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港馬之後,休腳操水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港馬之後,休腳操水
May 24th 2014, 12:18, by 盧松昌

數月前,患五十肩,致右手臂只能半舉,影響工作時寫黑板。物理治療成效緩慢,遵照吩咐自行拉伸,也痛苦難當。於是購月票改游泳,初時水中不能伸直手臂,但50尺泳池伸展30次,來回便是60次。水中動作逐漸自如,距離增至千許2千。未及半月,竟已痊癒。曾說笑:游泳,能醫百病!醫生笑答,那麼,便開設多些泳池,無需増加醫院了⋯⋯近年來,泳池確實是按人口比例增多,可是醫院似乎未見加設。

2月完成渣馬之後,縱合身體自然反應、物理治療、西醫諸資訊,下決心暫停跑步,改為游泳,待腳弓慢慢復原。 舊患腳踭筋膜炎已無症狀,但腳弓仍有漲痺,游泳撐腳掌動作,也有所影響。借鑒以前髂脛肌傷患,也是久後漸瘉,故仍然休腳,以觀後效——豈有不瘉之患?!待數月後跑季將臨,便重新操練,迎接港馬。「渣打只是冠名贊助商,據悉有合約限期,以後,這一年一度跑界盛事,宜正名作香港馬拉松。」

以前,曾經游泳、健身、乒乓、行山跑步,多管齊下做運動,後來逐漸獨沽一味長跑。經年習慣的冷水浴,也因跑步後貪圖舒適,而改冲熱水。而今數年之後,感冒漸多,尤其是鼻敏感時常發作。這煩惱小毛病,從小自異國便有,後來籍著游泳而逐漸脫離。自近日泳後,似乎有所好轉。

捱過二月春寒,踏入炎炎夏天,當冬季來臨時,是否可以重拾數拾年冷水浴習慣?籍以增強耐寒能力,防治鼻敏感,卻待後話。

在公園戶外長跑,綠陰街景,隨步前進,不會單調。但池中操水,50尺便來回,相對沉悶孤單。跑步從挫折到有所覺悟——往後,還希望重拾4小時內全馬;做到50分跑10K時間。雖然高手可能覺得卑微,但個人於願已足矣。長跑,有企盼自然有動力;游泳,只是重彈舊調恢復遺忘動作。目前,逐漸尋回水中感覺,蛙式200尺略多於5分,連續1000尺不逾半小時,但突破25分便艱難了。接續反覆多次100尺衝刺,留意改善泳姿,增強心肺肌力,1小時許便上水。許久之前,每日連續游2000尺,然後衝刺鬥水。現在難抵孤寂,未有衝破心理關卡。

曾累次聽說蛙式傷腰,其實是挺腰過度而不自知,登腿不當加重屈折打擊。宜收腹固定腰肌,留意登腳不可牽動腰部,便不會引致泳後產生腰痛。正確姿勢的跑步與游泳,均可使腰幹挺直。以大腿帶動登腳,登直腳掌後,有一個自然併腿動作。以肩、踭帶動,向後向下用力划水。切記手與腳皆不可朝外向橫用力,錯誤動作只會浪費體力。只有向後登划,才是向前的動力。隨著胸肌帶動手划,上身向上竄,順勢抬頭張口吸氣,划手完成,隨即伸手,低頭閉氣,屈膝翻腳掌,猛然用力登腿,水中噴盡腹中氣。必須噴盡,才可猛吸;具有充沛燃料,才能不斷前進。一己實踐心得,奉與跑友旱鴨恆子——休腳操水,累次約而無緣同池,僅以文吹水交流。

跑步主要加強下身腿部;游泳,可重拾健壯胸肩,帶來的安多芬歡愉,則與跑步不相伯仲。目前游泳的運動消耗量不足,加上臥讀的陋習,導致港馬後腰腹痴增。在所接觸的運動中,只有馬拉松長跑,才能真正達到修腹減腰的效果。
魚與熊掌,兼得安多芬,若是獨蠃,舍馬拉松其誰。

「一己實踐心得,奉與跑友旱鴨恆子——同是休腳操水,累次約而無緣同池,惟有以文吹水交流。」

18•5•201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