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風水輪流轉 西田大變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風水輪流轉 西田大變天
May 23rd 2014, 17:17, by 北極熊娘

(摘自:中文維基百科

西田百貨就像是沙田友的舊戀人。曾經關係甜蜜得不可分割,也印證著「她」的興衰變化。如今感覺忽冷忽熱,熟悉又陌生。醞釀情變的前兆其實相當明顯:1999年新城市廣場地標羅馬噴泉被拆卸、2003年就連音樂噴泉也被淹沒在時代巨輪下、2008 更易名成「一田百貨(YATA)」。看著千篇一律的白色仿雲石地板上縱橫交錯的「行李喼」痕跡,回溯昔日留下無數根腳毛的紅磚黑色橫紋地板。就連「西田」這名字也留不住了,靈魂像伴隨名號一併脫胎換骨,又似是無意瀏覽到前男友的臉書,發現對方連英文名也改掉了,明明碰見的是同一人,卻形同陌路,讓我想起李克勤咸豐年前的舊歌《情非首爾》:

「漢城在變 人也在變 分手太輕易
問我到底知不知如今改稱首爾」

福田,隨著落馬洲線開通,在福田口岸過關變得非常方便,時時刻刻人頭湧湧,有趣的是一河之隔卻時常傳來親切的廣東話。是的,假日或連續公眾假期,福田也聚集了許多香港人(或者稱作舊香港人),我懷疑比一田的更多,福田猶如香港人的新寵。簡單來說,曾幾何時假日「出西田」閒逛消遣是沙田友的指定動作。如今風水輪流轉,港人北上消遣成為風潮。至於這種風潮是出於自願、或是無可奈何,則不得而知了。總之,西田(你懂的,即是一田) 已經搭上了大陸同胞,成為他們的購物「重鎮」。這個說法應該不會太複雜,畢竟香港人自小看CCTVB的N角戀劇集長大,消化能力理應很強才是的。

香港人與西田的淵源不知從何說起,八十年代的商場處於近郊位置,人煙稀少,發展商找來八佰伴當開荒牛,豈料愈做愈旺!直到九零年西田開業時,一直流傳「即使賣垃圾的都可以發達」的都市傳說。西田是日資公司,跟傳統國貨公司不同,例如有較多高檔次的日貨,也會有超市試吃、換貨、買一送一優惠、儲印花、限定貨品推介等等。最矚目的當然是「大減價」,我們這群九十後當然受惠於開學前的文具大減價,當中以家電減幅最大,其次是鍋碗瓢盤之類的家庭用品。「行百貨公司」本身就是很吸引的假日活動,因為貨品每天擺位也不同,攤檔的特色小吃每週也有改變,所以到西田逛逛是區內居民廉價的消遣方式。當年《櫻桃小丸子》十分受歡迎,冬菇頭主角小丸子最喜歡就是到百貨公司走一走,就連廣東版歌詞《小丸子的心事》也有一句:「盼望我每一個月 行公司七八次」透過百貨公司也能或多或少了解日本文化,一窺小丸子提及的種種新奇事物,感覺走進卡通人物的世界一樣。

運果然會轉,後來的「一田優惠大減價」完全變了另一回事。自零五年新鴻基地產以「業主」身份收購「租客」,西田漸漸改變了許多。不僅是外牆翻新,顧客群改為鎖定中產,又引入年輕人服飾、開拓年輕人生意。即使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人人焦頭爛額,唯獨一田獨善其身,旺丁旺財,營業額逆市上升,萬人空巷的場面更使一田一連氣登上多份本地報章頭版。表面上風光熱鬧的一田,卻變了質。從前香港人都衝著大減價爭先恐後趕到西田分一杯羹,現在聞之必須「調頭走」,避之則吉。

平日一田人流高已經是事實,減價時期更是「生人勿近」,警員坐陣,人潮管制。遠眺圍著鐵馬的超市也清楚這是一場硬仗,光付款也需排一個半小時。除了會有客人暈倒、爭執跌倒意外之外,罪案也隨之上升,我的幾位朋友曾揹那種沒有拉鍊的袋子路經陣地,手機和錢包也被順手牽羊。「謹慎每秒鐘」的我甫踏入一田,必定把袋子向前挪移,就像小時候「返大陸」導遊教的口訣:「前面的包包是自己的,旁邊的一半自己一半別人,後面的包包整個都是別人的」一向「常滿」的商場停車場更是超出負荷,連帶周邊街道和屋宇的停車位置也塞得滿滿的,途經沙田的車輛團團圍在一田入口一帶,交通警在十字路口指揮交通,駕駛者響按聲不絕。這種亂局誰也不敢輕舉妄動提出「出一田」的建議,就連補習名師也故意將Live堂改期,以逃避人車埋身肉搏的場面。

「新香港人」功不可沒!他們掃貨的一身衝勁和「貨喼齊掃」的文化令人嘆為觀止。朋友告訴我他曾聽到有位操流利普通話的客人問售貨員:「那個人買的是啥?給我一個。」而「那個」其實是隻六位數字的名錶。前陣子金價下跌,沙田連續五、六間金鋪幾乎所有金也被清空,中午時份只剩下黑色的絨毛托盤和多餘的射燈,襯托著碩果僅存的小金鏈。一田的商鋪也不甘示弱來個大翻新,底層的「嬰兒天地」簡直是大陸人的佳音,分拆的萬寧分店有專賣嬰兒用品的(小至奶嘴,大至嬰兒車也有),也有專賣生活用品的 (實情是藥丸、金莎等貨品) 雖然細心的一田老早加設了免費儲物櫃和親子護理間,但是不少同胞還是喜歡直截了當蹲著整理戰利品和替孩子換尿布。

自從一田被攻克後,如非必要我也不會到那裡了。偏偏我的補習學生恰巧住在一田樓上,為避開人潮,我只好從家中慢慢走路來回,又或者繞行公共花園或防火門那些相對寧靜的路。除笨有精,繞大路有時比穿越人海更加快捷。當中最大的陰影是某次在一田轉角位發生險「爆甲」事件,當時老娘剛考完試,正火速趕去跟補習學生溫習考試,一個男人在嬰兒天地轉角位毫不猶豫地打開整個大喼,那是個塞滿數以打計奶粉罐的重量型大喼,而我的涼鞋和它的距離應該是少於一厘米,他看了我一眼,繼續把「樓上」燕窩塞進奶粉間的縫隙中。在我站著發呆之際,有個喼撞向老娘的八月十五!原來後面的女人為示不滿,將喼向前撞向我。我只好躲開,她「嘖」一聲拖著三個大大小小的喼超越了我。自那天起,老娘發誓不再踏入這個駭人的「嬰兒天地」半步,此後只坐住戶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