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當神出現了 祂就成了魔鬼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當神出現了 祂就成了魔鬼
May 24th 2014, 03:05, by 王棘蘭

Johnny Depp那套電影《超越潛能》(Transcendence),好壞參半,有人說劇情難明、驚喜欠奉,有人說神作、一次過成功從哲學、宗教、科學角度挑戰「複製人」、「人工智能」等敏感議題。我看完此電影後,感受頗深、心情亦非常沉重,除了因為結尾的神來之筆外,更因為整個故事帶給我無限的思考。

故事講述有一天主角臨死前將自己的大腦上載至互聯網,簡單點說就是他的思想、情感與整個互聯網結合,因超脫了生死,加上不斷吸收演化,再配合由虛擬思想付諸到現實世界的納米再生技術,他就恍似一種新的物種,更像是「神」的誕生。

這裏就變得有趣了,第一,假設他100%完全上載了他的大腦,那麼在他死後,他還是他嗎?這是老生常談的哲學問題,但是,經過思考後,會產生一個哲學答案:「如何證明他不是他?」。這個世界,沒有真與假,只有信與不信,女主角有一刻懷疑他已不是他,可是結局又帶給她一個甚麼樣的答案呢?

第二,「當神出現了,祂就成了魔鬼」,一個非常有趣的假想,如果真正全能神出現在你的面前,你會否相信他就是神,或是認為他是魔鬼?主角的網絡大腦慢慢進化到能主宰一切事物,概念上他就是神。他召集了一些自願的傷殘人士幫他們復原及強化,然而,人們卻說他是在製造軍隊並想殲滅他。恐懼產生惡意,偏見成了事實。人類就是這樣,假設真正的神真的出現在你面前,你以真槍實彈以證真偽,祂不擋就說祂無能,祂擋了就說祂有能力摧毀自己,然後你也會因害怕而不去相信。可能真正的神早已洞悉人類是如此,所以甚麼主耶穌、佛祖一直都不肯現身。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