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洪思行評蕭斯達高維契第一大提琴協奏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洪思行評蕭斯達高維契第一大提琴協奏曲
May 24th 2014, 04:40, by edison

刊登於 Art Plus 五月號

經過二、三月的一輪香港藝術節節目,筆者在四月回歸本地樂團的「懷抱」,先後欣賞港樂與小交響樂團的演出。無獨有偶,兩場都是以大提琴協奏曲為賣點,前者是嘉貝蒂(Sol Gabetta)拉奏,後者是年僅20歲的法國新秀莫羅(Edgar Moreau)。而小交響樂團這場演出,更是14/15樂季的開季節目。

作為開季節目,指揮兼藝術總監葉詠詩當然會說些開場白。全季第一首表演的樂曲是香港作曲家葉樹堅的作品《墨‧彩》,反映小交對本地作曲家的重視。根據2013年出版的〈香港音樂史論〉,這位現居於美國的作曲家由1988年開始創作,至今已創作了超過100首作品,半數是室內樂樂曲,包括這首《墨‧彩》。樂隊編制15人,每種主要樂器各一,加上2名敲擊手、1名鋼琴手和豎琴手。場刊介紹這樂曲是「作曲家在調和一幅非寫實抽象畫的色彩時,在內心的想象過程。」作品無間斷地分成四部分,分別標示為漆黑、林木、寂靜和色彩。

《墨‧彩》長約十多分鐘,開始時音樂碎落,作曲家通過撥奏、拍打提琴琴身、跳弓等技巧,營造出點點撥墨的效果,而豎琴手用湯匙由下而上掃琴弦,仿如在畫布上一筆畫到底。各種吹管樂器像在模仿風聲、青蛙叫聲,而向下滑行的樂句則像片片落葉,葉樹堅成功把一幅樹林的畫面呈現出來。最後一段所有樂器都在演奏,除了長笛的高音和木魚,其實難以聽出個別的樂器聲,情況像把所有顏色混合時會出現黑色,回應了作曲家所寫的「幽暗、漆黑、無色的聲音」。

接著的演出曲目是蕭斯達高維契的《第一大提琴協奏曲》。蕭斯達高維契是一位很重要的近代俄國作曲家,以交響樂和弦樂四重奏聞名。他經歷過斯大林獨裁統治,先後兩次被文化整肅,蕭斯達高維契只能在被打壓的情況苦苦創作,情況直至斯大林在1953年逝世後才得以改善。

《第一大提琴協奏曲》正是在斯大林死後創作,是作曲家為著名大提琴家羅斯卓波維契(Rostropovich)而作(他的《第二大提琴協奏曲》都是為他而寫)。蕭氏把自己的德文簡寫DSCH當作四個音符的音樂動機,加進音樂中,有種「我與我的音樂同在」的感覺。

這首協奏曲本應打從一開始便充滿挑釁性,大提琴在高把位徘徊,音樂張力很強,令觀眾不其然緊張起來。然而莫羅的演出很輕盈,流露出典型的法式優雅,毫無俄羅斯韻味,無法展現出音樂中的神經質,色彩與氣氛的變化亦不夠強烈。在第三樂章的華采段中,他表現出熟練的技巧,但效果依然不夠濃烈。而為了配合獨奏者,小交的演出也是「將貨就價」—不是說演出不佳,只是總是到達不了應有的強度和勁度,令觀眾聽得毫不暢快。

莫羅加奏了巴哈第三大提琴組曲中的薩拉邦德舞曲,音色飽滿溫暖,反映他潛力豐厚,但歷練尚淺,有待接觸和認識更多的文化,來豐富自己的音樂語言,目前他還未能處理俄國風格的樂曲。

下半場是另一位近代俄國作曲家浦羅哥菲夫的《第七交響曲》。跟蕭斯達高維契一樣,浦氏亦逃不過被打壓的命運,更諷刺的是,他僅早斯大林3小時離開人世。他的《第七交響曲》是為電台的兒童節目而作,因此風格傾向簡單易懂。這首樂曲有兩個結束版本:浦氏原打算以寧靜結束,但有人向他提議以熱鬧方式結束,來賺取獎金。雖然作曲家寫了一個熱鬧的結尾,但他向好友羅斯卓波維契(又是他)表示必須確保後世不再演奏這個版本。小交當晚也演奏了原來寧靜的版本。

小交下半場的表現完全是脫胎換骨,從開始時略帶陰沉的樂段,到後來光明的音樂,效果層次分明,而且聲勢浩大。第二樂章中各聲部的交接緊密順暢,奏得熱鬧非常,色彩豐富,木管部的演奏尤其出色。終章的演出洋溢歡樂氣氛,亦帶點滑稽。這樂章在速度與氣氛上都充滿變化,從中看到樂團排練的成果以及與葉詠詩多年合作的默契:她的手向下一揮,聲音便逐漸奔湧而出。可見小交響樂團的狀態正盛,為新樂季帶來美好的序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