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捷運殺人案與美國槍案的共通點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捷運殺人案與美國槍案的共通點
May 29th 2014, 03:03, by 廖育婉

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和24號在美國加州大學位於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校區附近駕車槍案, 二起案件筆者發現有許多共通點:

一:鄭捷和艾略特羅傑(Elliot Rodger)都是大學生,
二:兩個都自稱說是處男,而且都沒交過女朋友,
三:兩人都是預謀犯案都有殺人計畫書,
四:二人都曾說要殺掉自己的父母親,
五:兩人都是家中的長子,都是富二代家境優渥,
六:二人後台都很硬, 艾略特羅傑(Elliot Rodger)父親是電影《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副導演彼得羅傑(Peter Rodger) , 而鄭捷他的父母親第一時間未出面,而是請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代為宣讀道歉的書面聲明,
七:兩人的弟弟從小都很崇拜哥哥,
八:兩人都經單戀迷戀過女孩,從這些跡象不難看出他們身上都有著反社會人格特質

由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DSM-V),是一份被各國廣泛用於診斷精神病患的指導手冊,手冊提出一些常見的反社會人格特徵,分別是「超級自戀狂」、「為了說謊而說謊」、「缺乏同理心、同情心」、「缺乏悔恨及羞恥」、「遭遇危險時異常平靜」、「極端不負責或衝動的行為」、「朋友很少」、「迷人,但只是表面的」、「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無視社會規範」、「喜歡激烈的眼神接觸」等11項。 但Elliot Rodger 他患有精神疾病,長期接受精神治療,而鄭捷他沒有精神方面的就醫紀錄, 很難判斷他是否有這方面的精神問題

艾略特羅傑(Elliot Rodger)殺人動機是:「從來無法討女孩子喜歡」,因此多年被拒絕的仇恨使他希望「復仇」,不過去年10月他和繼母一段對話讓他萌生殺意。「她(繼母)弟弟最近簽了經紀約,將在電視、廣告中演出,等他像我這麼大時已會是成功的演員,跟女生交往不會有問題。就是那天,我決定『復仇日』時殺了他。」 而鄭捷則:殺人動機,「由於自己生活壓力大、又沒交過女朋友自認是個沒有未來的人,因此不想活但又不敢自殺,多殺幾個人才會被判死刑。」

從聖塔芭芭拉攻擊案回看北捷攻擊案,這兩名年輕的犯人都曾透露行凶意圖,但未受到社會處理與家庭關愛;他們都想死,也想別人死,在持續發隨機殺人的美國和台灣,揭示了包括教育、文化、諮商體系、法律等眾多複雜的社會制度不足之處,台美制度不同,從這兩起事事件來看,我們都應該從事件當中檢討誠懇面對問題本源的時候。為死者哀悼關心身邊的身心狀況,我們都多一點愛,多一點警覺,多一點作爲,也許讓社會更好,讓悲劇少一點,冷漠與事不關己的心態,永遠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兇器。

(題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