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百子里的前夜祭:燭光背後的聲音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百子里的前夜祭:燭光背後的聲音
May 29th 2014, 02:56, by Bitetone

文:方欣浩

六四事件轉眼二十五年。香港也由1989年為前途擔憂的英國殖民地,變了當今摸不著自我身份的特別行政區。正當每年維園燭光依舊之際,我們當中有人開始考慮到到底是為什麼而來?是悼念嗎?是為了平反嗎?是為了中國的民主?還是為了通過推動中國的民主化而令我們香港也有得著呢?

維園每年亮起過十萬顆燭光,其實背後各有各的情懷,各有各的思想。其中有一些朋友們,明確表達了自己跟支聯會的想法不同,另起爐灶,在別的地方展開了另一個意義的紀念活動。 這算是一種不團結、不合群嗎?我個人認為不一定。 反之,也許是我們被動了24年,參加燭光晚會時習慣聽從司令台上的指示。叫我們默哀就是默哀,叫我們唱自由花就是自由花。但我們自己在燭光背後的心裡聲音,我們有聆聽、有組織好、有所表示嗎? 我們是為什麼而紀念,我們懷著的是什麼希望?準備好去表達嗎?

1989年5月21日香港有100萬人上街聲援在北京靜坐的學生。他們喊的是相同的口號。但他們心目中看到的,肯定就是同一個中國,同一個香港嗎?到了六四流血事件發生,我們到馬場靜坐,到新華社旁致祭,要表達的又單單是政治訴求,沒有一種個人的悲傷和情感嗎?因著我們每個人背景、身份的不同,我們當年參加聲援時的認知、態度也必然或多或少有所不同。雖說萬眾一心為求爭取民主,但團結的背後,每個臉孔、每個心裡面不同的聲音,我們是否也值得發掘一下?

時至今日,我們參與紀念六四事件,還有很多可能的意義。可能是一種對亡魂的悼念,可能是對死難者家屬的慰問… 當中的有一些原因,可能會促使我們即使到了將來事件得到平反,甚至中國經過翻天覆地的改變之後仍然選擇去紀念。我們選擇紀念的原因,每年維園喊的那幾句口號可能涵蓋,但不可能是我們心裡面的全部。我們需要更主動,更由衷的一種紀念方法。

在6月3日六四前夕的晚上,其實港九各處都有小規模,市民自發的一些紀念活動。當中,「輔仁樂友社」將會在春夏之交的晚上以「前夜祭」為題,舉辦第二次公開音樂活動。繼去年12月第一次音樂會之後, 6月3日晚上,我們會以音樂和歌詞,一起回憶25年前那個香港人,中國人都絕不能忘記的日子。

「前夜祭」可以說是一班獨立音樂人對這事件的二十五週年作自己的一種表達。當中的歌曲,或者不是首首都是為自由、為民族、悼亡魂。但我們就是選擇用一個不被動的方法去紀念。每個音樂人是怎樣的去面對25年前那事件,而那事件到現在又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他們會把自己特意挑選的作品帶來邊說邊奏,在18分鐘的演出中讓大家細聽。

如果大家有興趣參與這次活動的,希望大家在6月3日晚上來到中環百子里公園。活動在8點15分正式開始,主辦單位會為大家準備小小的燭光。

表演單位及時間

8:20 AMA萱寧

8:40 The Benefactor

9:00 黑鬼

9:20 Wayne

9:40 Arnold Fang & Storytellers

10:00 Jon & Friends

10:20 Blaster

活動的FACEBOOK EVENT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31877803573245/

觀眾須知:
百子里公園並非康文署提供外界申請舉辦活動的場地。我們上次舉行音樂會時,在試音時管理公司及警察也試圖制止活動進行,但最終我們在承諾控制聲量之下完成了兩個半鐘頭的演出,這次請觀眾也跟我們配合,切勿喧嘩,令活動得以順利舉行。

前往百子里公園方法:
兩個途經,分別是「黑色箭咀」由上環E1出口出發,經威靈頓街及鴨巴甸街到達; 或「紅色箭咀」由中環D2出口出發,經皇后大道中上100QRC旁的行人扶手電梯,在擺花街Dozo!出,再經結志街及卑利街進入百子里公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