頭,便受傳媒捧成絕世天才,大球會往往出一個極不合理的轉會費及薪酬挖角,偏偏英超是最多年少成但曇花一現的地方。

看看其他歐陸聯賽,很少球員在未滿20歲就天價轉會,他們大都在22-24歲左右完全成熟後才登大雅之堂;其他聯賽球隊會將年青球員很好保護及利用,最重要是能讓他們踢上比賽,他們做法要麼信任重用(如羅馬的迪斯特羅),要麼是外借(如拜仁的卻奧斯、拿姆)。英超球隊要麼不敢用(如曼聯的沙夏)、要麼沒有耐性(如曼城的魯迪維爾),令很多好苗子在最需要成長的時候揮霍光陰。而且,球員年少成名,也可能因此心高氣傲起來,認為自己已有足夠水準,而忽略了苦練基本功,看看英格蘭球員的基本功是遠不及南美及歐陸球員扎實的。如是者,國家隊自然無以為繼了。

本屆世界盃英格蘭三線實力都大不如前。防線只有卡希爾獨力支撐,他的拍檔積基卡、鍾斯及史摩寧都明顯級數不足,特別史摩寧今季的狀態問題,連球會主力都踢不上,為何不選擇狀態一直出色的史篤城中堅疏高斯及卡迪夫城的哥爾卡呢?右閘格連莊臣素來攻強守弱,熱剌的獲加受傷後更加沒有後備;左閘拜恩斯一直表現上佳,屈居高爾多年終於擔正,惟一問題是他從來未見識過大賽,甚至歐聯都未曾有出場紀錄;後備左閘選疏爾而棄高爾則明顯是為未來準備,疏爾應該不會受重用。其實,要不是泰利興足總翻臉,以他現時的狀態、級數及經驗拍擋卡希爾,帶起鍾斯等新人才是最好的配置。至於門將,其實祖赫特優點及缺點也太明顯,優點是他不怕世界波,他有數不清的撲救世界波鏡頭,這多得他的超人反應;但缺點是他與施文之後所有本土門將一樣,基本技巧差,很多時是因為低級失誤而失分。

中場方面創造力低得可憐。謝拉特、林柏特又老了四歲,連同軒達臣、米拿、史達寧、張伯倫、韋舒亞、巴克利,沒有一個人是中場組織專才,絕無僅有的創造型中場是來自修咸頓全無大賽經驗的國家隊新丁拉蘭拿。純正工兵型、專門搶球及補防的防守中場也沒有(本來魯迪維爾是很好的人選,可惜他在曼城做了整整兩季觀眾),這點特別對於只懂踢4-4-2的英格蘭來說是致命的,這解釋了恩斯、韋斯等球風超硬朗的中場退下來後,英格蘭從來沒有踢出成績。而禾確特的重傷,令國家隊只得史達寧一隻快速翼鋒,今季表現沒甚麼出彩的張伯倫及韋舒亞有辦法為國家隊貢獻甚麼嗎?反而在新特蘭一直表現很好的阿當莊臣沒有入選真的很不值,該是輸在名氣問題。卡域克、巴利之落選則很合情理,中場已有雙特,不需要太多位置接近的老將,反正也不會中路二人均配置年屆30多歲的球員,不如將機會留給新人及其他位置。但鶴臣敢用拉蘭拿擔正嗎?巴克利會像1990那屆的加斯居尼嗎?其實筆者認為,用更適合調節球隊節奏及更願為隊友犧牲的林柏特任核心,而非體能、轉數、足球智慧、合作性都不及林柏特的謝拉特擔正,已經解決了很多問題。謝拉特近年在利物浦已經漸漸成為隊友的負累,國家隊肯定會因為要刻意遷就他而深陷困境。但執教過利物浦的鶴臣肯定會場場重用謝拉特,不論隊長表現如何都不會撤換的。

前線也有是蜀中無大將。朗尼個人沒有問題,在國家隊沒有好拍檔才是問題。由於國家隊4-4-2陣中沒有中路攻擊中場,朗尼經常需要後撤協助組織,這令他踢得像中場多於前鋒。而且,今時今日國家隊的前鋒再不是連尼加、舒利亞、奧雲這些級數了,史杜列治、林拔、韋碧克在國家隊昔日殿堂級前鋒群中實在是相形見拙。史杜列治欠缺合作性、也未夠級數;林拔31歲之齡才是國家隊新丁,而且他更像是需要追分時踢長傳才上場的高中鋒;韋碧克則恕筆者直言,他一無是處,在其他世界排名20強球隊中他根本沒有可能入選。在中場線欠缺創造力的基礎上,這樣的鋒線只靠朗尼一人組織、突擊兼入球,相比那個同時擁有雙舒、科拿、奧雲、菲臘斯、費甸南的年代,難免令人唏噓。

當然,個別人腳並非一支球隊表現好壞的惟一元素,足球運動強調的從來都是團體能力。既然這樣的人腳強攻不了,就來個自艾歷臣年代起就很擅長的龜縮踢法,這樣在每一場分數都極之珍貴的三場分組賽中更顯優勢。英格蘭在分組先碰意大利,這場和局不難,意大利大賽一向慢熱,攻擊也欠銳利,而且第一場大多數球隊對實力相近球隊必定是先求穩陣,所以這很可能是極沉悶的0比0收場。第二場對烏拉圭,可以預期烏拉圭會強攻,但烏拉圭很可能會失去蘇亞雷斯,這樣攻擊力即時削減一半,擺個鐵桶陣再守和也不算很難,甚至多一點運氣可以小勝,始終烏拉埋中後場實力也是一般。最後對哥斯達黎加要來一場大勝刷數據了,假設意大利及烏拉圭分別已勝哥斯達黎加,兩隊對碰摸和,那麼英格蘭如果大勝哥斯達黎加,也是可能三隊同得5分情況下憑球差出線,要知道英格蘭外圍賽很擅長怒數弱旅,最少也勝4球,而意大利一向最弱地方就是從來不懂大比分贏對手(外圍賽對超級魚腩馬爾他只贏2比0,換著是擅於欺善怕惡的英格蘭,最少也淨勝5球吧)。所以,如果頭兩場不求贏只求不敗,英格蘭還是很有希望偷雞成功,或趁烏意一戰分出勝負而漁人得利。如果出線16強後,對手只是牌面上最弱的C組,不論對科特迪瓦、日本、哥倫比亞、希臘也有頗高勝率。只是,如果闖入8強,幾乎肯定對巴西或西班牙兩大頂頭熱門了。但以這樣的人腳,能進8強也算對得住祖宗,寄望今屆好好培訓一班很年青的新人,為之後8年的大賽打好根基吧。

筆者人腳之選(4-4-1-1):
史杜列治
朗尼
拉蘭拿 林柏特 軒達臣 史達寧
拜恩斯 卡希爾 積基卡 格連莊臣
赫特

原因:後防及前線不用解釋了,惟一是筆者覺得積基卡比鍾斯穩重,後者太輕易於危險位置犯規。中場中路林柏特比謝拉特更有利其他隊友運作,軒達臣是眾中場中防守力及體力最好的,史達寧可以踢反擊,拉蘭拿可跟朗尼配合。上占士米拿踢其中一邊中場也不錯,但他後備上場可能是更好的選擇,他在球隊轉數變低時可以重注動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