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教育局,你知道其實你是做甚麼的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教育局,你知道其實你是做甚麼的嗎?
May 29th 2014, 04:56, by ASortoHarvey

圖:蘋果日報

繼上一次教育局長吳克儉走出來「指導」老師不要鼓勵同學參與佔中,並警告學生佔中乃犯罪行為,今天教育局高層再一次高調「指導」老師不要鼓勵同學參與佔中此等犯法行為,並「鼓勵」老師要向同學講解「多元」意見。我才醒覺今天港教育局有如此無上多重的權力及職能。

教育局一般的職權都在管理學校的運作和課程的制定。但今日的香港教育局,竟可演繹法律(佔中是否犯法)、與及直接「指導」前線教育工作者在課堂時的細緻操作。職能之廣大,地位之尊崇,實教世界的教育局側目(內地的可能有別我唔知)。

在此講一講近日英國教育局的一件極富爭議之事,事源教育部長Michael Gove提出更改GCSE英國文學的部分必修文章,刪減部分美國作家有關膚色平等問題的文章如 Killing a Mocking Bird, Of Men and Mice ()。國內教育家已責備部長獨裁及干涉學生的公義概念成長。注意:部長再獨行獨斷,其倡議的事項仍只在其職權範內(制定課程)。

反觀香港尊榮的教育局,則既可如入無人之境的進入課室,開聲指令教師應如何授公民課(連請個督學睇場都慳番),又可同一時間走入公民廣場宣告佔中是犯法行為(警方及法庭皆未就一件未發的事定性)。那麼的omnipresent及omnipotent。但同時又是這麼的ultra vires。

教育局推銷國民課程,中共是如何的為民請命,再卑劣也是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發功。但最近的舉止,卻是赤裸裸的越權。教育局,其實你知道自己是做甚麼的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