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梅縣短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梅縣短遊
May 29th 2014, 09:23, by 張知行

最初認識梅縣這個地方,是在侯孝賢的《童年往事》,戲中祖母帶著孫兒阿孝,從台灣高雄尋回鄉之路的徒勞,過了梅江橋再走幾步路就到,這幾步路,她一生也註定走不完。除了侯孝賢,另一名導楊德昌祖籍也是梅縣。

現在我們去梅縣完全沒有這種悽涼和電影感,基本上從香港直通車就可以直達,但像我那種隨心起行無視復活節假人流的,最終就是買不到車票要先過關再從深圳福田出發。巴士坐了6個多小時,有1個小時都塞在福田和布吉之間。

到埗後,找東西吃,在找到東西吃之前已遊了兩三個景點,包括葉劍英就讀的東山書院和名字很土的客家公園。景點其實都不錯的,但叫人意外的是,在中國人的城市,竟然找不到東西吃,坐了六個多小時巴士後竟要食旺旺雪餅充饑。我們問士多老闆娘哪裡有東西吃,她的反應好像我們問這樣問題有點怪,她說5點多後就餐廳就開始開門,在我去過的地方,只有意大利的小鎮如佩魯賈是下午茶時間沒食肆開門,想不到梅縣也有這份意式風情。

客家公園其實蠻不錯,當中的客家博物館成功展現出一份客家人的驕傲,洪秀全、胡文虎、林風眠到球王李惠堂也是客家人,館內有他們的Hall of the Fame。但公園內同時保留幾座甚有格調的建築,一座全是市內各處校長的生平,另一座則滿佈市內出身的將軍傳記,感覺則相當奇怪,猶如將一個書的appendix立體化放入一座美麗的建築內。

相比起我之前去過的中國城市,如廣州、上海、廈門、泉州等,梅州人流好像稀少得多,市面上不見有很多小販;老街一帶騎樓屋幾有趣,有種如香港上海街的風味;至於《童年往事》祖母口中的梅江橋,不知是否今天掛著綵燈上書「葉帥故里」的那一條,好不威風;市中心有一條特別旺如彌敦道的街道,同一條路好像有5間以純又5間361,賣的衣服不少甚時尚,價錢卻很可能比香港還貴,這條路的繁華跟梅縣其他地方真的格格不入。

第一晚9時多我們又用了很多時間找東西吃,走過數十間尚在營業的時裝店,都找不到一間不是賣狗肉的食肆,最終幾經辛苦下找到一間很平民的牛肉麵檔。餐牌寫牛肉麵要20多元,這個價錢在大陸城市頗嚇人,但埋單時發覺最終價錢錢平了一半有多,至今也不知中間搞錯甚麼,梅縣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連餐牌也看不明白的陌生國度。

原文載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